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去除二心,勇往直前

  李彪

  參加了為期一周的整訓活動,現在作為支部代表發言。在這裡,我想通過一個大家都熟悉的故事,與各位領導和同事分享、交流我在此次活動中的一些體會和感悟。

  我要說的是《西遊記》中真假美猴王的故事。情節大致是這樣的:孫悟空因為怒殺強盜而惹怒了唐僧,唐僧教導悟空無果,於是念了緊箍咒體罰悟空,體罰了還不算完,還要將悟空驅逐出取經團隊。悟空反覆求饒求情,但唐僧不為所動、毅然決然要趕走悟空,悟空無處可去只得到南海觀音菩薩那裡去訴苦。也就是在此期間,又多出了一個孫悟空,他打傷了唐僧、搶了取經的行囊和通關文牒、複製了一個取經團隊,欲取唐僧而代之到西天取經。然後故事發展到要辨真假美猴王,觀音菩薩辯不了、南天門眾仙看不出、師傅唐僧認不清、十殿閻羅道不明,能夠辨出所謂真假的神獸諦聽卻不敢當面說出來…這就讓人費解了:如果兩個美猴王中,真的是一真一假,何以這麼多神通廣大的仙佛都辯不明;如果兩個美猴王有真有假,何以諦聽神獸辨出了真假而不敢言明呢?於是,二猴爭鬥到了大雷音寺,讓如來佛祖來辯一辯。如來料事如神,在二猴來之前,便對眾弟子說了一句: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競鬥而來。然後,如來當眾解釋了其中原委,讓所謂的六耳獼猴現出了真身,后被孫悟空一棒子打死,故事告一段落。但這裡有兩個疑問,一個是如來對眾弟子說的那句:"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競鬥而來"作何解釋。第二個就是,孫悟空與唐僧的此次矛盾,本就是因為悟空不知節制、動輒便要取人性命而起,何以如來讓六耳獼猴現出了真身,悟空要將其打死時,大雷音寺的眾佛,包括唐僧都沒有阻止悟空殺生呢?

  我們可以這樣去解讀:其實所謂的真假美猴王,並沒有所謂的真或假,這兩個有同樣模樣、同樣神通的美猴王,本就是孫悟空的一體二心。一個是一心向佛、全力保唐僧西天取經的和尚孫悟空;一個是天性難改、不服管束、一會想回花果山重當美猴王、一會又想取唐僧而代之的頑猴。這兩個想法集中於孫悟空的軀體之中。這也正好解釋了為什麼孫悟空會屢屢和唐僧意見不和、矛盾不斷。因為在此之前,孫悟空並沒有把到西天取經當做自己真正的事業來做,只是當做一個任務來完成,孫悟空內心裡還有自己的小算盤。可是,當如來道出了其中原委,孫悟空一棒子打死了另一個美猴王以後,打死了自己深藏的二心以後,孫悟空再也沒有和唐僧發生過什麼矛盾,從此一心一意護送唐僧西天取經,最終修得正果,成為名揚天下的斗戰勝佛。因為悟空打死的是存有二心的自己,所以沒有任何人來阻止悟空"殺生".真假美猴王這個章節,可以看做是孫悟空心路歷程、人生道路的一個轉折點。他去除了最後的二心,最終修成了正果,達到了人生的巔峰。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孫悟空,在選擇某個行業、從事某份工作之初,心中總是存有這樣或那樣的想法,沒有一門心思、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不能正確面對工作、生活中的困難、挫折和挑戰,甚至對組織、對領導、對工作和生活產生種種怨言,最後荒廢了事業、也耽誤了自己。

  那麼作為法官的我們,要如何在司法改革的大潮之中、在反腐工作深入開展的形勢之下,完成好組織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追求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呢?

  我的答案是——去除二心、勇往直前。

  首先,要對自己的信仰無二心。我們選擇法官這份職業,實際上是選擇了一種信仰,對民主法治的信仰、對公平正義的信仰。堅定了這樣的理想信念,我們才能心中有畏懼,守住條條底線、遠離高壓紅線。對信仰無二心,我們才能排除心中的魔障、抵禦現實的誘惑,心無旁騖、一心一意朝着心中的聖地勇往直前。

  其次,要對自己的職業無二心。法官這份職業,對我們意味着什麼呢?我覺得是這樣三種形態。它是手段——我們養家糊口的手段;是舞台——實現自我價值的舞台;是階梯——獲取社會地位的階梯。失去了這份職業、沒有了這份工資,我們維持自身生活都成問題,更別談養家糊口、實現自我價值、獲取社會認同和地位了。所以,我們必須對自己的職業無二心,要恪盡職守、忠實履職,全心全意辦好每一個案件,這樣才對得起我們這份職業。

  第三,要對自己的家庭無二心。於公,我們每一位都是單位的重要組成部分;於私,我們都是各自家庭的中堅力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熱愛自己的家庭,孝敬父母、關愛子女,忠誠於自己的愛人。我們通過一些警示教育影片和新聞報道可以看出,那些因貪腐而落馬的官員,很有大一部分在生活作風上有問題,他們背叛了自己的家庭、背叛了自己的愛人,而言摒棄信仰、背叛組織,最終走向罪惡的深淵。所以,我們必須要對家庭無二心。只有對家庭無二心,我們才能把案件當事人當成自己的親人,才能真正想當事人所想、急當事人所急,才能竭心儘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西遊記》中,取經四人組這個團隊,在唐僧的領導之下,師徒四人堅定取經信念,排除艱難險阻,最終完成了取經大業,也實現了他們的人生價值。我們江陵法院同樣也是一個團隊,我相信在院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全體幹警精誠團結、堅定信念、勇往直前,一定能將江陵法院的各項工作開展好,我們每個人也將在這個過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收穫內心的安寧與滿足。

  

    講規矩守紀律心得講規矩守紀律剖析材料守紀律講規矩心得體會3篇

您正在瀏覽: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守紀律講規矩樹形象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