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狼道/包國卿

狼道/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狼道就在老家村后,橫穿老北灣子最窄最淺的九龍口,一路向東繞過翰力金茫哈沙漠坨岡,曲曲彎彎直奔橫荒的森林谷地吉布跟查干而去,樹木、蒿草中留下一條深深淺淺的毛道,曲徑通幽了。

  狼道,無人知道它從何年何月才有的,也不知有多少狼曾經走過,茂密的草叢踩踏出一道深溝,陰森恐怖,十分滲人。小時候,每次經過的時候毛骨悚然,頭立刻漲得老大,髮根豎起。那時的狼道可不像現在說時這麼輕鬆,只要說出它的名字就嚇你一跳。尤其是老年人繪聲繪色的談論起它來,就更加恐怖要死。狼群過一次,黑壓壓的要幾百隻,每次都有一隻白了尾巴的老狼帶頭,另外一隻老白狼殿後,浩浩蕩蕩西來東去,專門吃那些心壞的人。我們小孩子們嚇得麻溜躲到一邊,心蹦蹦亂跳,不敢正眼瞅他們,就連屋外都不敢一個人出去,更是小心謹慎不敢做壞事,惟恐做了錯事真的被狼吃了。因此儘管多少年過去了,提起老家的狼道,還有敬畏之感。如今,過去的荒草野甸子早已不見了,狼道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那種原始古老的味道全沒了,就連昔日原始景緻也早被片片糧田所替代,自然心裡只為曾有過那樣一個美好生態環境的家鄉而驕傲、自豪,也為那則故事沾沾自喜!。

  如今看來,老家的狼道那還是一種醒世之道呢。不過狼道逶迤盤桓於草原峰巒,河谷間,也成為我一條心中永恆的生命鏈條,讓我想起它就回到童年,兒時的村子就像畫、如詩了。

  在我老家有一句諺語,有狼的地方一定有林子。老家的村子真的給草原森林包圍着很美好的呢,與江南水鄉相比有它不可替代的塞外之美。一草一木都體現地域之美,人文景觀更獨有當地庶民風土人情味,當然更是一幅畫,一首詩,於江南不可同日而語。小村,座落在一片草地上,南延起伏跌宕的沙漠林海,背靠蘆葦叢生的老等泡子,乎格莫仁,還有就是那個老北河。西面是一望無垠的章古塔啦,中間有幾座破敗的房場,誰也不知道哪代人曾居住過,好的是村裡還有人亦今記得他的名字公恩陶布。再往西鹼草灘飄飄蕩蕩,一眼望去盡頭是呼格日勒茫哈茂密的原始森林,古道阡陌,蔚為壯觀。由草原西南季風雕鑿的大沙漠,奇形怪狀,高翹挺拔,起伏跌岩,風光無限。風口上豁隘里,潔白的沙漠拔地擎天,方顯沙漠的另一面風光景緻。避風處儼然古木參天,一片森森綠海,藤樹纏繞,雜草眾生,樹木狼林,是天然動物的樂園,當然也是狼的家園了。還在我小時候,在這裡生存的動物就有上百種,豺狼、虎豹、獾子野豬、獐狍、野鹿、狐狸、兔子、野雞、沙半雞等數不勝數。五十年代老家還流傳着全旗打圈圍獵的舊習俗呢,每到九月初九的日子,這時正值山野果實成熟季節,動物們經過一個夏秋的育肥,也膘肥體胖了,正是狩獵的極好時節。那時由旗長統一下令,並響定時間、出發地點,最終圍獵終點,然後把這個計劃通過有線電話,或則騎馬的通訊員傳達到各個狩獵點,於是一場聲勢浩大的狩獵活動開始了。出獵景象可謂是動人心弦,巍巍壯觀。漫山遍野騎馬的、步行的、奔跑的、帶着十幾條狗、提棒子的、挎槍的、射擊的人頭攢動,各種品相色澤的獵狗在主人引導下前仆后擁,撲捉追攆,整個草原就是一幅狩獵圖畫了,誰說不比大遼狩獵圖更壯觀啊。這時的獐狍野鹿無處躲藏,有的乾脆給趕到村子里,這時再看坨子的沙岡上,草地里每一個獵人肩扛手提着戰利品擺出各種姿勢,歡欣雀躍,志得意滿凱旋而歸。這時,更有可喜的事,不少野雞、野兔被人們趕到村子里,竟被守家在地的家庭婦女們守株待兔,逮個正着,活捉了。這時你看大漠人家又過了一個金秋漂亮的節日了。不過,那時圍獵狼是重點打擊對象,草原,山林保護得好,狼十分多,甚至成災,旗里不得不有目標的獵殺一部分,搞搞生態平衡。只見一陣砂搶、棍棒過後,可憐的狼們是聞風喪膽,屁滾尿流,只有沒命的奔逃了。有人看到那狼道十分慘烈,狼們擁擠着、狹協着,有三條腿跑的,有身上流淌着血跑的,還有老母狼帶着三五隻幼崽子跑的,碰巧有獵人打了其中一隻,那些傷殘無奈的狼們圍繞身邊,半天不肯離去,百般無奈中又恐被殺掉,戀戀不捨的一步三回頭走了,穿過了幾輩子人的記憶,留下一聲聲凄慘的哀嚎,今天的狼道幾近狼煙絕跡……

  住在老家沙漠里時,父親喜歡養狗,黑大的土狗就有十幾條,各個長得老憨實了。因此我一小對貌似狗的狼們並不懼怕,也沒有多少厭惡。也很少聽到狼吃什麼人,吃家蓄的事情發生。也許那時草原山林還沒有被人類破壞得那麼嚴重,沒有失衡,各種動物很多,因此狼們很少出山與人類相遇,即使狼平常走在狼道上也十分謹慎,甚至是灰溜溜的,惟恐讓人類發現有什麼不測,擔驚受怕的樣子讓人心疼。我也曾經見過狼們,它們膽子很小,小的不敢正面看一眼人類,就連人類養的牛羊馬也視若不見,趕緊跑掉,惟恐連累,遭到滅頂之災。不過狼的外表與它藍色的眼睛總給人一種兇狠的感覺,甚至它越是在躲避不及人類時恐懼的樣子,卻恰恰讓人誤判了,彷彿與人拚命的樣子。 不過,大多數人對狼的認識多半還是來自小學課文《東郭先生與狼》,這也是世界歷史上給狼與人栓的最殘酷的對,從此再也無法解開狼與人的對立,以及狼的忘恩負義形象,把狼們永遠地放在了人們的對立面上無法洗清,這何成不是動物們最大的冤屈與悲劇呢……

  其實,狼也和人類一樣具有情感,懂得愛恨情仇,生死相依。當一個狼被打死後,許多狼多少天哭着、叫着、喊着不忍離去。也許大家都曾在電視里看過,一位動物學家為探討狼性與狼為伍,一起生活,狼們不但沒有傷害他,還把自己搶得的肉分給人吃,我落淚了。於是想到人類自身,有時就不那麼仁慈了,即使對同類並不都表現出友善,甚至多半是虛偽、芥蒂、猜疑……

  生活里,我們常看到一些不錯的朋友相互誹謗、陷害、以致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整倒對方誓不罷休。擺出一種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自私與愚昧。殊不知一面相見,一世之緣。於是我很愛戀群居的狼們,同類之間沒有猜忌,相親相愛,就想一萬次的告訴人們,親近大自然里的狼吧,因為它沒有偽善,不帶着仇恨生活……

您正在瀏覽: 狼道/包國卿
網友評論
狼道/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