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標籤:研討課 高考狀元 軍訓心得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今天學校請得省教育廳教研員姚躍涌主任為我校高三級師生開高考複習專題講座,並與參會領導老師探討高考複習相關問題。會後,參會領導老師都覺得這是一次落到實處的教研。討論過程中,大家都能暢所欲言,提出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的疑問和想法,雖然姚主任只研究物理和理綜,但他的高度和視角決定了他的影響力,為我們參會的老師開拓了視野眼界。我參加了后階段探討過程,及時將收穫和自己的想法整理如下:

  一、高考不會那麼難,要降低平時練習題的難度

  1、現在高中已經不分專業,而到了大學,某一專業只面向5%的學生,而要讓另外95%的學生去學那5%的知識,顯然不人性化,所以單科試題不可能出得很專業;

  2、全國各省就廣東沒有設置學業水平測試(?我的理解:應該是指理科生不用考理化生的學業水平考試),所以廣東高考內容設置和難度設置上需要承擔學業水平的內容;

  3、區分度不需要很大,對中等及下的考生不設區分度,而在數學和物理兩科的大題上設置重點線(考生)區分題。

  4、教育廳長不換人,試卷難度、內容、方向基本不變。

  5、高考有兩種功能

  普及功能:各科“中等難度”題量比例大;

  選擇功能:6科中有3.5個題(共70分)區分尖子生;

  思考:二A線以下考生應該承擔放棄這70分的心理,老師應該指導學生在大題難題區分度大的題中,哪些可得分,哪些不可得分。

  例如化學科,全卷62%的分數為80%的學生所能完成,換句話說80%的考生在化學這一科能及格。從上面信息可得化學中的大題不在此上面70分範圍內,對於二A到二B的考生,化學四道大題完全可以拿80%的分數,如有機大題可以得滿分。至於三A及以下的考生,後面的大題也存在大量的得分可能。因為化學卷大題一般設置五~六問,每問之間的聯繫很弱,甚至出現題問與題設之間完全沒關聯的情況。

  雖說考題對於二A線以下的考生沒有區分度,但分數卻有高低,可見區分度還是存在的,那又是以什麼為區分的呢?這讓我聯想到之前省召開的化學教研會中提到了“易題也有區分度”。高考的題型、知識點其實都是考生們訓練過的,對於類似的問題,他們一般都懂都會,但考下來這些二A以下的考生分數卻都不理想,出現了“會做”卻“無法得分”的現象。這是為什麼呢?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這類考生的思維方向出差錯,俗稱答偏了,如語文科作文寫偏題跑題了;二是思考嚴密性不夠,由於很多考生知識體系不完善,以及答題經驗主義的存在,更多的考生只是憑經驗做題,所以面對高考中的新題型,無法適應考題中的變化,加上考場上較緊張,做題時只想到表層或者某一方向,所給出的回答無法得高分;三是答題細節不注意,專業術語不規範,這一問題在三A及以下考生更體現的淋漓盡致。

  二、高三複習過程指導

  第一階段(一模前):對於中下層次的班級,不要求進度一致,只在於每個學生每個知識點都有進步;

  思考:對於甲中這樣基層高中,想複習三輪甚至四輪是不可能的,二輪也僅僅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一般是廣州二模后),所以甲中所定的進度是比較適合自己的,各科任盡量跟上級組進度。至於班級之間存在差別,所以前後班級存在一定的進度差別是正常的。

  第二階段(二模后):

  1、進行題型專題訓練; 2、縱向研讀主觀題;

  3、查漏補缺,規範作答; 4、身體、心理調節。

  指導過程中要注意作答時間的訓練,答題順序的訓練,優差生的差別……

  建議:理科拼重點線的學生要先做35題和36題,但需要在35-40分鐘內完成;文科生一般每科先用時40分鐘,后30分鐘自由選做或複查。

  舉實例:讓理科生做800道學業水平物理選擇題兩次,讓他從中挑錯,結果該生在後來的考試中,物理選擇題基本可拿滿分。

  思考:與姚主任討論得出:這不算題海戰術,題海戰術應該是無休止的做題,但現在只做一定的題。通過思考我本人覺得這樣做是有好處的:一者可以用題帶出知識體系;二者訓練學生嚴謹學科態度(挑錯);三者挑錯不同於做題,其效果比呆板做題要好。根據學習金字塔理論,做簡單的題,帶着挑錯的目的,無異於是在討論實踐,有利於學生對知識體系的掌握。針對化學學科,我們最近搞了元素及化合物專題練習,我覺得如果學生能認真完成,是很不錯的。還有一方法,在五一假期,可以把我們之前考過的題都拿出來,進行整理,再做一次,查漏補缺,把每一道題都弄懂,想通,並且進行縱向比較,總結相同類型題的出題規律和方向。

  第三階段(自學后返校):老師在比較兩年內廣東省高考題、廣州一二模題、各市模擬題之後,得到一兩套新題,有創意的題(不算猜題)給學生訓……

  思考:雖然沒有高考信息,但至少讓學生訓練一些陌生題型,加強了心理輔導。

  三、高考出題信息

  1、廣東省高考命題組在命題過程中一定會參考的資料:(1)廣東省高考年報;(2)廣東省高考學科試題分析;(3)各版本教材;(4)學科課程標準;(5)考試大綱等。其中年報和試題分析所提供資料詳細,對於老師對高考的認識和複習方向的指導有很大的幫……

  2、(理綜)選擇題基本都取材於各版本教材。

  思考、總結,及時整理成文,對自己以後的教學工作應該有幫助,貼上空間,也希望給同行和學生們帶來一些幫助。

您正在瀏覽: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高考複習專題講座研討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