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標籤:研討課 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奧林匹克精神》是蘇教版高中語文教材第四冊“走進語言現場”,屬於“活動體驗”,它不同於“文本研習”、“問題探討”,不同於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不同於恩格斯的《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它不以解讀文本、探究解決問題為主要內容,而是要關注學生知識與能力的發展,關注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關注學生的感性實踐活動,更關注學生理性的思維活動;是老師導演下的學生為主體的語文活動。活動體驗課非常強調語文活動,以承認教學活動主體——學生——具有主動性、能動性為前提,“活動”只是載體,而關鍵是“體驗” 活動。實施活動體驗課,要處理好教師與學生、文本與活動、活動與體驗等幾組關係。從教學實踐看,活動體驗課的教學流程通常包括確定主題、設計方案;營造氛圍、激發興趣;自主體驗、自得自悟;多方引導、深化體驗;促進反思、評價反饋等五個階段。

  《奧利匹克精神》是“在演講廳”系列中的一篇經典演講詞。它是同學們接觸過《不自由,毋寧死》,初步了解、掌握關於演講的一些技巧之後,再次讓學生傾聽那些穿越時空的聲音,感受演講精品的魅力,並總結、借鑒典範演講的經驗,在歷練中提高演說才能。教材呈現的文本是演講詞,也就是演講稿,不同於演講本身,演講包括演講者和聽眾兩個方面。活動體驗是訓練傾聽還是學習演講或兩者兼而有之為目標,要處理好“聽”與“說”,“傾聽”與“演講”的關係。上課老師各有特色,精彩紛呈,關注學生,想方設法,反覆演練,在實踐中掌握演講技巧,展現說話能力。他們都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有明確的體驗重點,或演講為主,或有聽和說兩個方面的活動體驗和訓練。學生記錄開始時不理想,除了自身的聽力水平和獲取信息的能力有問題外,那就是演講的效果有問題了。過度到演講的指導和訓練這一課堂主要目標上來。

  演講和表演、作文有很大的區別。演講是演講者——具有一定社會角色的現實的人,而不是演員就人們普遍關注的某種有意義的事物或問題,通過口頭語言面對一定場合而不是舞台的聽眾,這些聽眾不是觀看藝術表演的觀眾,直接發表意見的一種社會活動而不是藝術表演。作文是作者通過文章向讀者單方面的輸出信息,演講則是演講者在現場與聽眾雙向交流信息。嚴格地講,演講是演講者與聽眾、聽眾與聽眾的三角信息交流,演講者不能以傳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情緒為滿足,他必須能控制住自己與聽眾、聽眾與聽眾情緒的應和與交流,它為了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征服”聽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奧林匹克精神》是顧拜旦於1919年4月在瑞士洛桑慶祝奧林匹克運動恢復25周年紀念會上的演說,是關於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文獻。顧拜旦用詩歌般的語言闡述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與價值;以飽含喜悅的神情引領聽眾去聯想奧林匹克精神無限美好的前景。當學生不能感受彼時彼刻顧拜旦的心境,面露微笑,表情嘻嘻哈哈時,江寧高中的沈童老師用自己的演講實踐給學生上了一節生動的演講課,學生立即明白了,“言傳身教,以簡馭繁,效果突出。

  演講的本質在於“講”,而不在於“演”,它以“講”為主、以“演”為輔。演講要藉助語音、語調、語速、重讀、停頓、抑揚、表情、手勢等來體現演說的感染力和說服力。演講活動是以講為主以“演”為輔,努力通過語言的表達來體現語言的魅力,增強演說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在小組合作體驗演講時,沈童老師讓9個學習小組的小組長同時帶頭向組員演講,組員傾聽,然後換人,依次類推,基本上人人參與,個個有收穫。演講要訴諸口頭,以易說能講為前提。《奧林匹克精神》演講詞屬於翻譯作品,歐化語言,長句較多,影響聽眾,這裡的聽眾就是學生的傾聽效果,在活動體驗過程中要設法考慮停頓或將長句化為短句,或換一種易於傾聽的表達方式。沈童老師指導學生演講時不必拘泥於事先寫好的演講稿,只要大致意思表達清楚,聽眾聽得明白,這才是真正抓住了演講的本質,是演講的關鍵所在。鎮江實驗高中的焦嬌老師在僅有的短短的20分鐘的預習時間裡,學生合作分工,分配角色,老師扮演顧拜旦,語文科代表擔任主持人,其餘同學擔任各國代表或記者,焦嬌演講可謂精彩絕倫,老師以身師範,學生為之傾倒。也有上課老師與學生切磋演講技巧,師生互動。演講是一門藝術,好的演講自有一種激發聽眾情緒、贏得好感的鼓動性。比如說第2小節:“奧林匹克精神逐漸為青年所崇尚”,讚頌的語氣,喜悅的神態;“包括但又超越了”,關鍵詞語要重讀;“作出詳細闡述”之後的停頓,啟發聽眾注意,下面就要詳細地闡述了;“設想一下”之後的停頓要達到引領聽眾共同去想象的目的;“當這種內心……融合在一起”,長句中的換氣停頓;“為……所……,為……所……”,排比句式,語調逐漸上揚,用讚美的語氣;“絢麗的夢想”,自豪、肯定、有力。“這一迷人的夢想使世界凝聚在一起”,手勢輔助,握緊拳頭向下,表達堅定的信念,用昂揚的語調,熱烈讚頌的語氣。

  在老師的指點下,學生實踐演講其他幾段,如第5段,奧林匹克精神除了“大眾參與”之外,還有哪些內容?請再聽一遍這段話“面對一個……力量之一”。促進世界進步,構築未來。再聽下面這段話,促進世界進步的哪些方面呢?“雖然……不足以……,不能……也不能……但是……”。當然,也可以選用其他語段,如末段第7小節,反覆訓練,多次實踐,通過“傾聽”活動,學會“善於傾聽”,能夠準確把握並篩選口語交流中傳遞的信息;通過演講活動,體驗、感受到演講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學會演講,做到觀點鮮明,材料充分生動,有個性和風度;體驗、感受演講的說服力與感染力,學生自己探索演講的魅力所在;在演講中樹立自信、培養較好的心理素質與初步的控場能力。

  老師聲情並茂的演講,要求學生用心傾聽,激發學生興趣,為練習傾聽並篩選有效信息熱身;同時引起學生情感上對演講者的共鳴,激發學生情感,使之對體驗演講躍躍欲試。

  在交流、演講的實踐中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並學會傾聽;在提高演講能力這個環節,組織學生參與演講,引導學生體驗演講的技巧;通過分組討論,給學生一個合作探究的空間,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學活動中注意“點”與“面”集合,調動全體同學的積極性。

  每個學生都是優秀的參與者,因為奧林匹克精神強調重在參與。在交流表達的實踐中提高口語交際能力,培養人際交往的文明態度。

  可以說,這樣的活動體驗課學生終身難忘,終身受益,演講的技巧遠比對付考試有用、實在、實用。如果不是基地活動,“走進語言現場”基本上都成了走過場,語言表達的魅力學生將無從體驗和實踐。

您正在瀏覽: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中語文學科專題研討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