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初三備戰中考的時候,很榮幸和大家一起探討2014年的中考複習備考工作。在此,就我校2014年中考複習備考策略及落實的一些做法與大家分享交流,拋磚引玉,相互借鑒學習。

  一、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加強對中考複習備考工作的領導。

  面對2014年中考,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提前謀划。成立了以王幫榮校長為組長,校領導班子、初三年級各班主任為副組長,初三全體教師為成員的複習備考領導小組。中考複習備考小組負責制定中考複習備考計劃,指導中考複習備考工作;協調複習進度,監控學科教學動態;收集、傳達中考信息;督察模擬考試等相關工作。

  二、充分發揮年級組和學科組的作用,紮實提高中考複習的成效。

  每兩周召開一次班級會,每周召開一次學科會,集中解決中考複習中的問題。要求各學科組成員加強集體配合,按照學科組長統一安排,積极參与集體課、中考模擬試卷等工作。要求各學科重視對教材中的核心內容、重點知識的研究,深入挖掘教材,幫助學生構建知識框架,理解知識的來路去脈,落實考點要求。

  要求各學科組認真研究中考說明和近三年的中考試題,建立中考複習備考教師教學手冊。找准2014年中考說明變化點,認真分析研究近三年的中考試題,把握各考點的考查方式、能力要求、出現幾率、命題趨向,然後針對各單元實際進行分類歸納,從中精選資源用於課堂教學,以確保教學針對性。

  三、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打好複習備考攻艱戰。

  1、第一輪複習:基礎補差階段

  計劃時間安排為2014年3月23日至4月22日(共4周)。各學科要在2014年3月23日前完成新課教學任務。本階段複習的任務是:以《新課程標準》及《中考說明》為依據,“梳理知識,構建框架,落實考點”。各學科《堂堂練》、《周周考》要加強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和掌握,對基礎知識查漏補缺。

  2、第二輪複習:基礎過關階段

  計劃時間安排為2014年4月22日至5月22日(共4周)。各學科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基礎知識、常用方法、常見題型等進行專題輔導,並通過模擬考試進行基礎過關,提升學生的能力。

  3、第三輪複習:綜合提高階段

  時間安排為2014年5月22日至6月18日(共4周)各學科要通過對考試說明及近幾年的中考典型試題的分析講解,結合全仿真模擬考試進行綜合提高。同時對學生進行在答卷技巧、應試心理、應試策略等方面的輔導。

  四、加強複習備考工作的過程管理,認真研究中考複習中的問題及對策。

  1、要求每位教師分階段調查了解學生情況、了解掌握學習本學科的障礙所在,以及對本學科教學的合理化建議,以促教師調整改進教學,提高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同時着力培養學生的興趣,激發學生積極學習的動力,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2、要求每位學生制定明確的奮鬥目標和每個階段的複習計劃,以及每天的的學習計劃,引導並檢查學生做到學習任務天天清。各學科要求學生建立糾錯本,對糾錯情況要定期檢查,注重總結歸類,通過學生的錯題找出學生的知識漏洞、技能缺陷,並強化彌補;注意引導、培養學生規範答題的習慣。

  3、上學期末,我校就為每位教師購置了3套複習資料,每位教師根據複習情況,分佈實施資料的強化,採取先練后講,當堂完成,再由學生糾錯的方式進行堂堂練;再根據縣教研室每月一次的模擬考試,依據檢測情況,每月會組織一次成績及教學分析,各班必須拿出這一階段的教學情況分析,並為下一階段提出改進建議。

  4、加強獲取中考信息的渠道,加強交流。與聯片學校搞好交流,組織好聯片模擬考試和成績分析。

  四、其他方面

  1、物理、化學、生物學科教師與實驗員從2014年4月下旬開始加強對中考實驗操作考試的訓練。

  2、體育學科從本學期開始針對中考體育項目進行強化訓練。

  3、多層面、多渠道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和心理輔導工作,確保學生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備考複習之中。

  4、營造良好的備戰中考的氛圍。每個班級設有中考倒計時、勵志口號、標語。另外,要求各班及時做好每次測試的評比和獎勵,營造相互競爭的氛圍。

  總之,我們將以2014年中考複習備考為教學工作核心,科學管理,從嚴要求,力爭2014年中考取得好成績,力爭為普高和職高輸送更多更優質的生源。

  大東溝初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縣中考複習備考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