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構建三大工作格局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構建三大工作格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構建三大工作格局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是指導我們國家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個綱領性文件。《實施綱要》是一個充分體現了“標本兼治、注重預防,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精神”的綱要,充分強調“加強反腐倡廉教育,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構築強大的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防線,進一步深化了懲治和預防相結合的“教育、制度、監督”這“六字方針”。根據自己的學習認識,就如何構建教育、制度和監督三大工作格局來貫徹落實《實施綱要》,談點自己的認識和看法。

  一、以教育為基礎,充分發揮教育在懲防體系建設中的引導作用

  [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一是明確教育對象。反腐倡廉教育要把各級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和掌握人、財、物實權崗位上的公務員作為重點,始終貫穿於幹部培養、選拔、管理、使用等各個環節,促進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做到廉潔自律。同時要擴大廉政教育的覆蓋面,高度重視廉政文化建設,在全縣廣泛開展廉政宣傳教育。

  二是豐富教育內容。始終突出理想信念和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黨規和法律法規教育,重點抓好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教育。要根據中央、省委提出的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結合我縣黨員領導幹部的實際狀況,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十個不準”,即:不準濫用權力、不準行賄受賄、不準跑官要官、不準以權代法、不準插手工程、不準假公濟私、不準公費娛樂、不準參與賭博、不準婚喪斂財、不準大吃大喝。當前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把“十個不準”的廉潔自律教育作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點內容,促使領導幹部自尊自省、自警自律。

  三是創新教育機制。反腐倡廉教育要創新形式、注重實效,研究教育規律,注意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把傳統方法與現代手段、思想灌輸和啟髮式教育、理論教育和形象化教育、樹立正面典型和剖析反面案例結合起來,做到靈活多樣,豐富多彩,從而增強反腐倡廉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滲透力。要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把反腐倡廉教育納入黨的宣傳教育總體部署,整合宣傳教育資源,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合力。

  二、以制度為保證,充分發揮制度在懲防體系建設中的約束作用

  一要清理原有的制度。在制定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總體規劃和近期、中長期計劃過程中,對已經出台的相關制度和規定要認真梳理,對已經過時的要立即廢除,對有用但有明顯缺陷的要及時修訂和完善。

  二要堅持有用的制度。多年來,黨和國家建立的一系列關於對權力制約和監督的制度、反腐倡廉相關法律和規範國家工作人員從政行為的制度、對違紀違法行為懲處的制度、反腐倡廉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等四個方面的反腐倡廉基本制度,是我們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保證,必須堅持抓好落實。同時要根據各自的實際,不斷進行充實和完善。通過堅持和完善已有制度,制定相關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努力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約束機制,不斷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水平。

  三要增加需要的制度。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反腐敗工作實際,及時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要通過制度建設,保證從政行為規範,經濟秩序良好,發展環境寬鬆,社會關係協調,各項事業健康發展。要結合懲防體系建設,把加強廉政建設與構建和諧社會結合起來,用廉政建設促和諧社會建設,通過和諧社會建設保證廉政建設。要努力建設“平安漾濞”、“文明漾濞”、“誠信漾濞”,以實現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以促進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發展。

  三、以監督為關鍵,充分發揮監督在懲防體系建設中的制約作用

  一是整合監督力量。從監督主體講,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政府專門機關監督、社會監督六大監督主體要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各自的監督作用,搞好監督協作配合,形成監督整體合力。

  二是明確監督重點。從監督的範圍講,所有掌握公共權力的人都是監督的對象。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是監督的重點對象。幹部選拔任用、財政資金運行、國有資產經營和管理是監督的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要集中監督力量,突出監督重點,力求取得好的監督效果。

  三是拓寬監督渠道。要重點抓好領導班子議事規則的落實,真正做到民主討論、集體決策。要認真執行《黨內監督條例》,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重要情況通報和報告、述職述廉、民主生活會、信訪處理、談話和誡勉、輿論監督、詢問和質詢、罷免要求及處理等各項黨內監督制度。要切實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進一步完善政務、廠務、村務公開制度,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有關政策和工作要增加透明度,使人民群眾的監督做到經常化、制度化。

  四是突出監督實效。在監督的思路上,要着眼於創新和完善,既要把現有的監督措施落到實處,又要積極探索加強監督的有效途徑,力求做到監督關口前移,防微杜漸。在監督的重點上,要着眼於抓住重點監督對象、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開展監督檢查,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在監督的實現形式上,既要完善監督的體制機制制度,着力預防,又要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強化懲處,提高監督的綜合效應。通過整合監督資源,拓寬監督渠道,逐步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

  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是一個系統完整的有機整體,構建三大工作格局中,在抓好各項工作的同時,還要兼顧三者之間的關聯性,把它們有機結合起來,貫穿於懲防體系的全過程,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進、相互推動,真正做到教育有效、制度管用、監督到位,達到有效懲治和預防腐敗的目的,為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提供堅強保證。

您正在瀏覽: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構建三大工作格局
網友評論
貫徹落實《實施綱要》構建三大工作格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