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聞着臭吃的香

聞着臭吃的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年少時,我也特別喜歡古體詩歌,還有那麼股刨根問底的執拗勁。

  ??記得在中學文學社的語文老師,曾舉辦過古典詩詞鑒賞活動。當他津津有味地講到“紅杏枝頭春意鬧”時,說“鬧”字把詩歌寫活了,我不以為然地與他辯論了好久,最後卻不了了之地記住了——什麼叫“通感”!

  ??在江南漂泊的些許時日,雖然風餐露宿地到處走,由於一個人,習慣了寂寞孤獨,至少有那麼多新奇的景緻填充我且走且停的旅途。

  ??只是時間久了,總覺得若有所失,消泯了那痛快舒暢的感覺。但是,自己又參不透究竟是什麼原因。

  ??直到去了“唐詩之路”,回來時途徑紹興,在一個頗有地方特色的餐館,看見琳琅滿目的食品,依然吊不起日漸乾癟的胃口。

  ??老闆費勁口舌推薦了無數菜品,最後說到紹興有“三烏”——烏篷船、烏乾菜、烏豆腐,我不由得眼前一亮。

  ??一下子鉤起了我塵封的記憶和食慾,想起了家鄉著名的克東腐乳,那聞着臭吃的香的小東西,是我每餐必需的佐餐物。

  ??克東是個偏僻的小縣城,甚至火車都不通。但是,克東腐乳卻名聞遐邇。東北的大豆本來就有着黑土地的幽香,經過精工細作的腐乳,那四方方的殷紅,好象瑪瑙鑽石般晶瑩;臭豆腐呢,介於墨綠和青翠之間的色彩,有着濃釅的氣味,把鼻息通通漲溢着,有深及骨髓且刮骨撩腸的奇臭……

  ??最初一次去克東腐乳廠,是為了實地考察該廠申報外貿進出口經營權事宜,因為當時的我,對腐乳並沒有什麼好感,完全是迫不得已而來的例行公務。

  ??走在車間里,那刺鼻的氣味撲面而來,無孔不入地浸透你身體乃至靈魂的罅隙,那無處躲藏的無奈感覺,至今仍歷歷在目。

  ??直到廠長把克東腐乳的歷史娓娓道來,才知道:這裡的職工,包括退休人員在內,由於天天聞到這特殊的氣味,竟然沒有一個人患癌症的。經過省級科研機構鑒定,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寄居棲息着一種鏈球菌。

  ??由於克東腐乳“臭名昭著”,銷售供不應求,他們去過很多地方設立分廠,但都無法生產出與老廠一樣的產品,只能萬般無奈地仍然老守田園。

  ??我品着紹興的花雕酒,一小口一小口地呷着當地的臭豆腐,我的思緒也發生了所謂“通感”的奇異變化。早已遊離到久違的家鄉,完全忘卻了自己置身於3000公里之外的江南了!

  ??當是時,聞着臭吃的香的紹興臭豆腐,彷彿與家鄉的克東腐乳,是世界上碩果僅存的美味佳肴了。這就象那首詩的作者,看見了枝頭綻放的紅杏,依稀遙想到孩子在跳舞嬉笑打鬧?

  ??身在他鄉時,那流浪之中若有所失的感覺,居然由於區區臭豆腐的異味,神遊回到了時空隧道的另外一段,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故土……

  ??記得古代有位杭州籍貫的高官,在北方長期宦海升沉之後,也曾經為了再品嘗一口西湖蒓菜,毅然辭職回鄉。與當時的我雖然地域不同,心思卻何其相似啊!

  ??聞着臭吃着香的事物,又何止是腐乳臭豆腐啊!那縷氣味,就象鋼刀可以劈斷最堅固的盔甲,就象小小螻蟻的洞穴可以轉瞬間讓萬丈堤壩轟然坍塌!

  ??於是,我默默又匆匆地回到了北方,把滯重的行李一一丟棄如敝履。現在每天都可品嘗到聞着臭吃的香的“尤物”,患得患失的感覺已經杳然無影無蹤了。

  ??不日,我即將回家探望父母,我一定滿足父親多年以來打算回山東老家的願望。在送行的晚餐上,我會促狹調皮地詢問父親:老家哪樣東西,也讓您聞着臭吃的香啊?!

  ??

  ??2006-11-2

  本文作者:chunyu

您正在瀏覽: 聞着臭吃的香
網友評論
聞着臭吃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