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一旦錯過就不在

一旦錯過就不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愛的太遲

  在很多個日日夜夜裡面我都還在重做那個夢,那個日日夜夜痛我肝腸的驚夢。

  尚記的初次到友愛出版社工作的時候我總是一個人,獨自奪在一個角落默默被任何人淡忘的一個人。我負責的是出版初級審核稿件工作,上面有副編,總編,我的工作要求也不高,當然收入也不高,我的工作室就設立在副主編的旁邊,我的辦公司很小,放了一台電腦桌椅,擠着一個冷飲機,備工作解渴時候需要用之後,幾乎就沒有什麼多餘空地。我的工作時間很正常,早上八點上班十二點鐘下班,下午兩點鐘上班六點下班,星期六,禮拜日休假。日復一日,波瀾不驚,來去輪迴,始終墨守一片寧靜安然。八月,夕陽透過的紗窗,映照到的潔白地板上,如一塊神奇布絲誘發虛假溫柔的光芒,熠熠奪目。打開門窗,迎對秋風,好高騖遠,樓下一片低聲喧嘩,一碧萬傾,景明無限,天涯的山頭在悸滅中恐慌,想着想着,不禁總讓人直聯想到那首詩歌:“夕陽秋更好,斂斂蕙蘭中。極浦明殘雨,長天急遠鴻。僧窗留半榻,漁舸透疏篷。莫恨清光盡,寒蟾即照空。”

  副編輯是個女士,今年26歲,比我大3歲,因為工作上的關係,需要上時間的溝通,兩個班共室間的穿行已經成為自然。她的真名叫王穎,人很熱情,甚至不論何時何地有何想法,都不會介意我電話找麻煩;初臨工作,難免有很多不懂的事需要先人指點,在這樣來去匆匆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的工作亦變的繁忙了,除了一天的按時上班工作,下班還得拚命寫作,那是應編輯的意思,應付上級稿審核的技術指導,出版社要我負責完成一本三十萬字的作品一個月內解決。漸漸的寫作對我來說早已經不是什麼好玩的事,而是一件十分辛苦而艱巨的任務。下班一回到家,才放下手中皮包便馬不停蹄跑進房間打開電腦,鑽研工作。

  這晚實在太累了,啃一口木薯便到頭扒在桌上睡覺。清風夜拌徐徐,醒來才知道深夜了,腰好痛啊!從如夢似醒中才醒來,電腦銀幕上竟然閃動個圖標,哦!原來有人Q我,這才意識道。睡了一陣確實精神多了,神志很清楚,點擊Q動,銀幕擴展開放,瞬間大美,嘩,繽紛閃閃,醉花開放,一奪好美的荷花啊!才注意到是一個叫(音樂夢)昵稱的女網友發來。

  心情大喜,我不禁道:“真美,讓我開心極了,謝謝。”

  我的昵稱叫(守花王子)以下為聊天紀錄。

  音樂夢:當晚風徐徐的時候我化作天使的翅膀守護你。

  守花王子:可是守護天使我怎麼看不到你呢?

  音樂夢:因為我已經化作了空氣,透過紗窗滋潤你,感覺到我的存在了嗎?或許躺在你床下,做你可愛的小精靈。

  守花王子:不用躺在我床下,也不用作我的卧底,快上來一起睡吧!(我笑)

  音樂夢:我是天空中的一片雲彩,偶爾投降在你的波心,你不用驚訝更無需歡喜,轉瞬間消失了身影。

  守花王子:音樂夢,你真的很喜歡音樂嗎?

  音樂夢:恩,我化作一縷世界上最美的歌曲在你耳邊輕輕的唱。

  守花王子:我不信你是女孩,我覺的你是個男的,在那邊耍我。

  音樂夢:不信我們視頻好了。

  方框瞬間變大,是她發過來的視頻請接,快速點擊“接受”視頻,底方筐下先映現了我模糊的小人頭。瞬間她才閃現,長長的絲髮顯得格外溫柔,嘴唇飽滿彼像鍾麗緹的純,她不是那種絕頂的美人,卻能在十位女性中排名第二第三的位置,內心一陣觸動,忙馬不停踢的按響鍵盤發去。

  守花王子:你真美,像花瓣再飛,波動了我內心琴弦,為什麼人在寂寞的時候總會掉眼淚呢?我想我明白了,因為看不到天使的美。

  音樂夢:美是沒有極限的,但我喜歡聽你這樣讚美。

  今晚我們聊了很久,唧唧喳喳,滔滔不絕,一範疇緊接上另範疇,她說喜歡古體詩歌,喜歡那種憂傷的美,那種感覺令她感覺不疲憊。

  我給她發了首周邦彥的夜遊宮。葉下斜陽照水:葉下斜陽照水,卷輕浪、沈沈千里。橋上酸風射眸子。立多時,看黃昏,燈火市。古屋寒窗底,聽幾片、井桐飛墜。不戀單衾再三起。有誰知,為蕭娘,書一紙。她笑,她說她喜歡這種感覺,讓人彷彿想起了家鄉的田野。

  我通常有個習慣是不吃早餐,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胃病痛的好厲害,為了不影響工作我乾脆帶一瓶胃友在身,防止發作的時候服用。這天清早頭很暈,四肢無力,副編王穎彷彿看穿了我的心思般,一包裹的實實的麥當勞和一杯果汁就放到了我的桌面上,兩塊麵包覆蓋著一些青菜和紅燒豬肉塊。

  對此刻的我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碳,一時被眼前的感動征服了,卻不知說什麼好。

  “你啊!身體那麼差還不吃早點。”

  “謝謝。”我啃着麥當勞激動的不知說什麼好。內心一酸,眼淚還不快掉了出來。

  “看你那麼辛苦不會照顧自己是不行的,身體一壞了又影響工作和生活那怎麼行?”

  “工作太忙有時候也是身不由己啊!”

  ------

  在以後的每個清早,幾乎都是副編負責我的早餐,她說她不喜歡我胃病老犯,會影響到工作進程。大家接觸的機會也增多了,經常一起討論學術問題。和我們一起工作的還有少華,子燕,鍾香衫,子話是其中最“衰”的一個,24歲的男孩,高高瘦瘦的個子,話也最多,總愛拿我來同副編王穎看玩笑,冤枉我們的“關係”,公司內時常洋溢着一股輕鬆活躍的搞笑氣氛,在此之中,我們的距離拉最近,不斷聯合起來“反擊”,這時候大夥中總鬧起一股“彆扭”爆叫聲。至今回憶起那時的風景仍歷歷在目,即使早知遙不可及。

  這天夜晚,我正吃着一桶泡麵對着網上的資料,圖標底下閃動,是音樂夢發來的問候圖片。

  待我們都打開了視頻。

  音樂道:“在幹什麼呢?”

  我說:“在等你啊!”

  音樂夢笑笑:“你嘴巴還挺甜。”

  我說:“我今天看了一篇小說好感人啊。你要不要聽聽?”

  音樂夢說好。

  我說:“故事講述的是一段抗日時期的愛情。有兩個相愛的人在新月橋發誓用愛盡這一生,可惜是後來戰爭敲響了,小夥子要奔赴遠方沙場,姑娘信以為真,天天痴痴的等着她回來,小姑娘到最後變成了老太太,她患上嚴重的肺癆,要死的時候她欲伸出手去的呼喚:我來了,等着我在那座新月橋。”

  音樂夢臉上原本幸福的表情一點點消失了,她說值的她一生去守侯的不是人。我問那是什麼?她說是狗,她說你明明很愛的人往往轉瞬間就離你而去,只有寵愛的小狗狗不會離你而去。

  我問她是做什麼職業?她笑笑,笑的那麼好看,她說要是你不怕不高興的話,可以說實話,我是一位髮廊女郎。其實做這個行業也不出奇,中國十三億人總不能個個都坐在辦公室里吧!現在大學生都難找到份合適工作,能有個活兒做已經是個不錯的選擇。

  音樂夢:“看你的頭髮長了。”

  我點頭:“恩。”

  音樂夢:“明天過來找我吧!免費梳理。”

  第二天午後,下了班,我就沖沖趕到去約會的地點——她家理髮屋。

  這條小巷比我想象的還要恬靜,路徑窈窕,像一條蜿蜒的河流,兩邊的樓房大多都擺賣着一些雜貨物品,各個店內也冷清的可憐。晚霞紅透,陰沉的一股股寒氣彷彿欲從頭上壓下來,腳步拔離原地,沿着路徑沿行,卻顯的越來越蕭條了。讓人激起一股茫茫然又措手不及等種種感受。

  經過一番對查,最後總算找了她那家理髮廳。理髮廳很堂皇,豪華精美的雕塑,比想象中大不少。事先應服務員的請示,帶到了貴賓室。

  晶瑩通透的房子,才坐聞對着鏡子,後邊一服務小生就飛過一層白紗布覆好。

  後邊門打開,一個穿着灰裙子,流露出白裡透紅的美腿女郎。笑臉盈盈走過來。飽美的嘴唇,一頭烏黑的長發一直披到了肩膀。靜靜輕輕的從後面蹲下,靠在我肩膀上一起緘默對目着鏡子。

  音樂夢:“喜歡這樣子我靠嗎?”

  笑笑點點頭:“我很喜歡。”

  ------

  在以後的每個深夜裡面,我幾乎都在同一個夢,一個飄逸仙仙的美夢,多數醒來都忘記錯不多了!只記的那個音樂夢的女孩。

  人往往很矛盾,當你喜歡上某個人的時候就束手無撤,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

  無形的壓力壓的我好難受,對那個女孩的思念讓我日日夜夜無法安眠。在很長時間裡面我最多渴望的只是見她,或是視頻。

  在工作之餘,不忘乎看看她的截圖,幾乎快成了讓自己好過點的唯一方式。副編輯王穎很敏感,顯然很惱火,無端端愛發脾氣叫我不要再看那個女孩。

  王穎是個很有氣質的女人,側臉很好看。像個法國雕像女神。我常常在畫紙偷偷畫下她的影子,畫的都還像。也不知道自己居心何在,或許這只是一種構思。這麼長時間來,一本厚厚的畫紙上幾乎滿滿的勾勒了她的所有樣子。有笑的,有怒的,有認真的,有溫柔的——我一直藏在自己的私人蜜箱里不給人看!甚至有點害怕被人看。

  最近一段時間手機都被敲響7.8次,都是音樂夢打來的,好激動,我卻一直沒接,或者是因為根本沒自信吧!一次都沒有。她像看穿了我的心思般,打開了筆記本電腦,就可以閑聊。

  音樂夢:“你知道清明的殘月為何會映下湖的影嗎?”

  我遙遙頭說不知道。

  音樂夢:“因為月的呼喊湖永遠都聽不到,她乾脆給湖一吻,作他的影。”

  我道:“月怎麼做了湖的影呢?”

  音樂夢:“湖日日夜夜搖晃着對月的渴望,表達着對月的深情,感動了月的心靈,當月映襯給湖一吻時候,月戀上了湖,就作了湖的影。”

  ----

  一個中午,她約我晚上在一個外國餐廳吃飯,我答應了她的請求。我原本以為約了會就順利,沒想到公司剛下來個指示,說晚上要開會。

  我並不能接受幹嘛要開會,而且是在破壞我約會的時間裡開會,我很努力的去說服主編給我一個請假。卻沒有成功。原因是會議很重要他不給。到最後只好打消了約定,改成下次進行。

  第二天,我的手機頻頻接到多個電話,音樂夢打來的,但也許是我沒信心吧!都沒接。我依然在電腦機前等她的蹤影,一個網名叫:音樂夢。的女孩。

  轉眼間五天過去了,手機不見有人打來。也不見那個叫;音樂夢名字的閃現。痛苦的思念讓人痛斷肝腸,傷感涕淚。最後我決定了去老地方找她,找那個叫音樂夢的女孩。

  那裡依然人山人海,找理髮的男女很多,到處交融着一股錯亂茫茫然氣氛。

  上次的服務白面小生走了過來。說她幾天前已經不在了。

  我道:“她有沒有說去哪?”

  服務小生從背後拿了封信,說她去了日本。

  汗。

  一打開了信紙,皺疊的筐橫的白紙上眉飛色舞寫着幾段話,讓人激不起再次聯想起了她那晚的笑容:“若命運註定真愛就到這裡,思念可以永恆。月和湖永遠都不能湖和在一起,但可以一直作她的影。你想看到我嗎?請你在月亮出來時候到湖邊去看看,那便是我們。我是月,你是湖,我輕輕給你一吻,永遠永遠作你的影。”

  哦!原來那晚她叫我是要道別的,我這才意識道。

  幾天後的一個中午,副編輯拿着一盒東西執意說辭職。大家都說和我有關係,要我上去勸勸她。

  在電梯上看遇見她,我趕忙趕過去。看着她拖着這或那的東西文件。

  我急道:“你這要去哪啊!有什麼事就明說嘛!知道不知道公司人知道了這事都很着急,要我來勸你啊!”

  “勸勸勸,勸你的頭啊!這段時間我發覺自己心理好亂,我真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必須得辭職。”

  “有什麼事非得辭職才能解脫那麼嚴重嗎?不行,你非得跟我上去。”我拖着她的手往上走。

  她一手的甩開,怒氣沖沖:“你快放手啊!不要拉着我,我說走就走,誰也攔不了。”

  我感覺到事情已經不可逆轉了。

  “你真的致意要走嗎?”

  “是。”

  我急的道:“那好,你先等我,在大廈前等我,一定要等我。”

  她點頭:“恩。”

  火速的爬到辦公室,打開鑰匙拿出那本畫本才下走。

  明媚陽光下,大夏前,清風徐徐。

  “希望你過的快樂。給。”遞給了那本畫本笑笑我轉身就走。

  半個小時后我收到了她打來電話,可惜喃喃哭幾聲就掛了。接着收到一條短信:愛的太遲。

  我在這裡不是說大家看了我這章故事有多感動,我只是在表達我人生的觀念,生命的感慨。

  不怕大家聽個笑話,其實我父親就是做棺材的。前些日子因為貪玩的原因我試着把棺材蓋上,讓自己躺到裡面。棺木一蓋穩果然真的就什麼都看不見。你會很孤單,你會很冰冷。你再也聽不到了世間的聲音,那時候你會很留戀,或許在生前你還有很多東西沒有爭取。

  我這刻總算是明白:有很多機會都需要自己去爭取,錯過了就沒有了。當戀愛來臨時候就去要了,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因為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會怎麼樣?下一次還來不來的急,一輩子後悔,終生抱憾。

  我會努力重新尋找對象,尋找那個像音樂夢一樣漂亮,那個像王穎一樣熱心腸的情人。希望下一次再不會愛的太遲。

您正在瀏覽: 一旦錯過就不在
網友評論
一旦錯過就不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