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延長縣非公黨工委書記劉瑛琪

  為了進一步提升我市非公黨建工作水平,4月20日至29日,各縣區非公黨工委書記及部分非公企業出資人赴浙江、江蘇就非公黨建工作進行了交流學習,先後到13個企業,2個街道,1個工作室進行了實地參觀,這次學習使我深受震撼,感到江浙非公黨建工作氛圍非常濃、力度非常大、工作非常實、效果非常好,一些經驗和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一、江浙地區主要特點

  (一)非公黨建工作力度大。一是樹立正確理念。上世紀90年代,蘇州市委就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像抓招商引資一樣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有效澄清了“要不要抓”、“抓了黨建、嚇跑百萬”等錯誤模糊認識,實現思想上的總動員。二是領導重視。普遍建立了專門的工作機構--蘇州針對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大力推行區域化大黨建模式,以各類開發園區、商貿區、專業市場、商務樓宇等為重點,探索建立了180家“區域化設置、實體化運作”的區域黨建工作站,積極發揮區域黨組織指導服務、組織協調作用,推動非公黨建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拓展,並在人員、經費等方面給予充足保障。三是職責明確。非公黨工委的主要精力放在前瞻性研究和各項基本工作制度的制訂、修改、完善、提高上。鄉鎮一級黨委主要是抓各項工作制度的貫徹落實。企業黨組織在遵守基本工作制度的前提下,更多是結合企業發展,創造性開展工作。上下職責明確,制度完備--台州組織部(兩新處)實行項目化管理,目標層層分解,人人身上有擔子,保證了黨建工作任務的有效落實。

  (二)非公黨建工作定位準。一是非公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管理相結合—2003年,華儀集團黨委將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導入黨建工作,對每項黨建工作過程實行“PDCA”(策劃-實施-檢查-改進)閉環過程控制,並開展“顧客”滿意度調查,實現了黨建工作標準化、考核經常化、操作程序化、管理規範化。黨組織號召黨員帶頭遵守公司管理制度,並結合企業實際,利用“班前15分鐘工作安排會”,學習黨的政策,對黨員員工的日常工作進行講評,表揚先進,鞭策後進。二是非公黨建工作與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相結合—星星集團信心黨建做到信任凝聚人心,落實民主懇談、工資集體協商、職工心情晴雨表、“限價商品房工程、“623人才梯隊築基工程”,法爾勝開展“扶貧幫困、建設溫暖之家”活動,做到“五必訪、五必賀、六助”(生病住院、直系親屬去世、家庭出現特殊情況、發生重大災難、家庭出現不和;獲得市級以上先進結婚、生育、退休、生日;助困、助學、助災、助老、助醫)等關愛措施。三是非公黨建工作與人才工作相結合—紅豆集團成立紅豆大學積極推進“百才工程”(爭取引進一百名高級技術人才,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建設;三星集團實施“雙十計劃”(優先培育十大金牌黨務工作者,優先選拔10名中高層管理者入黨)、成立“領軍人才工作室”、“大師工作室”為專業人才搭建學習、創業平台,並提出建強“紅色先鋒”培養一批凝聚黨員的紅色“CEO”,中層管理者紅色覆蓋率超過80%。四是非公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無錫市現代新農村集團企業文化建設的“三把亮劍”(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精髓沉澱企業文化、以“黨旗紅”為引領企業文化的主色調,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以廉育魂、已義統利,把紀檢工作的影響力轉化為助推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創造了“科學、和諧、求實、創新”的企業精神。

  (三)黨企關係處理得好。為保證黨組織既能參與企業管理決策,又能把握企業發展的政治方向,黨組織負責人由企業中層以上人員兼任,書記可以專職,但享受高級管理人員待遇。企業黨組織活動經費充足——樂清市創立“黨建公積金”模式(企業將黨建經費納入管理成本,預存經費到街道,財政根據企業預存投入相應資金,根據企業黨建活動放大返還企業)這從某種程度上消除了黨的工作者的雇傭思想和寄人籬下的感覺,使黨組織具有了相對獨立的政治地位和生產經營上的參與權,使黨建與企業發展出現了雙嬴。

  二、啟示與思考

  (一)非公黨建工作必須與企業經營發展相結合,成為構築企業發展軟實力的核心,才能更具活力和生命力。一個企業的實力表現為硬實力和軟實力,兩者缺一不可;一個成功的企業,軟實力是其主要標誌。企業軟實力的因素包括科技、制度、信譽、管理、文化等。現代新農村集團、紅豆集團的非公黨建工作法、台州企業的“A+B”親情工資,正是以構築企業發展軟實力為切入點,成為企業經營發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覺悟和認知—抓好黨建工作是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是投入最小收穫最大的項目。

  (二)非公黨建工作必須有一套穩定有效的保障機制,使各級黨務工作者徹底消除雇傭思想,才能理直氣壯,紮實有效地開展-蘇州對每名黨員每年不低於150元的黨建經費投入,同時給予非公黨組織書記補貼與退休津貼。我們的黨務工作人員,特別是企業黨務工作人員雇傭思想嚴重,在企業中,看業主臉色行事,不敢理直氣壯地開展工作。只有徹底消除這種雇傭思想,才能使非公黨建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

  (三)非公黨建工作必須進一步強化工作架構,增強滲透力,才能更好地與企業發展相結合。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追求最大利潤。做非公黨建工作,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並以此搭建並強化工作架構,增強滲透力。江浙非公黨建工作經驗告訴我們:滲透領域要深而廣。要把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科技進步、人才、管理、制度、信譽、文化等全部納入非公黨建工作,要把黨組織活動滲透到車間、班組--樂清市開展“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活動和“自主黨小組”建設。

  三、進一步加強我縣非公黨建工作

  (一)創新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非公經濟組織中黨組織優勢。一是明確工作要求,認真抓好落實。像浙江“活力和諧企業”評選一樣,將我縣的非公黨建目標進行細化,並進行考核、評比,做到有部署,有考核,有獎懲。二是靈活開展黨建工作。像華儀集團那樣,黨組織組織黨員學習時可以採取黨員早一刻鐘上班,堅持“為企業所需要、為業主所理解、為職工所擁護、為黨員所歡迎”的原則,圍繞企業改革和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在形式上,堅持相對集中與分散活動相結合,做到靈活多樣;在時間上,堅持脫產與業餘相結合,既嚴格組織制度,又根據生產經營實際開展活動;在內容上,堅持思想政治工作與生產經營相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在非公有制企業中的作用。三是加強黨員教育,改進黨員的管理。凡正式應聘到非公有企業中工作時間在6個月以上的黨員,都應及時接轉組織關係,按時交納黨費。積极參加組織生活。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員教育,督促流動黨員及時接轉黨的組織關係,按時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表彰優秀黨員,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力爭在上半年舉辦一期非公黨建工作專題培訓班。

  (二)因企制宜抓組建,切實提高黨組織的覆蓋面。一是合理設置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明確“先行組建,不斷提高,逐步規範”的工作思路,積極穩妥地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設置黨組織,力求達到“非公經濟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延伸到哪裡,黨的工作就做到哪裡,黨的作用就體現到哪裡”的黨建工作目標。從企業規模、黨員人數、構成差別的實際出發,既重視組織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組織建立的效果。在模式、程序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做到“成熟一個、建立一個、健全一個、鞏固一個”。二是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在企業集中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依託黨群服務中心,多渠道增加企業黨員數,規範企業組織的創建和管理,努力做強做大。根據企業黨員人數情況,將未建立黨組織的企業分成有個別黨員、有入黨積極分子和沒有黨員的三種類型全部納入服務中心的視野之內,同步推進企業黨建工作。對符合單獨建立黨組織的企業,及時組建。對黨員人數少或無黨員的企業通過黨群服務中心抓培養,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或在工會、共青團骨幹分子和其他優秀員工中發展黨員,待條件具備后再建立黨組織。

  (三) 着力培育典型,提高黨建工作水平。開展黨建示範點建設活動,選擇一批規模影響較大、黨建基礎較好的非公企業作為黨建工作示範點,作為精品工程來培育打造,使探索在示範點先行,問題在示範點解決,效果在示範點體現,經驗在示範點形成,努力將其打造成全縣乃至全市非公黨建工作的先進典型,指導、帶動面上工作。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強化先進典型的培植力度,及時總結和宣傳在非公黨建工作中湧現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先進來引領,用典型來影響,竭力消除各方顧慮,形成發展共識。

    黨建工作自查報告黨建工作調研報告基層黨建工作幹部感言

您正在瀏覽: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赴江蘇浙江學習非公黨建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