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一)

  通過對《形勢與政策》課的學習,我對國內外的形勢與政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實的了解,使我受益匪淺,感觸良多。是對我們學生進行形勢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主要陣地,為我們當代大學生尋找關注的熱點問題,幫助我們掌握正確分析形勢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形勢與政策對我們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社會歷史的大發展已決定了個人發展的最大環境、最大上限,制約着可選擇度,決定着大學生成功的機率,影響很具體,也很深遠。因此,我們應學會認識和把握形勢與政策。

  當今世界飛速發展,"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時代過去了。地球村裡的變化日新月異。生在當代,作為大學生的我們,豈能做那四角的書櫃?拋掉陳舊的觀念,擁抱外面精彩的世界,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新世紀的接班人就該有自己的思想,不能人云亦云。面對變化莫測國際形勢,我們應有自己的主張。因為只有拋棄過去才能前進。由於知識面的限制,有些觀點可能不成熟,還請老師諒解。

  先說說中美關係,我眼中的中美關係沒那麼複雜。國家間利益就是一切,是敵是友只是實現利益最大化的一種手段。作為國家領導階層,其施政思想是國家利益最大化。不管是資本主義國家還是社會主義國家,政府不能為國民謀利益就會被推翻。因此,國家間沒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英國和美國的關係很明顯反映出這一點,以前英國是老大哥,美國跟在後面跑,後來位置逐漸改變,英國要聽美國差遣。現在隨着國家實力的不斷變化,英國開始有自己的聲音。同樣,二戰結束后,日本也要處處看美國臉色,但現在日本領導人開始逐漸擺脫美國的控制。當然,能否真正擺脫是另一回事,這個問題之後再說。

  現在的世界一哥是老美,無須質疑。中國以後能否取而代之,不好講。我認為希望不大,因為國情不同,美國從建國到現在與中國比,太年輕了。也正因為此,負擔輕,有能力,有魄力改革。如今各國都有很嚴重的社會問題,這點不容質疑。貧富懸殊、暴力、等等一系列問題擺在眼前。中國負擔太重,而且幾千年的封建思想不容易改變,我們總在宣揚傳統文化,以悠久的歷史為榮,張口四大發明,閉口黃河、長城。靠吃祖宗飯有意義嗎?我看不見得。歷史應該銘記,但落日的輝煌說多了就要被人笑話。

  歷史在不停的發展當中,未來如何誰也不敢說。我們活在當代還是說說現在有點實際意義。曾看過一篇報道講美國的貧富懸殊異常嚴重,其實中國也差不多,有人窮奢極欲就有人在死亡線上掙扎。沒有真正的公平,一切只是相對。社會的黑暗面不如說是人類的劣根性在作怪。我們活在現實的世界就不祈求柏拉圖式的天堂,但我們可以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那就是合作。國與國之間需要合作,人與人之間同樣需要合作。

  有問題就解決問題,粉飾太平毫無意義。"重臉面輕實利"要不得,哪國都有自己的問題,總唱讚歌不解決問題。中國的中庸之道由來已久。它有一定價值,但害處也不少,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沒人願當出頭鳥,總希望別人來說。今年的兩會有何成果在此不做探討,只是一些代表不涉及敏感問題,竟扯什麼"男人節""女人節"讓人捧腹。有問題就解決,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以後或許會有辦法,但迴避絕對不行。有人講今天的中國還是小家子氣,不肯在世界面前承認不足,是因為自卑,對自己的嚴重不自信。要面子是傳統,別人不會理解"面子"對中國人的意義,但有人會利用這一點占我們的便宜,吃虧了還得表現的很高興。想必也只有我們願意幹了。

  中國有實力、有能力左右世界,這是事實。只要我們能靜下心來一件件解決問題,未來一切都有可能。所謂外交無非是各國在世界範圍內追求國家權利的最大化,即國家利益。國際關係格局的演化是各國外交不斷"博弈"的過程。這一切都是以國家實力為基礎的。中國不能樂觀,但也無須悲觀。我認為,台灣會統一,只是時間問題。但很可能是有代價的從美國取得。當放手台灣對美國有利時,台灣就是中國的了。那時,日本會是另一大制約中國的因素。同時朝鮮很可能成為一個新的威脅。

  我個人一直認為中國真正的勁敵是日本。大和民族有其自身優勢,我們一貫不把日本放在眼裡,曾看過一本書講述大和民族精神。不管是櫻花還是武士道都不可小覷。一個國家是否真正強大,民族精神很重要。日本幾次能從瓦礫中迅速崛起,難到不可怕嗎?只是我們一直不願承認這個事實。日本的學者大量來研究中國文化,中國歷史,難道人家真就對你有興趣嗎?不是!是在準備!"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是孫子的教誨,人家應用在國際關係中,我們用在內杠上。中國人在外有"一人龍,三人蟲"之說。不管對錯,我們都該警醒了!現在不早做防備,當事實發生了再做事後諸葛毫無意義。

  國際關係就是人的關係。只要國民整體素質上去了,國家在世界舞台上才有發言權。回歸到底還是要抓教育,從兒童抓起。我們作為當代青年大學生,有理想、有抱負,更要珍惜大好時光學習,奮鬥。國家的路需要我們走出來,自己的人生之路更需要一步步踩出來。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二)

  我學習了形勢與政策,通過這次魏教授的講解,我對當今變化多端的國際形勢有了一定的了解。作為一名青年人,深刻、全面地了解國內外的形勢是非常必要的,而學習這一門課程是對我們學生進行形勢與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幫助我們掌握正確分析形勢的立場和觀點。

  當今社會飛速發展,"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時代過去了。了解國內外的形勢與政策才能更好地幫助發展中國,認識中國,了解我們與世界的差距以及我們自身的不足。我們必須吃透政策的原意,懂得靈活變通,具備創新能力。與此同時,我們還應順應形勢與政策,發展自我:找准自己的發展目標,結合自己的優勢,定位自己的方向及發展地位;依據個人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努力奮鬥,構建知識結構體系,拓展素質,不斷提高個人能力,打造出"誠、勤、信、行"的品牌青年人;利用形勢與政策,為我所用,形成對形勢與政策的敏銳的洞察力和深刻的理解力,培養超前的把握形勢與政策的膽識,"藝高人膽大,膽大藝更高",利用形勢與政策,實現自我大發展。大理想,做一個成功人士!

  形勢與政策教育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際、針對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和思想特點,幫助學生認清國內外形勢,教育和引導學生全面準確地理解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當前國際形勢總體和平、緩和與穩定態勢,但局部性的動蕩與緊張有所加劇。國際競爭中,為什麼有的國家勝出,有的卻一敗塗地?德國為什麼會成為世界諸多豪華車主要生產廠商的大本營?中國現在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在世界局勢如此動蕩的情況下,中國如果能夠抓住機遇,就可以以此作為跳板,無論在經濟或國際地位都會上身一個等級。中國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會有很多的阻礙,因為其他國家會眼紅,中國威脅論因此而出,但在金融危機時期,外界卻把中國比喻為"救世主".中國並不是什麼"救世主"也不存在對外國的威脅,中國只是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學習了形勢與政策,在看國內外的時事我會看的更深刻,更透徹。這也是我們青年人必備的能力。在以前,每當我看到中國在美國面前總是低聲下氣時,我就會覺得很生氣,很不解,而現在,我知道了不能以一時之氣而做出錯事。在沒能力與之抗衡的時候不應太張狂,隨着中國一步步的發展,現在的中國已經不同以前了,在國際上說話更強硬了,可以說出自己的看法了。

  綜上所述,學這門課程使我們更深刻地認識世界,認識中國,讓我們感受社會的形勢和國家的政策。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正視我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形勢與政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