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西蒙是管理學界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他的理論已經滲透到管理學的不同分支,成為現代管理理論的基石之一。現代企業經濟學和管理研究大部分基於西蒙的思想。

  他的貢獻在於將社會系統理論同心理學、行為科學、系統理論、計算機技術、運籌學結合起來考察人們在決策中的思維過程,並分析了程序化決策和非程序化決策及其使用的傳統技術和現代技術,提出了目標-手段分析法等決策的輔助工具,被人們認為對經理人員的決策有幫助,並為今後對人工智能等問題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基礎。《管理行為》是其最重要的着作之一。

  主要內容:

  (1)決策制定和管理型組織;(2)決策的事實要素與價值要素;(3)管理行為中的理性;(4)組織的均衡;(5)權威的角色;(6)溝通;(7)效率準則忠誠與組織認同;(8)組織的剖析

  初讀此書,覺得內容很多而且有些理論不是很好理解,但是作者都能用很生動的例子解釋其中的道理,所以讀完此書讓我大概知道了其中的道理,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對於決策的分析,那我就來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決策是本書所論述的中心內容,在前言中西蒙就有說"決策與管理幾乎是同義的""決策行為是管理的核心;管理理論的詞彙必須從人類抉擇的邏輯學和心理學中導出"可見一開始西蒙就定下了全書的基調即是管理就是決策。決策在管理為什麼那麼重要呢?其實很好理解,管理者的一個決策的好壞往往決定了一個企業的命運。例如:60年代福特汽車的經理愛奧酷卡認為公司新車的發展方向要進軍青年人市場,因此設計符合美國年輕人的風格,從而使公司大獲成功。而與之相反的是最近的日本豐田公司大量召回問題汽車嚴重虧損的案例,是因為之前其經理過度的成本控制決策,雖然前期使公司獲利,但是為車子質量問題埋下了嚴重隱患,導致現在問題爆發。因此可見決策的重要性。

  那麼究竟如何作決策才能成為優秀的管理者呢?書中提到了很多,我對於其中三個方面很認同而且很受啟發。

  首先是作者提到了有限理性這個觀點,對此,西蒙的研究中有一個着名的"螞蟻"比喻:一隻螞蟻在海邊布滿大大小小的石塊的沙灘上爬行,螞蟻爬行所留下的曲曲折折的軌跡,絕不表示螞蟻認知能力的複雜性,而只表示着海岸的複雜性。螞蟻因為其視野的有限因此遇到石頭障礙物只能繞行。與之類似的,人們的認知也是帶有局限性的,而且人們永遠無法達到毫無錯誤,十全十美的認知真理的程度,就連獲得多個博士學位的西蒙自己也承認還有很多東西不了解,因此人們的決策也不可能做到絕對完美。所以我認為人們在做決策時就不要認為能完美無瑕,而要會取捨選擇最優的方案。而與此同時,人們的知識結構水平越高,所作出的決策就越合理,因此不斷學習提高知識水平有助於人們作出合理決策。

  其次,第二個方面是提到了作決策時的兩個重要的要素,即事實要素和價值要素。事實要素是對環境及環境的作用方式的某種描述。價值要素是關於管理者對某種事物喜好的表示,表明對該事物的某種判斷。簡單來說就是價值要素是決策要達到的目標,事實要素是決策的手段。西蒙對這兩要素提出了很新穎的方法論,他多次強調:"不應把決策本身看成不可分解的單位",就是認為決策不應該是孤立的而應該是有聯繫的,即當一個決策的目標達成了可以轉化成下一個決策手段從而為下一個目標的實現服務。我認為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俗話說的好,"一口吃不下一個胖子"當我們遇到很複雜難以決策的問題的時候,不妨劃分為若干小決策,循序漸進一個個逐層攻破。

  第三個方面作者提到了程序性決策和非程序性決策。所謂程序性決策就是擁有固定思維模式的決策,經過多次實踐對應於相應的問題形成的解決方法,簡單的說就是一種經驗。作者認為決策者有意識的培養自己的程序性決策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思考的時間而且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作者自己也舉了親身的例子,他小時候很喜歡下象棋可是之前一直下的不好,後來他有意識的去研究和記了第20步象的幾種不同走法並應用自如屢試不爽,擊敗了眾多高手。像他一樣其實象棋大師腦子裡存有數以萬計的棋譜,對手的每一步棋都有相應的對策,讓他們才能在比賽中遊刃有餘。然而非程序性決策同樣重要,這主要是指個人隨機應變的能力,有句話說的好,"計劃永遠沒有變化快"能在沒有前人經驗的基礎上隨機應變做出創造性決策同樣也是對管理者的考驗。因此這兩種決策能力都是平時應注意培養的。

  本書對於管理的理論真的非常豐富,我只是選了其中的一些來談了自己微薄的觀點,書中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繼續去學習和研究。不過真的很感謝這本書,它教會了我很多東西,讓我知道了"管理就是決策"的意義,讓我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管理行為》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