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單薄的悲傷

單薄的悲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放眼望去,每個人都是行色匆匆。忙碌了一天,是那些散落在城市中各處的人們回家的時候了,他們像晚歸的候鳥,在這傍晚時分,收攏好自己的翅膀,默默的回巢。

  穿過街道,望着高大的建築,這燈紅酒綠的世界,閃爍着繁華。在這樣的土地上,沒有人會知道將來有多少樓宇會推到重來,也沒有人知道多少面孔生死泯滅,多少記憶嘎然而至,這一切都無法複製,且轉瞬即逝,只是每天上演着不同的內容。

  這裡,可以是夢想的開始,也可以是夢想的結束。在這座城市中,悲傷讓人覺得那麼的凄涼,而歡樂同樣讓人那麼鼓舞,時而聽到有人說要征服這裡時,不覺得這有多麼的豪氣衝天,而讓人覺得“征服”這個詞稍顯單薄,雖單薄,但卻透着一種力量。

  日月星晨在眼中如流水般的消逝着,日起日落,月朗月缺,星繁星稀,這個世界不曾改變,改變是人們自己。人來人往,匆匆忙忙,不刻意注目,也不隨意冷漠,淡然則好。原以為青春就應該有一副青春的樣子,所以總要刻意的去做一些自認為很有成就的事情,標榜自己的青春,可現實就如同擦身而過的燈影在身後閃滅,不僅要問,生存的意義何在?

  真正的生活不是“絲絲顫動的柔情”,所以也就沒有“激情澎湃的浪花”。記得在《鋼鐵是怎樣練成的》裡面說到“當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可是最大的悲劇卻是胸懷大志者未必就能流芳百世。

  真正的困惑不是朱門酒肉,而是現實與理想的距離。平庸還是拼搏?貌似大家總是在兩者之間遊離,就在這遊離中,連自己都不知道身在何處了。一般生存於“兩難”之間的,應是社會的主體。黑格爾認為,真正的有價值的抉擇不是在善惡之間,而是出現在兩難之中。也許可以這樣說沒有深刻的抉擇,人就會變得膚淺,可是誰在乎呢?所謂的主體能做的事情就是慢慢地消耗着自己的生命。

  個人製造的是現象,大多數人製造的是趨勢。現象?趨勢?你我會是哪個?

  為了簡單的生活,卻複雜的活着,誰都不覺得這是一個笑話。因為這個世界不是每一個人都活得行雲流水。

您正在瀏覽: 單薄的悲傷
網友評論
單薄的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