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圓明園的毀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丁解民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江蘇省公務員書法家協會會員

  恭達老師舉辦明園大講堂,吾輩得以進入學習,實乃幸事。一年多來,聽了恭達老師和各位老師20多場精彩講座和現場講學,受益頗深,收穫特別大。作為一個初習書法者,我的體會主要有三點。

  一、學習書法首先要學習書法文化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書法?因為我們喜歡它、熱愛它。我們為什麼會熱愛書法?因為書法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中華文明史上,書法是最為獨特的一種藝術形式,它充分體現了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也最充分地體現了中國文人的精神境界。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內涵豐富,凝結着中華民族的美學追求,表現出中華藝術最瀟洒、最靈動的自由精神,它的產生髮展和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水乳交融、息息相關。我們學習書法,首先要學習了解書法文化。從文化的角度去認識書法,是理解書法的正確途徑。書法是寫字,但又不同於寫字,它是寫字的藝術化的表現。藝術需要多方面的修養,尤其是文化方面的修養。我們要從歷史、人文、哲學等方面去研究學習書法,了解書法的產生、發展和演變進程,了解書法的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之間的關係。中國書法幾千年的歷史,經歷了秦漢的輝煌、魏晉的風韻、隋唐的旺盛、宋元的神意、明清的繁榮,先後出現了殷商甲骨文、西周金文、秦篆、漢隸、魏晉到唐宋的真、行、草等各種書體,多姿多彩。我們只有了解其發生、發展的歷史背景、物質條件和精神因素,分析其產生的內外根據,才能認清其本來面目和發展的內在規律,才能更加自覺地熱愛書法藝術,學習書法才會有持久的、強大的內在動力。

  二、學習書法必須植根傳統,以古為師

  中國幾千年的書法史,湧現了一代又一代的書法大家,他們展現出各自的風骨、氣質和獨特魅力,給後人樹立起一座座豐碑。但他們無一例外,都是在繼承前人、弘揚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大膽創新的,沒有繼承,就沒有創新。今天我們這些學習書法者,要想取得一點點進步,就必須植根傳統、堅持傳統、弘揚傳統。要努力從中國傳統書法藝術的經典中去汲取營養,要以一種敬畏前賢與敬畏經典的虔誠去觸摸和感悟書法藝術的真諦。學習書法,特別是書法創作當然需要創新,但創新不能丟棄傳統、不能割斷歷史、不能離經叛道搞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我們要自覺地以古為師,在堅持和弘揚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積累和提升創新的靈感和能力。我以為,初習書者要能堅持和弘揚好傳統書法,必須注意兩點。一是要切實加強習書者的人品修養。漢代楊雄早就說過:“書為心畫”。書法不僅表現為形式美、技巧美,更重要的是將人的修養、品格懷抱、志趣愛好等精神本質進行了外化與表現。因此要寫好字,首先要做好人,要做一個正直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二是要提升習書者的文化和學養。書法是書寫文字的藝術,作品文本本身的文化內涵體現着書者的文化修養和審美情趣。書法是靠學養支撐的藝術,失去了學識涵養,書法就成了失去靈魂的形式與符號。因此我們這些初習書者,要切實重視學養的積累,努力博覽群書,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多讀一些明理之書、養心之書、勵志之書,學養深了,對書法的愛好、情趣自然會與日俱增,書法創作的創新能力也就會得到不斷提升。

  丁解民作品

  三、學習書法要苦練基本功

  書法是一個豐富多彩的藝術世界、博大精深。作為初習書者,要想求得進步,必須確立目標,以古為師,選准方向,專工一體,博採眾長。從臨摹入手,苦練基本功,做到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生而熟,逐步掌握書寫的技法要領。一年多來恭達老師教給我們的基本要領是:

  1、精讀帖

  要臨好帖,首先要讀好帖。在選定一種自己最喜歡、最適合的書體后,選好範本再精心讀帖,熟讀範本。首先要了解範本的尺幅大小,是用什麼紙張及毛筆書寫的;然後仔細觀察字的形態、筆勢和用筆,做到細緻入微,把大小、粗細、形狀、起止、轉折、連接、提按等都搞得十分清楚。這樣心中有數了,臨帖時才會做到揮毫落紙,一揮而就,一氣呵成。

  2、多思悟

  讀帖、臨帖,最重要的是要善於用腦、學會反覆思考,才能悟出其道。讀帖時,要儘可能地研究前人創作時用筆的主觀意向,了解前人在作品中所表現的思想感情即筆墨之外所流露出來的人生際遇、心態等狀況,尤其重要的是要善於發現和欣賞前人作品中表現出來的氣息和它別具一格的藝術風格。臨帖時,要圍繞線質如何表現、運筆速度如何控制、章法如何處理等進行認真思考。無論是形臨、意臨還是背臨,都要認真找出自己臨寫與範本之間的差距,分析自己臨帖過程中存在問題的原因,這樣才能既把握住範本的筆意、筆法、筆勢等外在因素,又能領會前人的情操、度量、見識等內在因素,將前人的精神境界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做到既形似、又神似。

  3、苦練習

  學習書法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必須契而不舍、持之以恆、苦練基本功。學習書法沒有捷徑可走,絕不能急功近利。臨摹的次數越多,心裡越明白,手下之筆也就越熟練到位,久而久之,就會由勉強進入自然,進而從心所欲。練書法要肯吃苦,不吃苦將會一事無成。于右任先生曾經作詩曰:”朝臨《石門銘》,暮寫《二十品》,辛苦集為聯、夜夜淚濕枕”,回憶了他當年研習《石門銘》與《龍門二十品》的艱辛歷程,給了我們以深刻的啟迪。我們這些初習書者,也必須象于右任先生那樣,認真刻苦、反覆臨摹,多下苦功,不惜幾十遍、幾百遍地臨帖,只有功夫深了,才能打牢基礎,做到熟能生巧,使經典融化到自己身上,做到由法入,由法出,從規矩入手,然後大膽創新。

    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跟班學習心得體會稅收業務培訓班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明園大講堂書法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