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學習書法不難,學精很難

學習書法不難,學精很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學習書法不難,學精很難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書法不難,但要把書法學精很難。難在什麼地方?這得從書法的特點來分析。

  學習書法的人都知道,書法是瞬間表現的藝術,一件書法作品可在瞬間完成的,一招一式要表現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技術思想和意境。

  書法還是不可以重複的藝術,一件作品一個樣,沒有絕對一模一樣的作品。書法還是一個遺憾的藝術,如果一個字甚至一個筆劃寫壞了,大大影響書法的質量。因此,書法的不可塗改性,決定了書法的難度。

  優秀的書法作品,字裡行間透露出嫻熟的筆法、漂亮的結構,完美的章法,以及深遠的意境。這些美的組合,足以使書法愛好者痴迷,甚至以終身相許。

  因此,要使書法水平達到一定的高度是很難的——難在用筆,難在結構,難在墨法,難在章法,難在意境,難在統一。能否突破這六個難點,是寫好書法的關鍵。

  一、難在用筆

  王羲之說:“每書欲十遲五急,十曲五直,十藏五齣,十起五伏,方可謂書。”這裡的“遲急”、“曲直”、“藏出”、“起伏”說的都是用筆過程中行筆的變化。

  “遲急”是說行筆速度節奏的變化;  “曲直”是說行筆運動軌跡的變化;  “藏出”是說起筆收筆的變化; “起伏”是說行筆過程中提按的變化。

  不同的行筆方法可以得到不同的藝術效果。學會了用筆就等於學會了走路,只有熟練地駕御毛筆,才能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二、難在結構

  王羲之說:“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便不是書”。這裡從不同的角度說明了雷同而沒有變化的字,不是書法。

  那書法是什麼呢?書法是藝術,在書法中處處都要表現藝術。

  形態上講究對比變化,內涵上講究神采韻味。對比變化,是書法的根;神采韻味,是書法的魂。

  書法要求筆畫搭配適宜、使轉有情。線條決定質量,結構決定形態,韻味決定神采。

  學習前人範本,做到形似不難,要做到神似,有味道,就不那麼容易。二者皆佳者,可謂形神兼備也。

  三、難在墨法

  墨法在書法中佔著重要地位,善於用墨,是書家一生不斷的追求。

  素有“惜墨如金”的當代草聖林散之,用墨講究、變化無窮。“潑墨似水”的清代神筆王鐸,用墨大膽、痛快沉着,把筆墨“濃、淡、干、濕、燥”的豐富變化,演繹地淋漓盡致。這說明不同的字體對墨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合理用墨能使字體增彩。

  書法中的“濃淡”、“乾濕”、“燥韻”的一切變化都要自然形成。一味增多,過激,都可引起不良反應。如用墨不可過淡,淡則灰,灰則傷神;不可過濃,濃則滯,滯則不暢;不可過干,干則枯,枯則無華;不可過濕,濕則溢,溢則無韻;不可過燥,燥則焦,焦則狼藉。

  其實用墨很簡單,就同吃飯一樣,吃——消化——再吃——再消化,也即蘸墨——書寫——再蘸墨——再書寫。

  四、難在章法

  蘭亭序章法為古今第一,其字映帶而生,或小或大,皆入法則,所以為神品也。

  古人作書很講究章法, 章法是點畫與點畫之間的呼應,字與字之間的顧盼,行與行之間的相映,整體上氣韻通達,虛實相生,神采飛揚。

  章法也稱“布白”,“布白”就是“布局”,把整幅作品的內容進行布白,如字距、行距、行款以及字的大小、款式的高低,天地的留白等。

  五、最難在意境

  意境是書家把書法的情感注入筆端,用書法的形象來抒發胸中之意,讓讀者欣賞到書法作品的豐富內涵,從中得到感悟啟示和滋養。

  “意境深遠”就是把書法藝術的美,展示在想象的空間里,如顏體的開闊,表現出了作者豁達的心胸和包容的雅量。把書家的精神表現在書法藝術中,就是意境。

  在意境的表達上要考慮抒發情感,把作者的真實情感表現在作品中,就像《祭侄稿》,顏真卿悲憤胸中出,達到內容與形式的高度統一,是心情的真實流露。

  六、難在統一

  書法是由筆畫、結構、章法、意境等元素組成的,並通過筆墨而完成的一門獨特的藝術。

  用筆的熟練程度決定着線條的質量; 筆畫的長短粗細、俯仰伸縮的準確與否,決定了結構的形態的優劣; 結構的寬窄高低、大小斜正、疏密的對比變化準確與否,決定了章法的優劣。

  總之,書法是通過漢字表達作者情感的藝術,把筆畫、結構、章法、意境等因素統一在一起,再注入作者的技術情感、思想追求,就是經典的好作品。

您正在瀏覽: 學習書法不難,學精很難
網友評論
學習書法不難,學精很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