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一)

  保山市規劃局華小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嚴明黨的紀律、按規矩辦事,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提到了新高度。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着重闡述了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等重大問題,對全黨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 " 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 月 27 日 ,我局組織召開了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專題教育動員會議。在此次會議上重點提到在執紀方面還存在執行制度不嚴、不細、不實,守紀自律意識不強,講規矩方面還存在失之以寬,失之以嚴等問題。歸納起來,就是"守紀律、講規則" 不到位或是缺位的問題。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對於一個黨員來說,紀律是高壓線 ; 對於一個政黨來說,紀律則是生命線。黨章、黨紀、國法,還有黨的優良傳統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遵守的規矩。如果規矩不能立起來、嚴起來,很多問題就會慢慢產生。那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如何做到"守紀律、講規矩", 通過認真學習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結合局專題教育動員會議要求,聯繫工作生活實際,談幾點體會和認識:

  一、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守紀律、講規矩的意識

  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做政治上的 " 明白人 " ,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省、市、局黨組保持高度一致。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必須以更強的黨性意識、政治覺悟和組織觀念要求自己,一些黨員幹部遵規守紀意識不強,這與他們的思想觀念偏差有關。有的不能正確地認識紀律和自由的關係,人為地把紀律和自由對立起來,只要個人自由,不要組織紀律,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我們要樹立辯證的紀律觀、自由觀,充分認識到紀律和自由是相對的、統一的。只有嚴格執行紀律,自覺遵守紀律,才能擁有個人的自由 ; 相反,違反了紀律規定,就會受到處罰,沒有個人的自由。紀律,在有的人看來是一種約束和限制。其實,唯有嚴格遵紀守規的人,才能享受 工作 的自由、生活的自由、做人的自由。 " 令行禁止,王者之師。 " 只有置於紀律的約束之下,才能享受最大的 人生 快樂。

  二、加強理論學習,將紀律與規矩內化於心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清醒的基石".要做到"守紀律、講規矩",必須以一定的理論作為指導,如果對理論沒有足夠的了解和認識,不知該守哪些紀律,哪些規矩,那"守紀律,講規矩"就失去了方向性。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 ; 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這些內容既包括黨紀國法這樣的 " 硬約束 " ,也包括黨的優良傳統、工作慣例等未成文的 " 老理兒。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必須認真學習黨章、學習國家法律,學習中央、省、市及局相關規章制度,學習"老理兒",真正的將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

  三、遵規守紀辦事,將紀律與規矩外化於行

  懂規矩、越要守紀律。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紀律觀念,自覺臵身於規矩之下,增強執紀執行力,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一是工作中必須嚴格按程序、按規矩辦事,堅守底線。該溝通溝通,該請示請示,該彙報彙報,不能隨心所欲,亂了章法。要時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動性,提倡求實、立說立行的工作作風,要有一種孜孜以求、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各項工作分清輕重緩急,把事情想在前頭,把工作做在前頭。 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腦子裡要有明確的界限,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要用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去工作,一身正氣,秉公辦事,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辦實事。 二是在生活上注重修養,明榮知恥,講操守,重品行,始終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黨的傳家寶。要牢記兩個務必,注意生活小節,小節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自己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還要在生活小節上嚴格自律,警惕潛移默化的腐蝕作用,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把住小節、守住底線。在新的形勢下,在新的歷史時期,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的八項規定和省、市、局黨組具體要求,努力做一名懂規矩、守紀律的好乾部。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二)

  近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指出,"堅持 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 2012年11月16日,剛剛履新的習近平就強調"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並提出黨章是"根本大法"和"總規矩". 2014年10月,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 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

  習近平總書記縷次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於黨內存在不遵守政治規矩的表現。在原則立場上,不講政治隨意化問題嚴重,主要體現為不能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場搖擺","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甚至是"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口無遮攔,毫無顧忌".在黨內團結方面,拉幫結夥庸俗化問題嚴重,主要體現是"團團伙伙"、小山頭、小圈子、宗派主義,而"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其背後都或有大老虎坐鎮。政治規距的另一層含義是強調"組織"的重要性,要有組織、體現組織,體現程序意識。作為黨員幹部,下級服從上級、少數服從多數、遵循組織程序、聽從組織安排、重大事項向組織請示報告,而不是沒有程序意識,"邁過鍋台上炕",或者是做先斬後奏的"事後諸葛亮".重提政治規矩,其本質就是為了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內團結統一、重塑黨組織的紀律性和約束力,凈化黨的政治生態。

  "黨的紀律"和"黨的規矩"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是第一位的。"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黨內很多規矩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 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們黨對一些問題的深刻思考和科學總結,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紀律是剛性的規矩,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是不成文的、相對柔性的規矩,同樣需要遵守。

  我們的黨員幹部要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定了規矩就要照着辦,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一步一個腳印把作風建設 不斷引向深入,真正落實好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立規矩、正規矩、治規矩,說到底就是要凝聚民心。民心所向正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方向。紀律是筋骨,規距是血肉,筋骨和血肉相連,才能使我們黨的肌體更加豐滿,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統一,守"政治紀律"講"政治規距"是廣大黨員幹部活的靈魂。(文/李毅力)

    講規矩守紀律剖析材料講規矩守紀律個人心得守紀律講規矩心得體會3篇

您正在瀏覽: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