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班主任學習體會

班主任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本次班主任學習實則是四方面內容的學習,新時期班主任素養與自我定位、中小學主題隊會及主題隊會設計與實施、班級管理中幾個常見問題處理、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管理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四方過面內容。

  遲希新教師,北京教育學院校長研修學院教授,教育學博士。教育部全國中學班主任培訓項目負責人,教育部行知中國培訓計劃班主任項目特聘專家,北京市中小學骨幹班主任項目負責人,北京是中小學德育專家資源庫德育專家。遲教師給我們帶來了一天的培訓內容,主要我們闡述了新時期班主任素養與自我的定位及中小學主題班會及主題及主題班會設計與實施內容,酷熱的天氣,遲教授緩緩走下講台,在我們中間穿行往來,與現場培訓的教師展開互動,讓我們大家覺得分外的親切,並不覺得離優秀班主任有多遙遠。在遲教授的培訓中,最能夠吸引自己的要數下午的培訓,班隊會及班隊會的設計與實施,我自認為班隊會其實就是組織活動,只不過活動內容有一定的教育意義,但遲教授提出讓大家自醒的問題,組織學生活動就是有效的德育嗎?如果活動準備不好,那是非常嚴重的形式主義。在此提出班隊會的重要作用,它是重要的隱形德育課程資源,打造班集體的重要手段,班主任技能的核心內容,德育智慧的集中表現。班隊會的主要類型有表演型、討論型、敘事型、綜合型、體驗型;主題類型分為日常、政治、節日、階段,班隊會一般過程為主題醞釀、選定主題,主題實施,主題總結提升,在實施過程中一定要合理安排時間,角色分工,協調各方力量,動態控制進程,總結提升過程要注意老師和同學共同總結體悟,進行主題的深化和提升。遲教授還提出,微型班會的重要作用,所謂的微型班會就是在20分鐘內解決問題。主題班隊會的主題選題過程中一定要慎重對於不同年齡段的學生要設計不同的主題,不能不符合年齡特徵。

  遲教師多拿初中班主任的工作來舉例,對於我們小學班主任尤其是小升初的班主任老師尤為重要,但其他年級的班主任老師更應該多學習此方面的知識,以求適應社會的發展和工作的需要。

  全藝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正如她的名字一樣,把工作做成了藝術品,而成品就是她一屆一屆優秀的學生,全老師用生動的事例來向我們闡述了班主任工作要“處心積慮”的工作才可以,比如如何對待後進生,不只關心學生的學習,更要從學生的心理角度去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一名後進生身患少兒糖尿病,醫院幾次下病危,家長給十歲的孩子單獨租了間房,想用這樣的方法捨棄孩子,全老師把這病重的孩子收為己有,通過社會捐助帶領孩子走過最困難的時期,如今這名孩子仍舊還活着,而且已經長大成人,從這個事例中我們看到班主任工作不是一年半載的階段性工作而是一個壘造的長期過程。無論貧賤、無論權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與家長溝通之時就存在一定的藝術性,但全老師認為,無論與誰溝通一定要本着為孩子好為原則,為孩子的前途發展考慮為依託,只要教師能夠眼光深遠,就不存在溝通的問題,終會得到理解。再次向我們詮釋了班主任的責任心、愛心、耐心等特質,同時又有着它獨特的藝術性,也希望自己和同仁們能夠放下欲,真正的求育!

  現階段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心理健康問題,陳紀英老師也給我們帶來了非常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座,陳老師講的是高中階段的心理健康,與我們小學階段的不太相符,但我們可以從中借鑒,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在教育過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是必須要積極面對和正視的問題,又一次敲開了自己的心門,讓自己在心理方面又受到了一次巨大的洗禮。

  兩天的學習生活雖然酷熱難耐,但心靈上的充盈完全讓自己倍感清爽,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信心,希望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在班主任工作中多思考多提煉,早日成為家長、學生們所公認的良師益友。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