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讀書感悟

教師讀書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讀書感悟

  如果說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奇迹,然而我更堅信書籍是我們所有人類的奇迹。不知大家有否這樣的感覺:一部好書能使人產生巨大衝動,恨不得立刻寫點什麼或者做點什麼,甚至在很長時間裡無法再讀其他的書。一部好書也能使人產生巨大沮喪,因為那部書似乎已將人生精妙之處一網打盡,它全面而又辯證地霸佔住一切生路,使你這輩子無論多麼努力也彷彿在拾人余唾。

  初識書,我曾迷惘,曾緊張,曾喜悅。

  我是一個農村生長的野孩子,兒時不曾與書為伴。所以我與書的緣分並不漫長。上了小學以後,那本新發的語文書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奇迹”。雖然已經全然忘卻了書中的內容,但是發書的情景至今讓我難以忘懷--那是陰雨天氣的一個早晨,班主任抱着書本走進教室。“交了學費的可以上來拿書”,她喊着。我戰戰兢兢地雙手接過了書本。我抱着它,彷彿抱着世上最稀罕的珍寶,走回座位,猶豫了半天才小心翼翼地翻開了課文的扉頁。那一個個黑色的鉛字對我而言是那麼親切,儘管我認識的字寥寥可數……事過境遷,那淡淡的欣喜與心酸竟與書為伴,隨我走過漫長的過去,走向無盡的未來。

  書,我們倆結緣是機遇,是緣分,是必然。

  漸漸地,書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情節。幼時閱書總顯得如此“淺薄”常常會迷戀於那簡單的故事情節而不可自拔。會為主人公那戲劇性的命運而大悲大喜。每每此時,母親總會告訴我:書上的東西都是假的,何必這麼傷心。是嗎?我半信半疑!許久后,收起那童稚的淚水,才發覺我已不再是小孩兒了。我漸漸明白:書是無窮無盡的,《愛的教育》向我們展示了純潔善良美麗的心靈;《三國演義》向我們展示了三國時期的刀光劍影;《魯濱遜漂流記》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神奇而又驚險的冒險之旅……一個個精彩故事的背後那深藏的悲哀和嘆息,那無盡的惆悵和無助,那綿綿的讚美和激情充斥着我,夜夜如海潮般奔來,漫濕了我枯乾的心靈。原來是我長大了……

  與書結伴,是命運,是驚喜,是奇迹。

  莎士比亞曾說過:“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生活離不開書,我們天天在和書打交道,書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我的好朋友。

  一杯清茶,裊裊;一本愛書捧於手,難得偷得半日閑,是再愜意不過了。暖暖的陽光,淡淡的白雲,青青的校園,大學的四年時光成為了與書結伴的冬眠期。在幾年的大學生活里,我不停的閱讀着,張愛玲,王小波,蕭紅,楊絳的名作成了我所鍾愛的經典。每當看到精彩之處,竟會讓我手舞足蹈。他們對人生完美的詮釋,如漩渦般改變了我對人世的看法。生命,這個純理性的東西,在他們的筆下散發著靈性的光輝。讓我懂得了人生無常,面對殘酷的選擇與競爭時要積極進取;面對無盡的壓迫與無奈時要逆水行舟;遭遇生命的變遷與離合時更要坦然處之。那我所領悟到的和那我還未領悟到的不就是深藏在書中的精髓嗎?

  曾幾何時,驀然回首的瞬間,我再一次發現,我真的離不開書了。生活偶爾的勞累了,拿起書看看,感覺有種新生的味道。我大學畢業后,來到了現處的小鎮。當站在三尺講台之後的我對書有了新的認識。

  參加工作后,我終於明顯的感覺到自己知識的缺乏和自己理論水平的欠缺,有時候為了能夠滿足自己在工作中的需要,只有自己從頭學起才能跟的上工作,好多的東西是在學校里是學習不到的,只有你到了工作的崗位你才能明白,你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知識。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的確不假。每一個人的人生旅途都是漫長的,而我們的世界時刻都是在變化的,我們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跟的上時代的發展與跨越。事後,我尋找了幾教育部學的名作,如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贊科夫的《和教師的談話》,周弘的《學會賞識》等等。每日的讀書之後所獲如潺潺小溪,注入思想的大河,不斷地提升着我的教育教學能力,指導着我的教育教學。

  書,能夠使我們廣大教師不斷增長職業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學閃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滿着創造的快樂。書,使我們廣大教師如魚得水,如沐春風,為我們在教育教學的創新和再提高豎了一盞指明燈。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將繼續與書為伴盡我最大的努力,取得更大成績。

  讀書能使人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讀書能使人見多識廣;讀書能使人明白許多常規的事理;讀書能使人了解生活的實是百態;讀書能使人感受一個民族文化的先進理念和文化情操生活;讀書能使人……我喜歡讀書是喜歡書那種教人怎麼做人的道理和怎麼給與你信心。我喜歡書,喜歡書籍里那種叫人百讀不厭的育人的道理,為人處事的好方法。我喜歡書,喜歡用我的一生來攻讀屬於我們自己民族的文化書。我喜歡,更甚於愛世界的萬物。它超越了友情,愛情的世俗。它是我靈魂深處最簡單,最執着的細胞。

  在讀書時,我們既無法保證所讀過的書都是傑作,也無法做到在最合適的生命階段讀到最合適的書。這種尷尬既不是書的過錯,也不是我們的過錯,它只是我們與書相會時必有的樂事與恨事。冰心曾說過:“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這句話讓我記憶猶新。釋放自我陶冶情操讓我們在書的海洋里盡情地遨遊吧!讓書伴我們成長,引我們進步,隨我們喝彩。

  有句話說得好:最少應當有一本這樣的書伴隨終生:青年時讀過它,在中年時又讀它,在老年時再次讀過它……最後感覺仍然是沒讀完。甚至是:新鮮得彷彿不曾讀過。也許,這就是讀書理想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教師讀書感悟
網友評論
教師讀書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