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失落的故鄉

失落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失落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鄉下人的故鄉充滿着詩情畫意,無數的詩人、歌星也反覆將故鄉吟唱着,而城市人的故鄉呢?隨着城市向四周的擴展和舊城的改造翻新,城市人已不可抗拒地面臨著搬遷,而故鄉卻在這一次次地搬遷中失落了……

  我是那種有一個在農村保存得很完美的、很詩情的故鄉的幸運者,無數次城市的改造翻新,並為曾傷害過我的故鄉,它總會如期的來夢中與我相遇,想得徹骨的時候我還能回去看一看,我的兒子卻在我曆數次的搬遷中失落了故鄉。

  記得剛成家不久的我,因單位暫無房子,我便租居歸義街,當時,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棟房子前的兩棵梧桐樹了,那一片綠蔭使我想到了我的故鄉。但房子有它太多的弱點:一是離上班的單位太遠了;二是房子不成套,且後面緊靠着一個大豬場,衛生情況太差;三是與房東共廚房和廁所,所以,先生當時很反對。我不顧先生的反對把那棟房子租下了。

  兒子就在梧桐樹綠油油的時候來到了我的身邊,我經常在梧桐樹下給他講故事,間常還會招來許多小朋友,聽我的故事,兒子總是高興得臉上掛滿笑容,晚飯後我還時常會帶他去汨羅江邊散散步,夏天的時候,我們一家三口經常去汨羅江游泳,陽光燦爛的星期天我就和兒子去附近的魚塘釣魚。兒子五歲的那年,我租房子的地段,因為要建工業小區,必須搬遷,我又在城市的中心地段租了一套三室二廳的房子,房子新建不久,牆白得似雪,我滿心歡喜,工作買菜都非常近,一副很知足的樣子,但在兒子的心目中遠不如舊居好,為什麼?兒子認真地告訴我,原來住的地方有梧桐樹,有汨羅江,有魚塘,還有許多小朋友……是啊,此處雖在鬧區,但是門一關,留給兒子的卻是孤獨的世界,兒子懷念舊居的樣子,使我想起了故鄉的山水,是的,兒子一定把歸義街當作他的故鄉了,兒子十一歲的那年,我的單位終於給了我一個三居室的房子。

  搬進裝飾一新的新家后,我把最好的都安排給兒子,我再次詢問他,新居好嗎?兒子說最好的房子是歸義街的那棟,兒子對歸義街充滿着一種痴情,我知道,兒子的故鄉在這次搬遷中永遠失落了……

  (作者:鄭世文)

您正在瀏覽: 失落的故鄉
網友評論
失落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