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安全知識 入黨宣誓 大學生入黨 入黨自薦書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很多同學困惑於到底一名合格的學生黨員是什麼樣?自己要如何做才能成為一名黨員?入黨到底有哪些程序?這些問題比較繁瑣,不要說普通同學,就連已經入黨是同學,甚至是黨支部的學生幹部都不能徹底搞明白。在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相關方面的知識。

  一、入黨的程序是什麼?

  第一步:個人提出申請。方式是向黨支部提交入黨申請書。注意入黨申請書的格式。

  第二步:積極表現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獲得上黨課的機會。

  第三步:用自己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出色表現,贏得組織的認可,爭取成為建黨培養對象。

  被確立為建黨培養對象,你需要填寫《建黨培養對象考察表》,這代表着你的建黨培養期開始了。考察期至少一年。在這一年裡,組織上會安排兩名正式黨員擔任你的培養考察人(一般是支部書記和一名正式學生黨員),在他們的指導下,你定期向黨組織遞交思想彙報,同時用更優秀的表現來表明加入黨組織的決心和志願。

  建黨培養滿一年後,黨支部委員會會開會研究你的組織發展問題。如果你在培養期表現優秀,表現出強烈的入黨願望,支委會經過討論,同意發展你入黨,那麼,接下來就將啟動組織發展的程序。

  第四步:支部準備你的黨建材料,報總支、校黨委組織部審批,獲准後向你發放《入黨志願書》。在老師的指導下填寫《入黨志願書》。支部召開全體黨員大會討論你的組織發展問題。你將在支部大會上宣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並且接受全體黨員同志的民主評議。最後投票表決是否同意吸收你加入黨組織。

  記住:支部大會通過你加入黨組織的時間就是你的入黨時間。

  第五步:上級黨組織談話。對於各支部吸收入黨的同志,上級黨組織需要把關,方式就是入黨前進行談話,一般會安排一位領導或者老師與你談話,了解入黨動機、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政治立場等方面的情況。

  第六步:黨總支審核,並報校黨委組織部審核。

  審核通過後,你便進入預備期,預備期從支部大會召開之日起計算。預備期間,你仍然需要定期向黨組織彙報自己的思想動態,積極表現,用更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預備期原則上為一年,一年期滿,自己提出轉正申請。

  尤其要注意的一些:

  對於同學們來說,入黨的程序大致如此,有的細節我省略沒寫。但對於支部發展一名黨員來說,卻是極其複雜的、漫長的。在這個漫長複雜的過程中,支部要對所有的申請人進行登記,要甄別入黨積極分子,要遴選建黨培養對象,要長期定期地考察培養,要籌備關於發展你入黨的群眾座談會,最終還要準備大量的發展材料,上文中省略的細節卻並不能在實際工作中省略。娜娜同學以及好多位老黨員為此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我時常被娜娜的精神感動,她總是堅持自己到辦公室來把所有的材料準備好,總是把一切問題為你們考慮周到!所以,每位被吸納進黨組織的同學,都要理解組織為你做的大量工作,尤其是做具體工作的學生黨員幹部。每一位黨員,都應該自覺主動地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按照組織原則承擔起支部的組織發展工作。

  二、如何用自己的行動向黨組織靠攏?

  入黨有硬性條件,每個學校都有大致規定,這個不需要多說。但這些都只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要條件。例如,學校要求黨員必須拿過獎學金,那是不是只要拿了獎學金就可以入黨呢?顯然不是這樣。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可能是對集體漠不關心的,也可能是對待同學非常自私的,還有可能在政治立場上有問題,沒有是非觀念。這裡,就談談黨組織到底要吸收什麼樣的同志。硬性規定不再贅述。

  第一,關心集體,勇於承擔責任的同學

  關心集體不是說說而已,要有行動。比如擔任班干,切實發揮作用;比如積极參加集體活動;有的同學有疑問了,我既沒有出眾的能力,又沒有什麼特長,這兩條我都做不到怎麼辦?很簡單,積极參与集體事務,遵守集體的制度,為集體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總是可行的。

  有的同學,集體活動就躲,開運動會跑回家,班級活動她總有事,或者坐在後面冷眼觀望,這肯定是不合適的。更有甚者,對集體不是建言獻策,反而做最輕鬆的批判者,且是缺乏建設性的批評。這樣的同學,可能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態度是否合適?且不論入黨問題,假使你帶着這樣的態度出身社會,你會遭遇什麼樣的景況呢?答案不言自喻。所以,多做有建設性的事情,哪怕是破壞,請用建設來破壞!!

  第二,品質良好,群眾基礎過硬的同學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那些都應該是細枝末節的問題,黨組織可以通過教育引導幫助你提高。但是,極少數的同學,絕對的極少數同學,在個人品質上存在一些小毛病,如過於自我為中心,對待同學極其冷漠或者極其霸道、盛氣凌人,一開群眾座談會或者支委會討論,反映的全部都是問題,縱然拿了再高的獎學金,得了再多的優秀,也不可能被吸納進黨組織。當然,教育是漸進的,黨組織的大門只是暫時的關閉,這樣的同學,還需要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逐步成長,改進自我、完善自我,方能向黨組織靠近。

  第三、在細微處彰顯黨性

  這條和上面兩條不是並列關係,我想說的是,更具體地要做什麼。

  第一,認認真真的完成自己的學業,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不作弊。

  第二,真誠地對待同學,樂於助人,心胸開闊。

  第三,積極主動地參與班級事務,心裡想着如何讓集體更好,而不是靜坐觀望,作看客狀。

  第四,關注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這一點尤其重要,不要問起你,連黨的指導思想是什麼都不知道。試想一下,你連自己要加入的組織的基本綱領都不清楚,你不是這個世界上最糊塗的人嗎?!

  第五,做了這麼多,如何讓老師知道你呢?溝通的方式很多,只要你做過的事情都會留下痕迹,通過QQ、微博、博客、談話、工作日誌、新聞稿、思想彙報(書面或者口頭,最好能是書面,談自己的體會,切忌空洞的理論摘抄)等多種多樣的形式,都可以讓老師認識你。

您正在瀏覽: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網友評論
積極分子必備的入黨基本知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