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1.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近段時間來,我觀看了《四風之害》紀錄片,重點自學了《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重要論述選編》,《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選編》二本書。通過學習,讓我重溫了黨的群眾路線和黨的根本宗旨,加深了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的理解,提升了自己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自覺性。具體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1、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是為民務實清廉,具體內容是“反四風”,總要求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正是因為形式主義的出現,才導致了官僚主義的變異;官僚主義的盛行,才導致了享樂主義的滋生;享樂主義的蔓延,才導致了奢靡之風的興起,歸根結底,這“四風”都是腐敗思想所衍生出來的。反對“四風”就是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牢固樹立務實風;堅決反對官僚主義,牢固樹立平民風;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就是要牢固樹立和發揚艱苦奮鬥之風。

  2、《四風之害》紀錄片中回放的“雲南孟連事件”、“貴州甕安事件”等等,就是官員們為了私利、為了官位,為了貪圖享樂,置我們黨、國家及人民利益之不顧,每個贓官的落馬,每組財政數據的巨損,每名群眾對幸福生活的呼喊和期盼,對我們每名黨員幹部來講,都是一種震動和警省。“為誰掌權、為誰執政、為誰服務”這是新時期黨員幹部執政進程的思考,也是對黨員幹部執政理念和能力的考驗。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主要任務就是聚焦作風建設,解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題目。要求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對長時間以來構成的作風之弊、行為之詬,來一次大排查、大檢驗、大掃除,完全摒棄“四風”之害,使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3、“反對四風”應結合“八項規定”抓好教育引導工作,要在黨員幹部中深進展開“入黨為何、當官為何、執政為何”的大討論活動,既要以老一輩的典型事例進行正面教育引導,也要以反面例子進行警示教育,幫助黨員幹部建立“水能載船、亦能覆船”的憂患意識,提示各領導幹部要保持頭腦蘇醒、隨時熟悉自己、剖析自己,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建立群眾至上的理念。

  二、對照檢查,做好表率

  1、在思想上築牢堤壩。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提高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積極性、主動性。二是要認清當前便民中心工作面臨的新挑戰和巨大壓力,增強責任心和使命感,以“便民、高效、廉潔、規範”為宗旨,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自覺清除“四風”賴以滋生的思想根源,做到外正其容、內正其心。

  2、在行動上率先垂範。一是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反“四風”、轉作風,認真落實首問負責制度,全面推行限時辦結制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積極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二是要強化紀律觀念,杜絕與所干工作無關的事情發生。三要深入基層,聯繫群眾,傾聽群眾意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忙群眾之所需,同群眾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腳踏實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

  總之,在這次集中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將緊緊圍繞“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落實整改、建章立制”環節深入推進,並以實際行動融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

  2、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以來,我認真學習了黨的領導對群眾路線的講話摘編,深深感覺到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的必要性,並對如何實踐黨的群眾路線作了一些思考。現將我的一些學習心得體會作戰交流,與大家共勉。

  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公路行業面臨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中央決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把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為總要求,切實開展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侈之風。活動開展后,不少人說群眾路線,那是高層領導的事,與我們基層幹部沒有多大關係。通過學習,我認識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不僅在全黨是必要的,在雲南公路行業乃至我們總段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是幹部隊伍結構的變化導致群眾觀點的缺失與淡化。我總段建段之初及到八十年代,我們總是把最能吃苦最有辦法最能替群眾解決問題的一線工人選做班長,把班長當中最有經驗的選做段長,把段長書記中最能集中職工優點的人選做總段領導,我們的領導都是從一線職工中層層選撥上來的。然而,從九十年代開始,我們的幹部來源主要靠大中專畢業生,有的在一線鍛煉過,有的直接就分配在段機關、甚至總段機關工作,與一線職工的接觸比較少,感情培養得不夠、辦法學習得不多、生活體驗還不夠深透,脫離群眾在所難免,這是我們官僚主義產生的一個方面。

  二是幹部隊伍的長期固化,使幹部隊伍的群眾觀點不斷淡化。就算我們從一線一步步走上來的領導幹部,由於幹部制度能上不能下的實際原因,我們的領導幹部從一線選撥上來后,就再也沒有重新回到過一線崗位,屁股指揮腦袋,長期的角色定位使這部分幹部隊伍逐步淡化了群眾觀點,從一線群眾的角度想問題的少了。這是我們官僚主義產生的另一個方面。

  三是當前的社會風氣是四風的主要根源。我們置身於當前的社會大環境,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環境,就只能適應環境,而這種適應就必然造成四風方面的問題。如形式主義的問題,誰都知道形式主義害人,但層層效仿,形式主義、奢糜之風就難以避免。如一些形式主義的工作,明知道是形式主義,但大家都這樣,上級的要求是這樣,社會風氣這樣,也是上級做,其他單位做,我們也就只有跟着做。奢糜之風的問題主要來源於我們的面子問題,無論公家的事,還是個人的事,只要是對外的事就覺得要大操大辦,接待要有檔次才覺得有面子,形成個人與單位之間相互攀比。我簡單地說一個小孩結婚的事,明明男女結婚最本質的就是使婚姻合法化,得到大家的認可,並在結婚的過程當中享受幸福,但我們有時常用形式代替本質,十年前婚車只要是個顏色的就可以,現在卻要青一色的寶馬奔馳。如果哪天有一家首開先河,開直升機結婚的話,我想馬上大家就要效仿了。弄得結婚的人很累,結婚之後新郎打針,新娘病倒,而這分部費用又轉嫁到客人頭上,所以結婚往往是新婚夫妻沒有幸福可言,而只是累。我最不可思意的是結婚照,現在的化裝師好像只會一個臉譜,化出來的新娘子就像是一個模子出來的,甚至發生有的新人因為沒有認出自己把結婚照拿錯的情況,然後還是一對又一對的新人去影樓照結婚照,我們何不少花點錢,照一張真實的相片呢?單位上的許多形式主義原理其實都是和青年人結婚是同樣的道理。

  二、克服“四風”重在從自我開始

  我個人認為,任何事情,如果想應付的話,都可以應付,而任何事情如果想認真做好的話,都可以成為機遇。黨的群眾路線也是這樣,採取應付還是實實在在去抓,其效果是不一樣的,我們應該借這次機會把群眾路線認真貫徹到我們的工作和學習中。其關鍵的就是要從自身做起。

  一是帶頭從小事做起。領導幹部身處於群眾的關注之中,任何一件小事的示範作用都成倍地放大,而群眾往往是從領導的一言一行這些小事來看領導幹部的,如駱家輝自己拎包這樣一件小事,因為他的行為與中國同級官員的行為不一樣,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如奧巴馬總統淋雨演講,本也不是什麼大事,一個四十多歲的大男人淋一場雨不會得什麼大病,但因為與我們通常所見許多中國官員的養尊處優相比,不可思議,成了中國民眾的熱議。在我總段,我深知自己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行為都會受到大家的關注,所以我要嚴格要求自己,特別從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

  二是帶頭做好作風建設的表率。對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反省自己的言行,自己身上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四風方面的表現,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形式主義的問題,由於一些社會風氣的原因,明知是空話還要說,明知是無用功卻還要做,形成了許多形式主義東西。從自己的工作經歷來看,雖然自己從事過多個崗位,但總體來說長期還是在管理崗位,雖然自己也出身農村貧困家庭,但畢竟已經離開那個家庭多年,屁股決定腦袋思維,在說話辦事時對基層群眾的考慮還不是太多。這些原因造成自己將或多或少地存在四風問題,只有切實改變作風,才能在職工群眾當中樹立我總段良好的幹部隊伍形像。小平同志說:“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要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抓起。一些地方和部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與某些上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有直接關係。正像有些黨員和群眾所說的那樣,上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催生了下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下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則是用來糊弄上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擺花架子的人自然有責任,但關鍵還是有人看、有人欣賞,甚至搞這套東西的人還得到提拔。如果沒有人看,如果搞這套東西的人不但得不到重用還要受到嚴肅處理,他就不敢去搞。”帶頭改變作風,就是要帶頭將上面形式主義的一些東西能落到實處的儘力落到實處,對下面決不搞形式主義,也不讚賞不欣賞基層搞形式主義,我們的作風建設才能落到實處,才會取得實效。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