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標籤:認識方向 自動自發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馬先明

  開展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重塑山西形象,促進富民強省"為主題的學習討論落實活動,是省委根據山西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當前全省各級領導幹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領導幹部,必須以堅定的黨性觀念、高度的政治責任投身到這一活動中去,通過認真學習、深入討論、狠抓落實,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指引着行動的方向。只有解決了思想認識,行動才有方向、有力量。因此,首先要進一步認識山西發生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山西發生的系統性、塌方式嚴重腐敗問題,是侵害黨的肌體、影響山西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最大毒瘤,也是損害山西人民根本利益、破壞黨群幹群關係的最大禍根。我們要通過學習討論,充分看到腐敗對於黨的事業的巨大危害,痛定思痛,深思工作失誤,深挖思想根源,深查制度漏洞,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堅決有力地懲治腐敗、堅持不懈地狠抓腐敗。其次,要進一步認識一些錯誤言論對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危害性。少數黨員領導幹部對反腐敗鬥爭的緊迫性、重要性認識不夠,在思想上仍有迷霧和偏見,認為腐敗是大氣候影響、反腐敗是刮一陣風、反腐敗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敗使幹部不敢作為了等等,這些言論和想法是十分錯誤的、極其有害的、非常短視的,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理直氣壯地指出、堅定不移地消除雜音噪音。再次,要進一步認識開展學習討論落實活動的必要性。開展學習討論落實活動,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對山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舉措,是順應廣大幹部群眾期盼、實現治晉興晉強晉的必然要求。領導幹部作為第一責任人,必須把組織開展好活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確保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行動是認識的落點,體現着認識的升華。只有明確了行動方向,活動才能有保障、有成效。

  第一,必須更加自覺地履行主體責任。履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主體責任,是黨中央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從嚴治黨八項要求、省委從嚴治黨六項部署、市委從嚴治黨八項任務,履行好"一崗雙責",種好"責任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明確責任分工,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第一責任和"一崗雙責"責任;要完善制度機制,切實加強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制約和監督;要細化分解任務,做到履行責任有規範、檢查考核有標準、追究責任有依據;要嚴格監督考核,按照省委打好"三個一批"組合拳和"一倒查六整治"的要求,從嚴監督管理幹部,加強黨性黨紀教育。當前要把抓好學習討論落實活動作為落實主體責任的一項硬任務,當好活動的組織者、領導者、監督者,做好活動的帶頭人、實踐者。

  第二,必須更加自覺地推進"六權治本".省委提出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約束權力、陽光行使權力、合力監督權力、嚴懲濫用權力的"六權治本"思路,就是要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管理和監督,着力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長效機制,堅決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六權治本"是解決山西突出問題的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科學性、系統性和針對性。我們一定要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六權治本"的內涵,廓清權力邊界,實行權力制衡,解決制度缺失,形成監督氛圍,嚴懲以權謀私。要識好權,真正認識到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要用好權,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民主用權、廉潔用權、擔當用權,確保權力始終沿着法治化、規範化、公開化軌道運行;要管好權,始終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里、曬在公開的陽光下、置於上下的監督中、放在自我的約束下,真正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必監督、違法必追究,努力創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環境。

  第三,必須更加自覺地踐行"三嚴三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三嚴三實"要求,是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的新要求,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幹部的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準則。"三嚴"和"三實"密切相聯、相互促進,"三嚴"是內在要求,指向是主觀世界的改造,有了"三嚴","三實"就有了基礎;"三實"是行為取向,指向是客觀世界的改造,有了"三實","三嚴"的實際價值才能得以體現。我們要把"三嚴三實"作為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言之本、立功之本,以"三嚴"祛歪風、以"三實"聚正氣。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持之以恆轉變作風,切實從"嚴"上要求自己、向"實"處謀事着力,把"三嚴三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時刻自省,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開創改革發展穩定新局面。

  第四,必須更加自覺地推動"六大發展".開展學習討論落實活動的落腳點是富民強省,凈化政治生態、革弊立新,就是要創造有利於改革發展的環境和條件,破除阻礙事業發展的思想障礙、制度障礙,更好地推進發展、改善民生、維護穩定。我們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廉潔發展、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安全發展、統籌發展的"六大發展"要求,謀划好今年的各項工作。要堅持"廉潔發展",着力創優發展環境、提高行政效能、推進簡政放權,努力提高廉潔發展的本領,大力營造廉潔發展的氛圍;要推進"轉型發展",從長子實際出發,建設煤電氣一體化發展基地、優質農產品加工基地、大型現代化物流服務業基地,全力破解"一煤獨大"的困局;要致力"創新發展",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向科技創新要活力、要生產力、要效益;要重視"綠色發展",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堅決摒棄"吃資源飯、環境飯、斷子孫路"的發展方式;要抓好"安全發展",牢記安全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始終如一地抓好重點領域的安全生產,保持社會安全穩定;要注重"統籌發展",統籌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城鎮化和信息化"四化"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把學習討論的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推動落實的思路和舉措,為全面落實"六大發展"、務實推進"五五戰略"、實現弊革風清、促進富民強縣作出貢獻。

  (作者系中國共產黨長子縣委副書記、縣長)

您正在瀏覽: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網友評論
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