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黨課講稿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黨課講稿

  加強自身建設 做一名合格黨員

  (2016年6月21日)

  張 軍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共同交流做一名合格黨員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執政六十多年,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個黨員都面臨著適應新形勢新環境新情況的問題,現今的經濟社會發展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在"兩學一做"這個活動中提出做一名合格黨員,說全了實際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的問題。

  建黨到今天,我們回到了一個最原始的最基礎的命題上來,共產黨員的這樣一個問題上來,大家可以想一下,只要每一個黨員都變得成熟了,每一個黨員都變得合格了,是不是黨員組成的組織也合格了,組織合格了是不是共產黨作為一個隊伍整體上就合格了?所以說這樣一個題目對我們來講很重要。這個題目看似最簡單,實際上是解決了中國共產黨的最深層次的問題,最長遠的問題。我們把這個基礎工作做好了,共產黨的長治久安應當說就有一個堅實的基礎和根基。

  我今天想從三個方面和大家共同學習交流

  一、提出做合格黨員的背景

  中國共產黨執政六十多年,黨的建設也有九十多年的歷史,到了今天,我們反到回到了原點,回到了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上,黨員的自身建設問題,或者說黨員合格不合格的問題。這個問題看起來是黨的建設當中一個基本問題,但實際上恰恰是靈敏度敏感性最高的一個問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如果說黨員都不穩定了,有問題了,建立在黨員基礎之上的組織,支部也好、黨委也好、黨的中央也好,會怎麼樣?從我們實踐中來看,當每一個政治組織招募的成員獨處的時候,他就是單個的黨員個人,如果每一個黨員對自身的權力和義務都認識不清楚或者都履行不到位,每一個黨員都"跑冒滴漏"滑坡,最後造成的結果是什麼?整體上我們黨可能面臨基礎不牢、組織軟弱、渙散無力的問題。徐才厚、令計劃、薄熙來,從黨的組織來講,他們是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但是從個人的自身的地位來講,又是黨的一個成員、黨員。從黨員的角度來講,因為一個普通黨員沒做好,所以在高級的職位上一個高級領導幹部也扮演不好,這二者是統一的,所以說黨員的問題最基礎,黨員的問題也是最根本的。我們在此時此刻提出做一個合格黨員的問題,是現階段共產黨在加強黨的建設上抓住了一個根本問題"牛鼻子"問題。如果我們在黨員的入口關上,嚴格把關,真正把社會領域優秀的成員招募到黨組織裡邊來,然後在黨員的教育管理階段,在黨員的組織行為階段,加以嚴格的規範和管理,讓每一個黨員都發揮正確的作用、適當的作用或者說正確地發揮作用,真正把合格的成員留下來,不合格的成員清理掉,這樣共產黨就獲得了自我凈化、自我純潔的能力,共產黨的隊伍建設、組織建設就有了根本保證。所以說黨員建設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今天這樣一個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形勢下,我們提出黨員的建設這樣一個基礎問題是回到了中國共產黨政治的根本問題上。

  就當前來講提出做合格黨員的背景,我們簡單地可以從這麼幾個方面去理解。

  (一)黨的歷史方位出現的兩大變化:革命黨向執政黨、計劃經濟的黨向市場經濟的黨轉變

  從黨的歷史方位的變化來講,我們今天確實面臨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怎樣相適應的問題。十六大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歷史方位的兩大轉變。簡單地來講就是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變、計劃經濟的黨向領導市場經濟的黨的轉變。不管是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變還是計劃經濟的黨向領導市場經濟的黨的轉變,本質上表達的是一個什麼問題?共產黨的現代化轉型問題。黨的現代化整體轉型,背後要求的是什麼?黨的要素轉型。比如黨的基礎理論的問題,在新的經濟社會條件下,尋找一種和這個時代、社會環境、經濟環境相匹配的政治理論,應當是共產黨執政的一個重要使命,也就是思想創新、理論創新的問題,所以說基礎理論轉型問題很重要,和基礎理論轉型相伴隨的組織結構的轉型、黨員隊伍的轉型、制度的轉型、作風轉型等都是共產黨現代化轉型中的每單個要素的具體的轉型的問題。黨員的建設或者黨員個人的自身的建設就是黨員隊伍轉型這個命題裡面的一個重要內容。共產黨要轉型共產黨的人要轉型,就是具體到每一個共產黨的成員、黨員自身要發生轉變。黨員在黨的體系中處在最基礎、最遠的環節,整個黨的理論轉型、制度轉型、思想轉型、作風轉型等一般性的要求、整體性的要求,最後一個環節都要落實到每一個黨員身上。所以黨員的隊伍轉型怎麼樣直接決定着黨的歷史方位的兩大轉變完成得怎麼樣。從這個角度來講,學習做一名新時期的合格黨員是共產黨的歷史方位變化的最關鍵、最根本的一個命題,黨的歷史方位變化最終要落到每一個黨員身上,要讓黨員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是從黨員的意識形態、思想、觀念、行為到黨員的覺悟、道德都要和整個的社會發展環境、所處的時代相匹配。

  (二)新常態倒逼黨員隊伍生態優化

  我們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新常態階段,產能過剩的問題就是最近

  "兩會"上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補"的問題,去產能、去槓桿,降低產能,補短版。說到底都是說的中國經濟體系的問題,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實質性困難。在應對這些困難的過程中,不難想象,經濟的發展到了一定的歷史階段,對黨的管理水平、領導經濟的能力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經濟越是發展,要求黨的執政能力、執政水平要越高。如何在新的歷史階段,新的歷史環境下,領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是中國共產黨今天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與當前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管理能力之間適應不適應的問題。經濟的發展要求更高水平的執政能力、執政水平,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經濟發展到了轉型升級的歷史階段,也要求黨的政治體系轉型升級,轉型升級的政治體系對政治體系內部的要素也提出了轉型升級的要求。所以從黨員的角度來講,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倒逼黨的政治改革,必然要求黨員的隊伍不斷地優化,黨員隊伍的生態不斷得到改善,最終還是要讓黨員隊伍形成一種競爭的、良性的、自我優化、自我淘汰的格局,從總體上讓中國共產黨的工作隊伍、工作體系和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過高的執政能力、執政水平之間,保持相適應、相匹配。

  (三)十八大以來黨的高度政治自覺與道德自律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發生了很多顯著的、積極的變化,這些變化的根本源於什麼?一方面源於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高度的政治自覺,另一個方面也源於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對黨的建設自身的要求。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奉行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政治的邏輯上對應的是一個具有高度先進性的組織。中國共產黨在今天的社會實踐中恰好一定情況下出現魚龍混雜、良莠(yǒu)不齊的現象。有特別優秀的黨員、也有特別不履職不盡規的黨員,合格的、不合格的黨員在一起,總體上最終是拉低了共產黨的平均數,共產黨的先進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響,從而出現了黨的理論和黨的實踐的不統一。一方面黨的理論、黨的文件裡面說得很好聽,另外一方面在實踐中個別的部門、個別的黨員做得很一般,甚至有的做得很差,甚至有的在行為中已經觸犯國家的法律、觸犯黨紀黨規。從這個角度來講,倒逼我們必須保持共產黨的理論和共產黨的實踐的統一性,真正地把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的菩薩心腸貫穿到共產黨的政治過程中去,貫穿到共產黨成員的行為當中去,這樣才能夠保持理論和現實、理論和實際的一致性。"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教育實踐活動,到今天中央重新部署的"兩學一做"活動,整體的邏輯上來講都是貫穿如一的,那就是要全面從嚴治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有"三嚴三實"活動,重點是面向處級以上的領導幹部,還是停留在關鍵的、少數這一部分人身上,到了今天,我們要把關鍵少數的教育管理要擴大到全體黨員的重新塑造上來,由關鍵少數到多數到全部,由運動性的教育管理要走向經常性的教育管理,由一小部分的黨的官員的從嚴治黨走向黨員的全面的從嚴治黨,真正把全面落實到全體黨員當中。之所以從黨的關鍵少數擴散到全體黨員,至少說明,跟我們黨所處的時代環境要求相比較,跟老百姓對共產黨的期望相比較,跟共產黨的理論對共產黨的定義相比較,我們黨在思想上和行動上確實還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或者不符合黨的理論、不符合老百姓對黨的期望、不符合今天這個社會環境和時代對我們黨的要求的地方,把這些不符合的地方要改正過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十八大"以來的政治自覺和政治的積極作為,應當說也是有針對性的,確實是我們黨的自身發展跟今天的社會需求、社會要求相比,有脫節的現象,所以我們要有緊迫感,要加強自身的這個建設。

  (四)黨員的隊伍發展重數量輕質量,重規模輕作用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縣委常委、紀委書記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