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一)

  “四個全面”順應人民群眾的願望和呼聲,集中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治國理政、造福於民的總體要求。在這方面,市委在認識上棋高一着、在決策上謀深一層、在行動上快人一步,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黨委“8337”發展思路為引領,率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萬名幹部進嘎查村社區“三推進一促進”活動,取得了顯着成效,與“四個全面”的要求不謀而合,為落實“四個全面”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個人認為,作為少數民族欠發達地區,我市推進“四個全面”的任務仍然繁重而艱巨,既需要市委、市政府總攬全局搞好頂層設計,也需要全市幹部群眾萬眾一心抓好貫徹落實。

  要以科學理念指導發展,奮力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不足目前仍然是通遼的短板,特別是我市在工業化中期就進入新常態,發展面臨更多困難和壓力。對此,我們既要謀活、更要造勢,要在思想觀念上認識和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持續做大經濟總量,大力推進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以三大產業集群為重點着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深化改革增強內生髮展動力,大力推動大眾創業和全民創新,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為重點全面加強社會建設,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人民群眾。

  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問題意識、攻堅意識,加強對改革的組織領導,完善改革推進機制,抓好改革任務統籌協調,動真碰硬推進改革。以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為抓手,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事項,對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削減和下放,着力優化政務環境和市場環境;緊緊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重點在產業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環境保護、改善民生等方面推出一批既解決當前問題又有利於長遠制度安排的改革舉措,切實以改革紅利增強發展動力,以改革突破推動開放升級。

  要以更實舉措全面推進法治建設,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着力提高立法質量,緊緊抓住賦予我市立法權這一重大歷史機遇,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突出抓好產業發展、生態保護、市場環境和改善民生等重點領域立法。突出抓好嚴格執法,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完善全方位執法監督制約機制,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堅守公正司法防線,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嚴懲司法腐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以更堅決態度全面從嚴治黨,着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認真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一崗雙責”。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持之以恆整治“四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完善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堅持思想教育從嚴、幹部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讓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加大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力度,抓好帶頭人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二)

  春節假期剛過,全國兩會將至。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人民日報推出幾經打磨、多次溝通后形成的重磅系列評論員文章——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明天將見報的第一篇,篇幅超過常規達到2000字,《新聞聯播》新華社播發通稿、各地黨報同時刊發,可謂人民日報評論的最高規格、最強火力。可見其分量之重、意義之大,值得關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體現了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新思想。

  提法新。“再沒有什麼使命,比引領一個民族走向復興更光榮;再沒有什麼事業,比團結十幾億人民共圓夢想更崇高。”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正是報着這種堅定的信念,以“中國夢”開篇,布局內政外交,着眼長治久安,轉作風、反腐敗,抓改革、促轉型,嚴黨紀、正自身,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積極付諸實踐,推動了經濟轉型,加快了改革步伐,凝聚了黨心民心,贏得了廣泛讚譽。圍繞戰略方向、重點任務、主攻目標、保證力量四個方面,從去年12月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第一次提出后,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在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和集體學習中、在春節團拜會上……他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強調,是他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和當今中國現狀與發展的深入思考。因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說,“四個全面”是習近平任總書記兩年多來,經過醞釀、深思熟慮形成的。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思路,非常鮮明地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比籠統地談“治國理政”更為具象、接地氣。

  內容新。從文章總結的四個“第一次”可見一斑:第一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第一次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一次將全面依法治國,論述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第一次為全面從嚴治黨標定路徑,要求“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這些提法,生動形象,說服力強。

  思想新。在這“四個全面”的施政方略里,既有目標又有舉措,既有全局又有重點,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思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既是對我們黨以往執政方略的一脈相承,又表明我們敢於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在新的起點上,開創一個全新格局勇氣和魄力。

  筆者認為,“四個全面”勾繪出了社會主義中國的未來圖景,在今年的“兩會”上,必將成為與會代表和委員們參政議政關注、討論最多的熱詞。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三)

  2月2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動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在中心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講話中集中論述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邏輯關係,引發媒體和社會各界關注熱議。就此,記者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許耀桐分析以為,這是習近平首次在正式講話場合集中論述四者關係,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心治國理政的全新布局。為此,我特寫四個全面學習心得如下:

  每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習近平在開班儀式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心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點社會主義全局動身,提出並構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他談到,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習近平在論述四者之間的關係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來掌控,深入熟悉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增進、相得益彰。

  首次在正式場合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在公開報導中,習近平首次將“四個全面”並提,是往年12月在江蘇調研考察期間。他當時強調,“調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動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此前“三個全面”基礎上,增加了“全面從嚴治黨”。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說,此次集中論述“四個全面”更具深意。許耀桐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每一年初舉行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把中心領導和“封疆大吏”召集起來,學習培訓達成共鳴已成慣例。在這樣一個非常正式帶有部署整體工作性質的場合,習近平第一次集中地論述了四者之間的關係。

  “這是一個正式的宣示,宣布‘四個全面’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心治國理政的全新布局”,許耀桐以為,“四個全面”的提出,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楚,內在邏輯更加周密,新一屆中心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整體框架更加完全,趨於成熟。

  “全面從嚴治黨”是點睛之筆

  許耀桐分析,“四個全面”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心治國理政的全新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整個國家要實現的近期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推動全面實現小康目標的一個根本動力;全面推動依法治國是根本保障;習近平往年底考察江蘇的時候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是點睛之筆、神來之筆。假如沒有這一筆,其他都不能實現,有了這一筆其他就都鮮活起來。

  許耀桐說,“四個全面”是習近平任總書記兩年多來,經過醞釀、沉思熟慮構成的。以習近平同道為總書記的黨中心治國思路,非常鮮明地展現在全國人民眼前,比籠統地談“治國理政”更加具象、接地氣。

  “全面”二字體現承前啟後,利於鼓舞士氣

  建設小康社會、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等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已為歷屆中心所重視強調。為什麼以習近平同道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心要特彆強調在都冠以“全面”二字,並強調“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增進、相得益彰?

  許耀桐以為,之所以在這些施政方略前面加上“全面”,一方面是一種延續性,是對以往方向、線路的一脈相承,表明新一屆黨中心領導集體沒有另起爐灶,否定過往;另外一方面,“全面”並不是輕描淡寫,可有可無。“全面”就是要覆蓋面更廣,不可能留有死角、達不到的地方,而且加強了力度深度廣度。這兩個字非常提氣,給人勇氣和信心,鼓舞士氣。許耀桐說:“這裡兩個字加得非常必要,表明我們在新的出發點上,要首創一個全新的格式”。

您正在瀏覽: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四個專題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