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4年聯考申論範文

2014年聯考申論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2014年聯考申論範文——以文化自信擦亮“中國名片”

  其實公務員申論大作文很簡單,只要你平時存貨夠多,隨便拼湊就出來一篇,下面這篇是我以我之前發在空間里的十二篇提高文化軟實力的時評文章為基礎,只選取了其中的五篇,就拼湊了這篇文章,大家拍磚吧。

  作答要求:四、“給定資料7”劃線部分寫道:“中國在能夠輸出價值觀之前,是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國的。”請結合你對這句話的思考,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50分)

  以文化自信擦亮“中國名片”

  紐約時代廣場的戶外顯示屏上,中國的先哲孔子,與日新月異的世界背景交相輝映。在世界的橫軸上,古老的民族在全球化的視野里鐫刻自身坐標。在歷史的縱軸上,偉大的文化歷久彌新,在走向全球的波瀾里揚帆起航。 中國與世界、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匯。

  以“中國魅力”凸顯“中國名片”。當中國的“孔子學院”遍布世界,我們亦要清醒地看到其他國際的文化機構也在努力向全球擴展。這些符號性的學校背後,是各民族文化向外拓展的巨大張力。對於這場激烈的文化與價值競爭,中國有自信亦有能力成為有分量的參與者。中國文化所獨有的“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念,應該為這種國際間文化碰撞提供規則和方向。以中國魅力消解文化交融的堅冰,以中國魅力描繪中國文化的多彩鏡像。

  以“中國理念”鍛打“中國名片”。中國文化渴望世界舞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的復興;中國的國際地位,需要一個與之相稱的、被世界所認知和理解的中華文化。世界同樣也需要中國文化。把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精神融入當代生活,以國際友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達好中國精神。將傳統中國文化融合時代精神,以現代視角滿足受眾需要,讓世界了解一個鮮活的中國,認可昂揚向上實現中國夢的中國精神,中國文化走向世界前景可期。

  以“中華美德”着色“中國名片”。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在建設富強國家、公平社會和美好生活的今天,道德建設應放在重要位置。挖掘傳統,繼承精華,創新發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面對大量的、不同形態的傳統文化積澱,我們必須加以分辯,宣明主旨,披沙揀金,擇其善者而從。重視道德建設和個人修養,正是傳統文化的主流,也是我們今天最應該繼承、發揚的。中華美德真正意義在於增強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在於強素質、富人民、興國家,在於促進文化的開放進步和人格的逐步提升,在於對世界更大的貢獻和感召。

  以“中國夢想”渲染“中國名片”。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講清了中華文明厚德載物化成天下的文化基因。國家、民族、人民三位一體,個體、社會、世界天下一家,中國夢發生自中華文化“天下國家”的深厚傳統,也必將綻放在全球化加速命運共同體日趨形成的當今時代。因而,中國夢不唯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也將為全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中華文化的復興,離不開中國精神的凝聚,離不開中國價值的認同,離不開中國文化對世界文化承擔責任和作出貢獻。

  以“中國自信”支撐“中國名片”。文化自信不僅僅來自於中國文化悠遠的歷史、特殊的魅力,也來自於三十多年來中國快速的發展和崛起。要從歷史和現實兩個角度找到文化自信之源,關鍵要把中國歷史和現實,把三十年來的發展成就,都放到全球化的歷史中、放到當今世界的境遇中做個比較,由此那種文化的不自信看法才能徹底轉過來。在比較中才會有鑒別,在比較中才會走出自己狹小的生活圈子,在一個大視野中看待當代中國的現實,增強文化的自信心。

  總有一種情懷,能夠讓人超越爭名逐利;總有一種追求,能夠讓人捨棄一時得失;總有一種感動,能夠讓人不禁潸然淚下。物質豐裕的時代,精神的星光則能照耀我們走得更高更遠,去擁抱一個更加強大的中國,用文化自信擦亮“中國名片”。

您正在瀏覽: 2014年聯考申論範文
網友評論
2014年聯考申論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