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電話面試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當前正值迎峰度夏時期,用電負荷增加,汛期水電大發,跨區跨省聯絡線重載運行,局部地區存在供電缺口,電網建設投產任務繁重,惡劣天氣和地質災害呈多發趨勢,安全形勢非常嚴峻。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既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迎峰度夏工作、保障電網安全的迫切需要。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統一思想,全面動員,迅速行動,認真組織好安全大檢查,深入細緻排查和整改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各類事故。明天,公司將在全系統開展“安全日”活動,統一思想認識,增強安全意識,對安全大檢查作進一步動員,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組織好“安全日”活動。在此,我強調幾點:

  (一)全面落實安全責任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公司各級領導幹部要以對黨和國家、對企業和員工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把安全作為事關發展、影響穩定的頭等大事,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要求,確保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堅決防止領導幹部高高在上、規章制度束之高閣、基層員工高枕無憂的“三高”現象。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要切實履職盡責,對本單位風險隱患做到心中有數、督導有力、整改有效。分管領導要擔負起分管領域的安全責任,與業務工作同安排、同推進、同落實、同檢查。安質管理部門要認真履行監督職能,把各項監管措施落實到位,真正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業務部門要承擔起相關業務的安全責任,把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員工。廣大員工要切實增強安全意識,本着對自己、對家庭、對企業負責的態度,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安全上,嚴格按制度和規程辦事,嚴禁有規不依、有章不循。

  (二)全面檢查整改突出問題

  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公司要求,把安全大檢查與迎峰度夏相結合,與解決突出問題相結合,認真開展檢查工作,確保覆蓋各專業、各領域、各層級,切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堅持邊檢查邊整改,以檢查促整改,對檢查出的問題“零容忍”,切實做到整改不打折扣、不走過場。

  一要杜絕大面積停電。確保大電網安全是公司的首要職責。要全面檢查梳理網架結構、運行方式、二次系統和事故預案,加強電網運行規律分析,落實電網安全穩定控制措施,強化“三道防線”,加強跨區跨省輸電通道、重要樞紐變電站和換流站運維,確保特高壓、跨區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全面排查評估市區電網安全風險,針對問題和隱患,深入分析深層次原因,嚴肅對待、切實整改。合理安排重要客戶供電方式,完善事故預案和預控措施,確保城市電網和重要客戶供電安全。

  二要確保人員安全。加強施工檢修現場安全檢查,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嚴肅查處違章行為。切實加強基建安全管理,明確安全責任,強化分包安全監管。嚴格重大施工裝備管理,落實安全防護措施。嚴禁各類誤操作行為,堅決防止人員傷亡,杜絕群傷群亡。

  三要加強“五防”和技術監督。針對夏季電網運行特點,以防觸電、防雷、防設備過載、防外力破壞、防汛為重點,充分利用帶電檢測、在線監測和診斷試驗等技術監督手段,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嚴格落實重大反事故措施。加強汛期大壩巡視檢查,確保水庫安全。強化抽水蓄能項目建設安全管理,嚴防洪水、滑坡、泥石流、坍塌等災害。

  四要全面加強質量管理。正確處理安全、質量與工期的關係,工程進度必須服從安全和質量。針對當前設備事故增多情況,強化設備質量檢測檢驗。加強招標管理,嚴格設備及材料選型、監造、檢查、供貨商評級等全面質量控制,從源頭上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強設備缺陷管理,定期開展后評估,對重大質量問題嚴肅追究相關責任。

  五要強化供電服務和搶修工作。供電安全和服務關係千家萬戶。要加強停電檢修計劃管理,最大限度減少停限電時間。快速組織各類搶修,做到故障“首到必修”。嚴格落實新能源併網、分佈式電源接入等措施。全面排查防洪、排澇供電設施,加大保護力度。開展供電服務明察暗訪和第三方監督,保證兌現承諾。

  六要確保農電、集體企業和產業單位安全。強化安全意識和責任落實,加強農網建設改造現場和縣供電企業安全管理;強化集體企業規範管理和安全制度執行;健全直屬產業安全監督體系,確保安全生產和隊伍穩定。

  七要加強重要設施、交通消防安全檢查。加強對樞紐變電站、換流站、重要輸變電設施的安全巡視,嚴防人為蓄意破壞和其他外力破壞。嚴格辦公場所、調度大樓、車間廠房、施工工地、電纜溝道、線路走廊、燃料庫等重點場所消防管理。加強交通安全管理,嚴禁超速、超載,堅決杜絕重大交通事故。加強與政府協調聯動,共同保障電網安全。

  八要紮實做好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切實提高網絡信息安全防範能力和技術水平。針對當前涉密內容增多、失泄密渠道增加、防竊密難度增大的嚴峻形勢,加大保密宣傳教育力度,提高全員保密意識,逐級落實保密責任。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漏洞,要限期整改,杜絕失泄密事件。

  (三)強化監督和考核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印發了《關於加強危害生產安全刑事案件審判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嚴懲安全生產重大責任事故犯罪。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安全監督和考核工作。總部要派出督查組,從責任落實、工作進展、整改成效等方面,對各單位安全工作進行監督考評。各級安監部門要加強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實情況檢查。監督檢查的重點,一是嚴格制度落實。從近年來發生的各類事故看,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是導致事故的主要因素。要嚴格執行《電力安全工作規程》,對各類違章行為“零容忍”,敢於碰硬、嚴抓嚴管。加強“兩票三制”執行情況的監督,加大檢查通報力度,持續深化反違章工作。二是嚴查事故原因。對待事故要嚴肅認真,深刻反思、吸取教訓。深入開展調查分析,徹底查清問題根源,舉一反三、防微杜漸。三是嚴肅責任追究。按照“四不放過”要求,進一步加大安全事故查處力度。對於存在問題和隱患沒有查出,或查出但沒有落實整改的,要通報批評;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問責。特別要加強對領導幹部的安全考核,因工作不力、責任不落實導致安全事故的,要按照規定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四)加強應急能力建設

  應急處置是安全工作的“最後一道防線”。近年來國際上一些大停電事故的發生,就是因為初期應急不力、處置不當。要高度重視應急工作,加快完善各級應急體系,確保實用管用,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在最短時間內最大限度減少損失、消除影響。一要夯實應急管理基礎。完善應急預案,保證應急物資儲備,加強應急隊伍培訓,合理配置搶修力量,做好應對各種極端情況的準備。聯合電廠、重要客戶等各方面開展應急演練,確保及時快速反應。督促電鐵、醫院等重要客戶配備應急電源。二要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加強24小時值班和應急值守,遇到重大安全事故或突發緊急事件,有關領導要第一時間到場,事故情況要第一時間報告,防止事態擴大。加強信息報送,堅決杜絕瞞報、遲報、漏報現象。三要強化輿論宣傳引導。完善新聞發布和信息披露制度,發揮好新聞發言人和微博等新媒體作用,及時發布信息,主動引導社會輿論。強化與媒體的戰略合作和日常溝通,及時掌握敏感事件動態,妥善處置輿情,營造良好環境。

  三、切實抓好穩定工作

  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和矛盾凸顯期,人們的思想認識、價值觀念趨向多元,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各種矛盾和挑戰。我們在供電服務中出現問題,很容易引發社會不穩定事件,引起政府和社會廣泛關注。同時,公司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需要解決,隊伍穩定還存在不少隱患,穩定工作面臨巨大壓力。公司上下要準確把握形勢,全面梳理本單位穩定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制訂針對性措施,及時化解不穩定因素,維護隊伍穩定和社會穩定。

  一要全面加強形勢任務教育。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按照公司部署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員工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正確對待改革發展中的利益調整,一心一意做好本職工作。對各種複雜的社會現象和網絡信息,不盲信、不盲從、不跟風、不傳播。二要着力解決信訪穩定突出問題。今年以來,總部受理群眾來訪人次大幅上升,集體訪同比增長1倍多。各單位要逐級落實信訪責任制,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起責任,不能把矛盾簡單上交。要建立聯動機制,重點關注農電用工、復轉人員安置等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當地,確保不發生群體性事件。三要堅決防止服務問題引發不穩定事件。嚴格落實“三個十條”,認真解決供電服務尤其是業擴報裝、電錶更換、電費收繳等方面的問題,嚴格監督檢查,防止因供電服務問題引發各種矛盾和衝突,導致社會群體性事件。四要關心員工安全和健康。落實保障措施,改善勞動條件,為一線員工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解決後顧之憂。關心困難員工和離退休人員生活,確保隊伍和諧穩定。

  四、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

  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公司高度重視,以公司黨組1號文件下發《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明確了8個方面30條具體措施。公司系統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總體情況是好的。但是,廣大幹部員工一定要清醒認識到,在新形勢下,對國有企業的監管監督和工作要求將越來越嚴,作風和紀律建設只能加強、不能放鬆。公司上下要繼續大力轉變作風,進一步統一思想,堅持“常”“長”二字(常抓不懈、警鐘長鳴,經常抓、長期抓),絕不能心存僥倖、搞“一陣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務必率先垂範,高標準、嚴要求,求“三實”、戒“三表”,始終保持謙虛謹慎、務實低調,強化自我約束,力戒強勢張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僅要管好自己,還要管好下屬、管好身邊人。公司正在全面開展“八項規定”落實情況督導檢查,對違反中央要求和公司規定的,將嚴肅問責、決不姑息。

  一要改進調查研究。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公司將全面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密切聯繫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一線,了解實情、查找問題、解決困難,切忌高高在上、脫離實際,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二要規範公務接待。嚴格控制成本費用,嚴肅接待工作紀律。到基層調研要輕車簡從,自行支付餐飲、住宿等相關費用,不給基層增添負擔,不參加與工作無關的參觀、遊覽等活動。三要加強會議管理。嚴格落實定點會議場所制度,推廣電視電話會議,嚴控會議規模,精簡會議數量,改進會風文風。四要嚴格職務消費。嚴控職務消費標準,規範職務消費行為,嚴格落實公司關於公務出國(境)費用、差旅費報銷、會員卡清退等各項規定。五要嚴格公務用車管理。鞏固車輛清理整頓成果,進一步規範公務用車配備、使用和費用報銷,深入開展集體企業和鄉鎮供電所車輛清理整頓工作,提高效率、降低費用。

  同志們,當前公司改革發展各項任務非常繁重。各部門、各單位在抓好安全穩定工作的同時,要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做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加快電網發展。全力推動特高壓納入國家規劃,加快“三華”同步電網關鍵項目前期工作。加快配電網規劃和建設改造,全面提升配電網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適應性。二是加快“三集五大”體系建設和國際化。做好“三集五大”體系建設“回頭看”工作,鞏固建設成果。抓緊制定完善提升方案。加快統一制度標準體系等相關工作。安全穩健實施國際化戰略,優化發展布局,推進重點項目取得新突破。三是抓好依法從嚴治企。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程序,圍繞重大決策、工程管理、財務管理、薪酬福利、集體企業管理等方面,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保障公司安全發展。四是籌備好年中工作會議。紮實做好會前調研、專題研究、文件起草等工作,保證會議質量。

  同志們,我們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求真務實、紮實工作,加快“兩個轉變”,確保安全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