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核技術、射線裝置和電磁輻射設備設施已在我縣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為確保輻射環境安全,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加強核與輻射環境安全的監督管理,防止發生輻射污染事故,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根據《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國務院令第449號),現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對加強輻射環境安全監管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我縣輻射環境安全狀況總體情況較好,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在近年對轄區內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單位環境安全狀況的專項檢查中發現部分單位存在輻射污染防治和事故防範、應急處置措施不到位,輻射從業人員職業衛生防護措施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問題;部分醫療單位不具備許可條件違法使用射線裝置,(到現在為止,還有幾家使用射線裝置的醫院沒有進行輻射安全許可證的申報工作,甚至沒有進行輻射從業人員的培訓工作。);為此,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使用單位要進一步提高對核與輻射環境安全工作重要性、艱巨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輻射環境安全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嚴格防止發生輻射污染事故,確保核與輻射環境安全萬無一失。

  二、加強能力建設

  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使用單位要按照整合職能、完善機制、設立機構、健全隊伍和提高能力的要求加強輻射環境安全管理機構隊伍的建設,將輻射環境安全管理工作納入本單位重要議事日程。

  三、完善規章制度,提高應對和處置突發輻射環境事件的能力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單位要根據國家有關法規和本單位生產經營特點制訂相應的輻射安全管理計劃和切實可行的輻射事故應急預案,並將預案整合到本單位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中國共產黨同落實。發生輻射事故時,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單位應當立即啟動本單位的應急方案,採取應急措施,並立即向當地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公安部門、衛生主管部門報告。

  四、建立健全輻射從業人員檔案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單位,應當嚴格按照國家關於個人劑量監測和健康管理的規定,對直接從事生產、銷售、使用活動的工作人員進行個人劑量監測和職業健康檢查,建立個人劑量檔案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五、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和環保"三同時"制度,確保依法持證使用射線裝置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線裝置的單位應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和環保"三同時"制度,已有輻射項目按照規定補辦環境影響評價許可手續和環保"三同時"驗收許可手續,及時申請核(換)發《輻射安全許可證》的工作,確保依法持證使用射線裝置。

  同志們,輻射環境安全管理工作任務艱巨、意義深遠。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令第449號)《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結合相關法律、法規和單位自身實際情況抓好落實,確保我縣輻射環境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開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