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標籤:我的中國夢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隨州農商行府河支行 丁雙玲

  喜歡上一個人,往往會喜歡上他所在的一座城,也喜歡上這座城的風情冷暖,喜歡固執在這座寂寞的故城裡默默的為他敲魚禱告。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儘管這場等待,只是一個沒有希望的等待,卻依然在等待……

  現在越來越欣賞起民國時期才子佳人的愛情傳奇,總會為一場又一場凄美絕艷的故事而感動。張愛玲這個名字還是在小學啟蒙老師的引導下才有所耳聞,直到後來更多的了解到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愛情傳奇,才真正走進才女張愛玲的情感歷程。張愛玲出身高貴,自幼過的也是一種養尊處優的生活,她對生活品質的追求也遠高於尋常人家。她,才華橫溢,傾國傾城,是當時名震江南的三大才女之一。她,冷傲,高貴,是綻放在舊上海灘一朵冷艷的奇葩。她孤獨的俯瞰這個歌舞昇平的上海灘,內心的彷徨與凄涼又有幾人知?直到後來,一個落魄的才子沒有預兆的闖進了張愛玲的生活,也從此改變了這個孤傲女人的一生。她,因為他,頃刻間淪陷,為了這個沾滿風塵的男人而柔順的低下高傲的頭。“喜歡上一個人,她可以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在塵埃里開出花來,但內心是歡喜的。”她如是說。是的,為了這個男人,這個民國臨水照花人的傾世才女,她把自己變得很低很低。這個為愛痴狂的女人,不再遲疑,從此她只為他一人盛開最美的綻放。哪怕是後來,這個她專註熱愛的男人又如此輕浮的投入到另外一個女人的懷抱,她強忍內心的悲苦還是原諒了他的背信棄義,甚至還關心起這個男人新歡的生活來。這樣的一個女人,默默的為他承載了一世的罵名,有時會問她,這樣的付出值得嗎?

  可是,愛,是很玄妙也很奢侈的東西,無法用物質或者其他的東西來衡量。愛,如果沾染上了物質的慾望,也往往會如包裝起來的鮑魚,雖華美,卻不鮮美。愛,也不是算術題,更不是等價關係,一切付出皆為心甘情願。我是一個感性之人,也常常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尋常幸福所感動。看過當代才女白落梅的散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對愛的這份理解也更多了一份明朗。林徽因,這個如詩亦如畫的名字,“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亦使多少民國才子為她沉醉。這個女子,明媚的如四月里的雲煙,她的綻放亦使星辰失色,明月無光,也讓三個才子一生為她守候。她,默默無語,對待愛情,她沒有遲疑,盡情綻放最美的自己,隨性而不失真性情;面對戀人難堪的局面,她洒脫的轉身離去,絕不藕斷絲連。她亦是為了成全他,保全這個破碎的家庭才能保全這個才子的聲譽,也成全另外一個無辜的女子。她的率真與善良,也不辜負三個才華橫溢的男子付出傾城的愛戀。她讓建築學家梁思成為其呵護寵溺了一生,讓詩人徐志摩懷念了一生,也讓哲學家金岳霖痴痴守護了一生。試想究竟是怎樣的愛戀才能如此溫暖與感動。

  或許,愛不是佔有,而是成全。資料記載林徽因曾哭喪着臉對丈夫說:“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如何是好……”林徽因對丈夫毫不隱晦,這樣的坦誠就如像兄長求助一樣。梁思成感動於妻子的坦誠,也痛苦至極,苦思一夜,覺得金岳霖比自己更優秀,於是對妻子說: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金岳霖,我也會祝福你們幸福。當聽到林徽因這樣的轉述時,金岳霖也動容:看來他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傷害一個愛你的人,我選擇退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感情戰爭上,沒有暴戾,只有寬容與成全,因此誰都是贏家。因為真的愛他,梁思成甘願選擇退出;因為真的愛她,金岳霖最終選擇退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也最恰當了。愛,不是佔有,放手也是愛。愛,不是商品,不需要用等價關係來衡量;愛,也不是奢侈品,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句溫情的祝福,也會盡情演繹愛的真諦。心中有愛,常懷感恩之心,相遇相知也不一定要相伴,但我們從不會放棄對真愛的追逐與奉獻。( : )

  人生如歌,在情感世界里難免會情不自禁的沉醉。可是,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海子筆下的畫面: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們珍惜生命里每一段美麗的奇遇,也常懷乾坤厚德載物的寬容之心,捨得付出,也捨得放手,一切因為有愛,一切只是心甘情願!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