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這兒停了二頂轎子。胡雪岩自己是二品官,但是皇帝賜他黃馬褂,允許他在紫禁城裡都可以騎馬,但,同為二品官的浙江巡府到他這兒作客,也得落轎下馬走進來。因為最裡面的一頂,那是胡雪岩母親的轎子。可這和二品的巡府到訪也得下轎有什麼關係嗎?有。因為慈禧太后的懿旨:曾賞胡太夫人‘正一品夫人’封典。正一品夫人,那比浙江巡府還要大了,所以下轎。 轎廳里有五塊匾,最中間的一塊”勉善成榮“。這是同治十一年時,同治帝愛新爵羅· 載淳手書的。意思是說,努力行善,能使自己榮華富貴。這一點,也點出了胡雪岩雖然為商,但卻並不只圖自己吃飽不管別人。當時戰火四起,又連年自然災害,胡雪岩也捐了不少衣物和銀兩為百姓渡過難關而出力。這是百姓們愛戴他的原因之一,百姓有難的時候,不忘造富於民。所以後人會記得他。就像這次四川大地震,不少捐巨款的企業,中國政府及百姓,以後一定力挺他們的。所以,要榮華富貴一定要做善事,要積德。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有,這個善字,少了二點?有人說,這同治帝學他的祖輩康熙乾隆一樣,故意少寫這二點。不寫的原因是,做善事永遠沒有至盡,要多做,常做,才會有好的業報。又有一說,少左邊一點,是勉勵他要有善心,少右邊一點,是勉勵他廣結善緣。所以,各位,像這樣一位偉大的人也不斷在做善事,那何況是我們呢?我們也要多做好事,對帶你們來這兒的領隊,司機,導遊,要友善,對嗎?借用佛光山的星雲法師的一句話,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入門模型>胡家大宅一共佔地10.8畝,將近7230個平方米,等會兒我們的遊覽路線就是由東往西。首先第一部分東部內眷生活區,生活着胡雪岩的姨太太和小孩們,中間為接待辦公區,是接待外來客人的,我們現在所處的為轎廳,當時就停主要的交通工具——轎子,給客人停轎落轎的地方,類似現在的私家車庫。西部則為大花園,是主人休閑的場所。 下面我們來看胡家大宅的模型,胡家大宅有風水上的兩個特點,一是門開的特別偏,特別小,我們剛是從這個小偏門進來的。一般古建築處理手段是把大門開在中軸線上,加上主人又是胡雪岩這樣的紅頂商人,有錢有權有勢,大門大開的氣派是完全符合他當時的身份的,但是我們看見大門是又偏又小,其實這是典型的一個杭派石庫門,可能說到石庫門,大家都想到上海,但是在杭派石庫門的處理方法上,是有這一種處理方法就是又偏又小,小門代表了中國人比較內斂的思維方式,不露財不露富,高深的白牆黛瓦,深藏於內的一個特色。同時,這偏小的大門偏的方向是東南方,八卦里最後一個位就是巽(xun)位,在第一個位置乾位的左手邊一個位就是巽位,主文曲星旺,預示着運勢發達,官運亨通,現在杭州市政府的大門也是這樣開的,所以這是傳統的一種處理手段,但在西北角這是缺了一個角的,關於這個有個傳說,這是胡家的財位,但偏偏在這個財位,原有個小理髮鋪,老闆非常有骨氣,沒有將這一小塊地賣給胡雪岩,但按當時胡雪岩的地位和權勢,利用很強硬的手段想拿下來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胡雪岩並沒有為難人家,因為胡雪岩本身性格是個非常厚道,以和為貴,和氣方能生財,於是就讓他留了下來,這也成了胡雪岩命運上的一個破綻,就是因為缺了這一角,破了風水破了財水,因為中國古代人建房子講究四合的,四四方方,把這四方的風水合到一起才能風聲水起,發家致富。

  <轎廳> 我們所處的原是胡家的轎廳,這是當年停轎、落轎的。特別要介紹這裡的木材,是用銀杏木建造而成,因為銀杏木生長的非常的緩慢,幾乎十年才長1cm,所以這些柱子全是千年以上的樹齡,胡雪岩故居被稱為”中國第一豪宅“,是因為木料非常的高檔,像一會我們會看到紅木中的雞枝木、酸枝木,還有花梨、紫檀、金絲楠木。過了轎廳,看到中軸線上這就是二門,講的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這是江南園林常見的磚雕門樓,上面”修德嚴賢“這四個字是胡家家訓,胡雪岩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夠既德又賢,德才兼備,可惜這棟豪宅是被胡雪岩去世不久后,子孫以抵債的方式抵押出去的,300萬元白銀建的,1/30的價格,10萬元白銀就抵債抵給了當時的一位刑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文煜,文煜可能沒多少人知道,但是他的兒女親家一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李鴻章。下面我們進入東部內眷生活區。

  <東部內眷生活區> 胡雪岩1823年出生,1885年去世,享年62歲,他一生經歷的年代是清末最混亂的一個年代,二次鴉片戰爭,一次太平天國。當時國難當頭,混亂的年代,胡雪岩當時從一個非常小的錢莊小夥計成長為紅頂商人,主要源於他本身非常的聰明,人緣極好。首先,我們現在到的這個小樓叫融冬院,是當時胡雪岩其中一個姨太太所擁有,她就是居住在這裡的,胡雪岩一共有12位姨太太,加上一位正房,一共13位,這是其中一位。接着來到的是花廳,原來胡家吃飯的地方,現在改成了圖片陳列室。胡雪岩故居1999年才開始修復,2001年1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雖然修復的時間比較的晚,但是來的政界的要人卻非常多,先後一共有13位政治局常委,右邊是卸任的,老領導,像***、李鵬、朱F基,左邊的為現任的,像吳邦國、李長春、賈慶林等,特別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被外界譽為鎮館之寶的是朱F基的題詞(放在柜子里的一橫幅毛筆字,介紹胡雪岩的生平和概況),是當時夫人、女兒一起陪同過來的,說胡雪岩”財傾半壁“,是說他的財富,當時胡雪岩一個人的固定資產有清朝國庫的一半,所以稱”財傾半壁“。在清朝最鼎盛的時候,康乾盛世國庫年收入一年大概是8000萬兩白銀,而在咸豐、光緒、同治年間,國庫年收入一年大概只有2300萬兩白銀,而胡雪岩一個人的固定資產就有4000萬兩白銀,所以稱財傾半壁。而”不過十載“,是說胡雪岩52歲搬進豪宅,62歲去世,前前後後也不過只享受了10年時間而已,所以這個人非常具有起伏和傳奇色彩,那這裡也曾經開拍過一部電視劇就是《紅頂商人》,由巍子和曹穎主演。

  接着來到怡夏院,融冬、怡夏,四季中的冬夏我們已經看到了,這是以前姨太太們打麻將的地方。我們可以對比一下,剛剛我們看見融冬院是兩層建築,而這個怡夏院是單層建築,在胡家單層的都不住人的,只是做為休閑、娛樂、吃飯、會客之用。如果兩層的,只有二樓才會安排作為卧室,因為杭州地處江南,屋裡比較潮濕,像講究一點的人家都會用二樓作為卧室,更加乾燥點。回頭看下,拾級而上有個小陽台,當時專門給姨太太們曬太陽的地方,在中國古代人們思維中沒有日光浴這個概念的,這是從西方引入的一種風格,向西方人學的,因為當時胡雪岩和外商的關係非常的好,並且來往很多,做生意中就包括出口軍火和真絲,所以這個就是當時他從西方學習來的一種建築風格,這個小陽台保存的還是比較好的。我們現在看到的胡家,基本保持了當年的面貌,除了修整的門框、窗戶、玻璃,這些被破壞的相對比較嚴重,像房子和地基90%都是原來的,規模和以前一樣,修復程度在95%以上。

  我們來看一下建築特色,為什麼叫怡夏院,因為它三面開門開窗,頂上是隔熱、防塵用的叫宣棚又叫卷棚,在當時那個沒有空調的年代,這樣的建築風格已經非常涼快了所以被稱為怡夏,院中我們可以看見用紅色欄杆圍起來的一塊灰色的石頭,這塊石頭被稱為”靈碧石“,被乾隆皇帝封為”天下第一名石“,來自安徽靈碧縣盤石山一帶的石頭,因為它的質地、顏色、聲音、形狀四美而同時被稱為中國四大名石之一,特別要提一下它的聲音,我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升上太空的時候,攜帶過一首歌曲,也叫《東方紅》,就是用這種石頭敲擊出來的,它當時被製成了一種樂器叫做罄,罄竹難書的罄,然後丁丁冬冬敲出來的。在怡夏院門口這一排都是太湖石,太湖石是園林中常見的一種造景藝術,這種堆積方法叫峭壁山,從明代開始就非常流行的一種造景方式,既可以美觀牆體又可以加固牆體。過了小橋,右邊可見種了浙八味,有溫於今、言紅鎖、杭白菊等,因為胡雪岩開過一家藥鋪叫胡慶余堂,胡慶余堂國葯號,1874年創建,和胡家差不多時間建造的。

您正在瀏覽: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網友評論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