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導遊詞格式

導遊詞格式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導遊詞格式

  一、導遊詞的概念

  導遊詞,也稱旅遊說明書。它是導遊者向外國來賓(當然也包括國內旅遊者)介紹自然景物、名勝古迹和風土人情時,所使用的文字材料。

  二、導遊詞的種類

  按內容劃分,有介紹自然風景的導遊詞,有介紹名勝古迹的導遊詞,有介紹風土人情的導遊詞。

  三、導遊詞的特點

  1.說明性

  導遊詞要把被介紹的對象解說清楚,就不能不使用說明的表達方法,幫助遊客在觀看實物過程中加深印象,讓他們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在發揮視覺作用的同時,也發揮導遊詞的聽覺作用。

  2.通俗性

  導遊詞是供遊客聽的,因此,語言要口語化,要說起來上口,聽起來入耳。切忌晦澀,文白夾雜。

  四、導遊詞的結構、寫法

  導遊詞的結構由標題、正文兩部分組成。

  1.標題

  標題有三種有法:第一種是直接以被介紹的地點、景物和古迹為標題,如《南京市》、《故宮博物院》。第二種是以被介紹的地點、景物和古迹加“簡介”、“介紹”為標題,如《桂林市簡介》、《蘇州園林介紹》。第三種是文章標題法,如《中華文化瑰寶一一莫高窟》。

  2.正文

  導遊詞的正文寫法因內容不同而各有差異。如果是介紹一座城市,可以先做總體介紹,再做具體介紹,包括它的地理位置、歷史淵源、氣候條件、著名景點、水陸交通等。如果是介紹一處景物或古迹,則要突出其主要特點,包括有關建築的特點及其歷史,有關的傳說故事等。

  五、導遊詞的寫作要求

  1.要寫出每一個景觀的特色,讓旅遊者把握遊覽對象的獨特風韻,做到身臨其境。

  2.要生動、形象,有感染力,從而激發旅遊者的遊興。

  3.要層次分明,敘述清晰。對方可能不了解的情況,要着重介紹。

  篇一:桂林導遊詞

  桂林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城市,也是舉世聞名的遊覽勝地,是國務院公布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它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全市面積565平方公里,人口47萬多。

  桂林是一座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城。遠在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就在桂林以北,今興安縣境內,開鑿了著名的水利工程一一靈渠。它溝通了湘漓二水,使桂林成為北通湖廣、南通兩粵的交通樞紐。公元265年,桂林即成為吳國始安郡郡治所在地。以後,一直到近代,它都是廣西的政治、文化中心。歷史上許多有名的文人名士都遊覽過桂林,並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物古迹。抗日戰爭期間,全國文

  化界的許多著名人士雲集於此,桂林一度成為大後方進步文化的中心,故有“文化城”之稱。

  “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桂林地處亞熱帶,全年平均溫度為18. 8攝氏度,平均降雨量1800毫米,平均相對濕度76%,堪稱“盛夏無酷暑,嚴冬少霜雪”,是一個溫暖濕潤、四季宜人的遊覽地。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替”,特殊的岩溶地形,使桂林能以雄奇秀逸的自然風光譽滿中外。無數的奇峰異洞,和清澈的灕江相輝映,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綺麗景色。在青山綠水之間,各類遊覽點星羅棋布。市中心是榕湖、衫湖、獨秀峰、象鼻山,偏北有伏波山、疊彩山,西面是隱山、西山、桃花江和蘆笛岩,向東過灕江,便是七星公園。這裡有花橋、普陀山、七星岩、月牙山、駱駝山、龍隱洞和碑刻如林的龍隱岩。東北是桂林的最高峰堯山。東南面是新辟的穿山公園,園內有獨具特色的穿山岩和隔岸的塔山。南面是以南澳山為中心的南溪公園。最吸引遊人的是西部的蘆笛岩,岩內遍布各種形態的石鐘乳、石筍、石柱和石慢,晶瑩剔透,奇幻多姿,被譽為“大自然藝術之宮”。

  灕江,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桂林到陽朔,奇秀的青峰與澄澈的碧流相輝映,組成了一幅瑰麗多彩的錦繡畫卷。在83公里水程內,處處都是詩情畫意。當遊人踏上遊程的終點陽朔時,彷彿走進了神奇美妙的“碧蓮玉筍世界”。陽朔山川明秀,素有“碧蓮峰里住人家”之稱。主要遊覽點有碧蓮峰、書童山、雪獅嶺、陽朔公園、大榕樹、穿岩和月亮山等。

  桂林市水陸交通便利。陸路有湘桂鐵路聯絡全國各地;民航有直達北京、上海、廣州、杭州、南寧、西安、蘭州、成都、南京、廈門、重慶、昆明、貴陽等地的班機,另有來往香港的包機;水路通過灕江、桂江可下達廣州、香港;市內各旅遊點之間均可通行汽車或輪船。這給國內外旅遊者帶來了很大方便。

  篇二:長城導遊詞

  各位遊客:

  大家好!歡迎大家到八達嶺景區觀光旅遊。今天有幸陪同大家一起參觀,我很高興,望各位能在八達嶺度過愉快的一天。

  長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像一條巨龍盤踞在中國 北方的遼闊的土地上。它是中國古代勞動 人民的血汗,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象徵和中華 民族的驕傲。遊客們,我們已經來到了著名的八達嶺長城,兩旁的山上,是蒼松翠柏好像雲遮霧障,禽鳥 和鳴,溪流淙淙,處處充滿了詩情畫意。您向遠處看,可以發現這裡的長城分為南、北兩峰,蜿蜒于山脊之上,龍騰虎躍、氣象萬千,景色 十分壯觀。長城依山而建,高低起伏,曲折綿延。這段長城的牆體是用整齊巨大的條石鋪成,有的條石長達2米,重數百斤。內部填滿泥土和石塊,牆上頂地面的地方鋪滿方磚,十分平整。牆頂外側築有高2米的垛口,上有瞭望孔,下有射擊洞,內側建有宇牆。城牆每隔一段,築有一個堡壘式的方形城台。城台有高有低,高的叫敵摟,是守望和軍士住宿的地方;低的叫牆台,高度與城牆 相差不多但突出牆外,四周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的地方。

  八達嶺海拔1000米,綿延曲折的長城如巨龍騰飛於崇山峻岭之上。它不僅是中華民族勤勞、智慧的結晶,也是古代建築工程的傑出代表。登上八達嶺長城,極目遠望,山巒起伏,雄沉剛勁的北方山勢,盡收眼底。長城因山勢而雄偉,山勢因長城更加險峻。

  八達嶺也是歷史上許多重大事件的見證,例如蕭太后巡幸,元太祖入關,慈禧太后西逃等等,八達嶺都是必經之路。說到這裡,還有一個故事 要講給大家:位於關城東門路旁,有一塊巨石,傳說在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 ,慈禧在西逃的途中經過這裡,曾經站在這塊石頭上回望京城,所以這塊石頭也就被叫做望京石。但現在這塊石頭已經不那麼突出了。

  下面就到了烽火台,又叫烽燧,狼煙台。是不和長城相連的獨立建築。一旦敵人來犯,就點燃烽火通報軍情,白天點燃的煙叫做烽,晚上的叫做燧。明朝的時候,還對烽火與敵人的關係作了嚴格的規定:敵人百餘個,燃一煙點一炮;五白人,燃兩煙點兩炮;千人以上,三煙三炮;五千人以上,四煙四炮;萬人以上,五煙五炮。就通過這種方式,在邊關的軍情能夠飛速的傳遞到皇城大內。

  看到烽火台,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烽火戲諸侯》:周朝有個國君叫周幽王,他有一個美女叫褒姒,她的脾氣很怪,總是不笑,幽王就想辦法。於是他點燃了求救信號(烽火),結果,引得諸侯白來一趟,可褒姒卻哈哈大笑,幽王也很開心。可是,真有敵人來進攻的時候,幽王點燃了烽火,卻不見人來,幽王就被敵人殺死了。遊客們,這就是兩個很點型的故事。遊客們,現在我們已經開始順勢走下長城。遊客們!踏着這腳下的方磚,扶着牆上的條石,我們會想起古代修築長城的勞動人民來。我們單看數不清的條石,一塊就有兩三千斤重,時候沒有火車、汽車,沒有起重機,就靠着無數的肩膀無數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這險峻的山嶺。

  遊客們,現在我們已經下了長城。感謝遊客們支持,我們下次再見!

  篇三:廬山導遊詞

  各位旅客,大家好,歡迎來到遠近聞名的廬山風景名勝區觀光。我是今天為你們服務的導遊,我姓馬名穎瑤,大家可以叫我“小瑤姐姐”。不過要注意衛生哦!希望能給你們帶來美好的一天!

  你們看!這就是世界聞名的廬山!美麗嗎?現在就讓我來介紹介紹廬山!

  廬山位於中國中都江西省九江市南,北頻長江,東接鄱陽湖。山體總面積302平方公里。全山共有90座山峰,最高峰為大漢陽山,海拔1473。4米群峰間散布着許多壑谷岩洞,瀑布?溪澗。

  廬山風光以“奇、秀、險、雄”聞名於世,素有“國廬奇秀甲天下”的美譽。

  廬山不但素有“國廬奇秀加天下”的美譽,而且還是我國的明珠之一。

  廬山水氣環繞萬頃江湖,使廬山夏日清涼,雨水充沛。早晨,一層層郁濃的雲霧覆蓋著廬山;一遍遍細幼的雨露灌溉着花草;一陣陣柔和的微風呼喚着各種小生命。青松在濃郁的雲霧中,在細幼的雨露中,在柔和的微風下,挺直而生。那鬱鬱蔥蔥的柏樹堅韌挺拔,就像我們的人格和意志。山間的水流又是那樣清澈就像我們的心靈。周圍的艷花給山間的水流織了個樸素的花環,綠樹倒映在水流之間,讓這座山披上了綠色的圍巾。就像進入了一個美麗的仙境。

  既然我們來到了廬山,那旅客們,你們可知道廬山古有“神仙之廬”的傳說嗎?

  據說,匡俗在廬山尋道求仙的事迹,為朝廷所獲悉。於是,周天子屢次請他出山相助,匡俗其人無影無蹤。有人說他成仙去了,自然是無稽之談。後來人們美這件事,把匡俗求仙的地方稱為“神仙之廬”並說廬山這一名稱,所以“廬山”就是這樣出現的。因為成仙的人姓匡,所以又稱匡山,或稱匡廬。到了宋朝,為了避宋大祖趙匡胤脫匡字的忌諱,而改稱康山。

  那瀰漫的雲霧為廬山增添了許多迷人的秀色和神秘的色彩。這就是廬山。讓我們再次向廬山告別吧!

您正在瀏覽: 導遊詞格式
網友評論
導遊詞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