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實習教師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年4月份以來,中央、省委、煙台市委和萊陽市委相繼召開專門會議,對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進行了部署。今天我們召開這次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和各級黨委座談會精神,研究安排我校學習教育工作。

  剛才,冠軍同志傳達了市教體局工委和鎮黨委有關會議精神。市教體局和鎮黨委"兩學一做"有關會議精神,緊扣中央要求、緊貼具體實際,要求明確、措施具體,是我們開展學習教育的基本路徑和基本方法。大家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下面,根據校黨支部研究的意見,我講四個方面。

  一、統一思想認識,提高行動自覺,切實增強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第一,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增強廣大黨員幹部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重要舉措,我們必須肩負起這個重大政治責任,深入推動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習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首要任務就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因此,各級黨組織要毫不放鬆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設,用黨章黨規規範言行,用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引導黨員幹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我們必須藉助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一契機,推動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使廣大黨員幹部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更加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看齊,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要從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深刻領會和貫徹中央和上級精神,把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作為同上級保持高度一致的具體行動,切實抓緊抓好抓出實效。

  第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全系統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重要契機,我們必須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系統各級黨組織能夠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員幹部的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進一步牢固,作風和形象有了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明顯增強。但也要看到,黨性的錘鍊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需要持續不斷地下功夫,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中央強調要着力解決的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五個方面的問題,在全校黨員幹部隊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要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名黨員,認真抓好整改,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全校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抓住學習教育的機遇,持之以恆、接續用力,進一步解決好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鞏固擴大黨內教育成果,推動全校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第三,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實現"爭創教育強市、辦人民滿意教育"奮鬥目標的強大動力,我們必須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激情,加快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快速發展。"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事業發展的各個環節,需要黨的組織堅強有力、走在前列,黨員幹部干在實處、當好表率。必須藉助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思想上解決一些黨員幹部不想為、不敢為、不願為的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立足教育工作崗位,辛勤耕耘、無私奉獻。

  二、精準把握要求,聚焦重點任務,確保學習教育沿着正確方向紮實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這一重要論斷,是我們抓好這次學習教育總的指導思想。具體的目標任務和方法措施,各級黨委以及教育系統的《實施方案》都作了明確規定,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精準把握要求,結合實際把"學、做、改"貫穿起來,堅持互補共進、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學得深入、做得紮實、改得徹底。

  一要打牢"學"這個基礎,精準把握好"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這次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十分明確,就是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黨規黨紀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尊崇黨章、遵守黨規是對黨員的基本要求。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是當代中國最現實的馬克思主義,用系列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是這次學習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之間的緊密聯繫和內在一致,把二者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在學系列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

  要活化形式、創新方法,緊貼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增強學習教育效果。要強化集中學習,建立記錄、考勤、測試、影像資料留存等制度,確保學得深、悟得透。要注重運用好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好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官方網站、共產黨員網、齊魯先鋒網、手機報、微信和萊陽先鋒網、黨建電視欄目、萊陽教育網等教育平台,引導黨員利用網絡開展學習交流,滿足廣大黨員的個性化學習需求。

  二要抓好"做"這個關鍵,精準把握好"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一名共產黨員,首先要解決好政治合格問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檢驗黨員政治上是否合格的試金石。要把增強"四個意識"作為一個根本要求來貫徹,引導廣大黨員自覺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新形勢下合格黨員的具體標準是:"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講政治、有信念,就是要保持共產黨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對黨忠誠,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講規矩、有紀律,就是要增強組織觀念,服從組織決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講道德、有品行,就是要傳承黨的優良作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講奉獻、有作為,就是要牢記宗旨,幹事創業,時時處處體現先進性。這"四講四有"的標準,是對每名黨員起碼的、基本的要求。全系統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立起這個標尺,自覺踐行這個要求,從政治上、紀律上、品德上、發揮作用上嚴格規範自己,真正落實到日常的學習、工作、生活中。

  這次學習教育,我校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了"受教育、修師德、比奉獻、立新功"的實踐要求,激勵引導廣大黨員積極作為、建功立業。校黨支部,要圍繞打造紀律嚴明、規矩嚴格、作風嚴實,結合"重點工作突破年",引導黨員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推進作風轉變和效能提升。黨員,要重點提升職業道德修養和業務素養,做到敬業修德、教書育人、傳播文明、奉獻社會。

  三要緊扣"改"這個重點,精準把握好"改什麼、怎麼改"的問題。近年來,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的作風和形象有了新的提升,精神狀態和幹事創業勁頭得到有效提振。但少數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黨的意識、宗旨觀念、精神狀態、道德品行、發展理念、擔當作為、管黨責任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要組織每名黨員結合實際進一步深挖細查,列出問題清單、細化具體表現。

  對領導班子和黨組織的問題,要逐項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完成時限,認真抓好整改;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個人的問題,要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出整改承諾,自覺接受監督。嚴格審核把關支部、個人的整改台賬,定期調度、加強指導、銷號管理,確保件件落地、整改到位。在整改過程中,要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後續問題整改結合起來,持續深入糾正"四風".要敢於揭短亮醜,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和壯士斷腕的決心,切實抓好集中整頓。特別是對"三會一課"這一基礎性、關鍵性工作,要下大力氣進行整改規範,實行"三報備、三留存、三抽查",即召開的時間、內容和方式事先報上級黨委備案,重要講話、會議記錄、影像資料同步留存,隨機現場抽查、隨機資料抽查、隨機考試抽查,確保"三會一課"組織實、內容實、效果實。

  三、緊扣基本定位,強化推進措施,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不分批次、不划階段、不設環節,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徑和方式,上下同步展開,"學做改"同步進行。我們要把握好經常性教育這一基本定位,通過學習教育推動黨的組織生活、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教育管理、基層黨組織建設等制度的落實,以抓實黨建基礎性工作提升學習教育質量,確保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名黨員。

  一要嚴字當頭、抓常抓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發揚認真精神,切實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要嚴明主體責任。開展學習教育,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最基礎的工作在黨支部。要壓實黨支部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責任,指導每個黨支部結合實際制定學習教育具體方案,明確具體任務、工作措施、方法載體,充分調動和發揮黨支部的積極性、主動性,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要嚴肅組織生活。開展學習教育,要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採取集中學習討論、講黨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措施,讓每名黨員在嚴格的黨內組織生活中增強黨員意識、錘鍊黨性觀念、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要嚴格教育管理。黨組織要對黨員教育管理的各項制度認真梳理,看看哪些制度落實得好、哪些落實不到位,抓緊補齊短板,及時加以解決。要全面推行黨員活動日制度,我校將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作為教育系統"黨員活動日",要利用"黨員活動日"組織黨員進行學習討論、開展組織生活、參加志願服務、加強實踐鍛煉,實現黨員教育管理的長效化、經常化。要進一步規範和落實黨員組織關係轉接、黨費收繳管理、發展黨員、黨員集中培訓、流動黨員管理等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使黨員教育管理真正嚴起來、實起來。要結合民主評議黨員,穩妥慎重做好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對那些黨性不強、素質不高、不能正常發揮作用的不合格黨員,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組織處置,確保黨的肌體健康。

  二要大抓基層、夯實基礎。要以學習教育為帶動,着力抓重點破難題,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要認真開展黨員組織關係集中排查,特別要摸清失聯黨員、"口袋"黨員情況,理順黨員組織關係,努力使每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參加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着力擴大有效覆蓋,強化政治引領功能和服務功能,促使黨支部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要立足實際、分類指導。這次學習教育,面對的是全體黨員,要注重從總體上謀划研究解決措施,推動上下聯動、系統整改,更要注重因地制宜、精準施策,體現差別、突出特色,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我校將根據上級部署,對學習教育的內容安排、組織方式等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細化有關要求和具體措施,切實把學習教育的任務具體化、精準化,努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要以上率下、層層示範。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作表率,堅持做到"三個率先",率先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率先落實"一崗雙責".領導幹部要切實增強"走在前"、"向我看"的責任擔當和"一起學"、"帶着做"的行動自覺,既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又要積极參加黨支部集中學習研討、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一級帶着一級學,引領整個學習教育紮實有效開展。

  四、加強組織領導,卡實工作責任,從嚴從實抓好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落實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政治性強、涉及面廣。黨組織要切實履行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紮實有序推進,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一要層層壓實責任。學習教育在局黨工委領導下進行,設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自覺接受督促指導,推進任務落實。校長和部門負責人是學習教育的第一責任人,既要帶頭參加、當好表率,又要精心組織、靠前指揮,自始至終把責任扛在肩上。要建立學習教育影像資料庫,將學習教育相關的視頻、照片等影像資料留存好,並及時向黨工委報送"學做改"動態資料。黨工委將把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情況,納入黨建工作日常督查,納入年底考核,對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不得力的,進行批評教育、限期整改;對搞形式、走過場的,要嚴肅處理、追究責任。

  三要加強宣傳引導。把抓好宣傳輿論工作作為推動學習教育的重要措施,切實把正確導向樹起來、良好氛圍濃起來。要超前安排、精心策劃,把握好重點和關鍵,把握好時機和節奏。萊陽教育網站將開設專欄,我校網站也要增設學習欄目,深入學習宣傳中央、省、煙、萊陽市委以及黨工委關於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學習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好做法、好經驗。注重發揮典型引路的作用,結合紀念建黨95周年,培樹一批信念堅定、擔當作為、敬業奉獻的優秀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加大宣傳力度,通過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提振廣大黨員精氣神、凝聚學習教育正能量。

  四要堅持統籌兼顧。學習教育的目的和效果,最終要體現在推動工作落實、促進教育事業發展上。要把學習教育與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同志們,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事關長遠、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煙台市委和萊陽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高標準開展、高質量推進,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辦好xx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動員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