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初中生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易 行

  老師們、同學們及到校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時光如波濤,飛逝如東水,我們播種着希望,收穫着成功, 轉瞬之間2013年下期在全校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即將結束!

  回首這一學期的學習和工作,全校師生秉承“勵志篤行,逐夢人生”的校訓,精神振奮、團結一心、勵精圖治、勇攀高峰,積極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促進了學校的進一步發展。

  一、堅持德育工作首位,強化育人管理

  學校德育工作,緊緊圍繞勵志教育和自主管理特色工作,積極開展了:省級衛生單位創建、防震減災省級示範單位創建、公共文明勸導、紀念一二·運動七十八周年暨第四屆校園歌手大賽、特質學生關愛、禁毒與預防毒品犯罪教育、心理健康測試、四川省中小學生網上安全知識競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進校園、校園周邊環境整治、警校共育等系列活動。

  學校堅持實行路隊制,值勤的教師和自主管理幹部對放學后的學生開展安全護送工作,鄧以明、郭明春、夏崇德、劉銀川、肖小明等老師長期堅持站在第一線,遇到事情挺身而出;如今我們學校的路隊已經成為了同學生回家的安全線和城市亮麗的風景線,贏得了縣上領導、市民和學生家長的一致好評。

  學校自主管理幹部,初二、2班的吳國暢、3班的郭俊豪、5班的陳穎、6班的閆著、7班的何濤、8班的黎泓邑、10班的周芳、11班的胡伊婧、13班的張瑞卿、14班的余洋、唐雨蝶、15班的張洋、16班的羅爽、20班的吳孟遙,初一、11班的譚渤弋、13班的蔣迪、14班的謝雅典、15班的尹啟月等同學在工作中,按時到崗、認真履職起到了良好的榜樣示範作用。

  在參與的城市公共文明勸導活動中,初一、14班的尹恆、段巧、徐志航、謝雅典、華周暢、文雨婕,22班的譚順、秦嘉其、唐浩、王詩博等同學以一名優秀中學生的形象,對市民進行了文明行路、遵守道路交通法規方面等進行講解、示範,展示了我校青年團員的風采,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拾金不昧,蔚然成風。初三、10班的尹文靜同學因拾得一元錢請環衛大爺轉交失主的舉動另無數在場路人感動,並寫來一封感人肺腑的感謝信;初三、14班的范超同學拾得學校教師家屬手機后,沒有佔為已有而是第一時間交到班主任手中,第二天物歸原主;初一、21班的黃代強同學在定遠街拾得文件袋一個,內裝發票等重要物品,交到學校,失主得到物品后,感動得熱淚盈眶;初一、23班李欣雨同學拾得人民幣幾十元……這些現象在我們學校不勝枚舉。

  12月25日,新疆教育考察團到我校進行考察學習時,對我校的特色教育、高效課堂、自主管理等工作進行了高度評價並認真學習和借鑒。

  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本期學校成功通才省級衛生單位創建驗收,我校全體同學的思想素質、行為習慣、安全意識、文明禮儀、衛生習慣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和提高,全期無安全事故發生,學校的整體形象不斷提升。

  二、圍繞教學中心工作,狠抓教學質量提升

  本期學校繼續深化課程改革,全體教師更新教學觀念,注重教育教學科研,打造高效課堂,培養青年教師,主要開展了名師上教學示範課、新進教師上彙報課、中青年教師上競教課等系列活動,有效推動了教學水平的提高,也取得了輝煌成績:我校物理教師符蓉參加初中物理學科競教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榮獲縣、市、省獲得一等獎;數學組的青年教師唐詩君在參加的縣級競教活動中榮獲一等獎;同時本期我們圍繞教學質量提升這個中心,狠抓教學過程管理,堅持開展了教學常規檢查和月考工作,並強化了考試紀律要求,開展了文明參考、誠信參考教育,考風考紀良好,教學成績穩步提升,期末考試中:初一、15班的陸泓舟同學以656分的總成績榮獲全年級第一名,初二、13班的陸佳一、張周同學以777分並列年級第一名,初三、10班的唐子程同學也以663分的佳績,在三年級獨佔鰲頭。

  三、加強藝體工作,突出學校特色

  本期學校藝體工作,教學與活動並重,注重學生素質提升,強化課堂管理、加強了學校排球隊、田徑隊、加強了校籃球隊、羽毛球隊的訓練與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在廣安市第一屆中學生排球比賽中,我校在眾多高手中穎脫而出勇奪第一名,在廣安市中學生籃球運動會上,我校女籃球隊榮獲第三名。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體老師艱辛勞動、忘我奉獻和同學們努力拚搏、銳意進取的結果,更是全體師生團結合作、和諧共進的結果,在此特向辛勤勞動、無私奉獻的全體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全體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

  同學們,2013年的寒假馬上就要開始了,學校已經向同學們發放了《2013年寒假“陽光假期 快樂成長”體驗活動安排表》,希望全體同學認真按照要求,科學、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並認真完成安排的體驗活動,收集整理好寒假體驗活動成果,每種成果上要註明學生班級、姓名,照片類的成果要求每位同學進行簡單裝裱,每張照片下方配上文字說明,手工類作品也要對作品進行簡單介紹,體會、日記類作品應當用整潔的紙張進行規範的書寫。下期開學,各班收集作品時要認真檢查作品的完成質量和作品的規範程度,收好后統一交德育辦,學校將選擇優秀作品進行全校展出並將對做得好的班級和個人進行表彰。

  為了讓大家渡過一個“安全、溫馨、健康、快樂、有益”的寒假,學校還要求同學們在假期中做到以下要求:

  第一、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1、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春節是走親訪友的高峰期,也是各類交通安全事故多發期,希望同學們在寒假期間遵守交通法規,不公路上追逐打鬧和進行各類遊戲活動,注意乘車安全,不乘報廢車、三無車輛、超載車,若發生交通事故,要想法及時通知家長,並撥打120及時實施搶救。

  2、正確燃放煙花爆竹。

  接近年關,煙花爆竹大量上市,一些“三無”劣質產品偷偷上市,同學們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最好能在家長的陪同下,在正規的經銷處購買。春節燃燒鞭炮、焰火時,要由家長陪同,要在寬敞地方放,不要對準人放,避免造成人員傷亡,嚴防傷害事故發生,最好不放煙花爆竹。

  3、注意用火、用電、用氣。

  寒假期間我們每天都可能會與火、與電、與煤氣打交道,同學們要了解有關知識,在生活中要注意消除水、火、氣、電等存在的隱患,做到不玩火,注意防火,若遇到火警時要知道及時撥打119報警;不用濕手摸電器,不私自拆裝電器;注意取暖安全,防止煤氣中毒等。

  春節將至,上墳燒紙現象也將驟增,野外用火概率增加,風乾物燥,森林防火形勢嚴峻。同學們假期不要玩火,嚴禁在上墳燒紙時燒荒燎堰,杜絕把火種帶上山,以防止山林火災。

  4、一般不單獨到親戚、同學家中作客,確需外出,應經過家長同意,更不得私自在同學家中留宿過夜。

  5、不與社會閑雜人員交往,不輕易相信網絡,不見網友。

  6、與陌生人打交道時,要提高思想警惕,謹防上當受騙,遇有緊急情況,要見義巧為,善用智慧取勝,避免力敵不過反而危害自身現象的發生。

  第二、遠離不文明場所,嚴防精神污染。

  1、抵制網絡誘惑,不沉溺網絡,拒絕網絡暴力,不進網吧、不瀏覽不健康的網頁網站。

  2、不進營業性電子遊戲廳、賭博廳、KTV歌廳等娛樂場所,不參加不健康的娛樂活動。

  3、不聽、不信、不傳、不參與封建迷信活動,堅決抵制邪教活動。

  4、不購買、不借閱內容不健康的書刊、報紙、光碟、錄像帶;不看低級趣味的電影、電視。

  5、不準參與非法組織活動,不準參與賭博活動……

  第三、弘揚傳統美德,做一名懂禮儀、講文明、守公德、重節儉、愛勞動的中學生。

  1、在寒假中要孝敬老人、父母,如果父母在外不能回家過年的,應當給父母打電話問好,遇到長輩要大方、主動地問好。

  2、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要合理飲食,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不買“三無”食品,每個同學在假期中要做到不抽煙、不喝酒。

  3、要遵守社會公德,在社區、街道不亂扔垃圾,不損壞公共設施,不在公共地方燃放煙花爆竹,維護自身形象。

  4、同學們在家要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參加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義務打掃樓道、社區。

  5、提倡勤儉節約,合理安排自己的零花錢,不浪費糧食,不講吃不講穿。

  6、注重生活的規律性,按時起居,多鍛煉,預防疾病侵染,提高身體素質。

  最後,在此提前祝全體老師、全體同學及全體家長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合家歡樂!請各班在發放成績冊后,安排同學打掃好教室及公地的清潔衛生,關好門窗和電器,排好路隊直接回家,不得在路上逗留。

  武勝縣沿口初中

  2014-1-17

您正在瀏覽: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中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