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莊嚴地站在這裡,就是要紀念一位教師。

  他的工作平凡而辛苦:他曾為物質生活的困頓苦惱過,為自己的主張不被人重視牢騷滿腹,即使這樣,他依然勤勤懇懇,無怨無悔地做着“教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他是一位偉大的教師,是所有教師的教師,是在他之後所有知識分子、士農工商、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教師。他是第一位教師,是教師的鼻祖,更為重要的是,正是因為他的光輝榜樣,教師職業的神聖和偉大才獲得了世人的肯定,教師才成了一門與眾不同的職業。

  他是教師的起點,一個光輝的起點。回望人類歷史的長河,在教師這個行業中,能夠同他並列的,整個人類歷史上也只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康德、愛因斯坦……

  這位教師不是別人,正是孔子。

  2561年前9月28日,孔子誕生於山東曲阜。15歲時,他立志做學者。27歲時,開始創辦私人學校。此後,孔子擁有了較高的聲譽。51歲時,擔任魯國首都的市長“中都宰”,政績卓著。55歲——68歲,孔子經歷了長達14年的周遊列國,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孔子回到魯國后,很受尊敬,享受國老的待遇,專修詩書禮樂。公元前479年,孔子73歲時去世。

  孔子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開創的儒學,是中華民族的巨大精神財產,是人類偉大的思想寶庫。宋代朱熹在詩中寫道:“天不生仲尼,萬古長如夜”。孔子的思想如長夜明燈,照耀着人類歷史的長空。

  當然,人們提起孔子的時候,想起的更多的還是他的《論語》。《論語》就像是一本語錄,兩千五百多年前,孔子教學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被他的學生記錄下來。這些語錄,有的是孔子上課所說,有的是孔子生活所言,一句句簡短的話中,透出的是孔子的樸素、豁達和智慧。

  孔子的弟子有三千,他們就像一顆顆種子,把孔子的生活態度、生活智慧廣為傳播。

  如果說人的眼睛有兩種功能:一是向外看,看外面無限寬廣的世界,以此來豐富我們的見識。二是朝內看,無限深刻地去發現內心世界,讓它更為潔凈。那孔子就是教會人們如何去看自己的內心,如何讓它平和而溫暖。

  對待學習,孔子這麼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指導人們在家要孝敬父母,尊重兄長;在外對長輩、對師友和對周圍的人要敬重、友愛。做人要謹嚴慎行,心胸寬廣;講話要誠實可信,關愛他人。在教學方法上,孔子提出教師要做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講課時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和鑽研興趣,對學生要循循善誘,耐心細緻。這一系列教育思想和觀念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說,都具有非常好的啟迪和教育意義,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和學習。

  讓我們一起懷着崇敬的心情,走進孔老夫子的世界,在他的世界里凈化自己,美化自己,提升自己。

您正在瀏覽: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孔子誕辰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