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大學主題演講稿

我的大學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說到這裡我想說的是,我一直被打擊,但我從未被打倒。不會做,干著急有什麼用,那就去學啊!人活着總有有一個信念,有一個目標,才不至於行屍走肉,迷失方向。 丁玲說過人,只要有一種信念,有所追求,什麼艱苦都能忍受,什麼環境也都能適應。我覺得說的對! 我知道有些同學,尤其是一些男同學一上高三就跟開竅一樣,成績突飛猛進,可是那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我可以不是聰明的,但是我是勤奮的!我相信的是厚積薄發,我相信的是堅持就是勝利!對於很多人而言都很可能出現這兩個現象:1、剛開始努力的時候成績並沒有上升,反而有可能會下降。2、努力到一定程度,會突然好像開竅一樣,短時間內突破瓶頸,實力暴漲。對第一個現象的解釋:大概可以用布朗運動模型解釋,當你的努力量還不成氣候時,因為干擾的存在,你還是難以看出上升趨勢的。對第二個現象的解釋:一是努力時間長了,這個恆力的影響從互相抵消的干擾中脫穎而出;二是因為學習並不是一個單純線性的過程,知識和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會發生核裂變般的反應互相碰撞,自動建立聯繫,自動鞏固,自動深化理解,這就像達到臨界體積就發生核反應一樣,在短時間內你的實力會暴漲。

  同學們! 大學亦是如此,一定要有一個目標,還有不斷地為這個目標堅持下去!努力就一定會有結果!堅持就一定會有進步!

  我的大學

  材物151班 楊夢楚

  敬愛的發哥,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我的大學。

  記得有一首歌歌詞這麼寫道:"列車帶走行囊帶不走念想,我們學會善良同樣學會堅強",記得有一位哲學家這麼說過:"大學的存在就是為結合老成與少壯以從事創造性之學習,而謀求知識與生命熱情的融合。"記得有這麼一個人,在桂花氤氳飄香的季節,揣著錄取通知書,走進江理的殿堂……是的,我們順利的完成了高中最為艱巨的任務,從全國各地趕來相聚在這裡,一個叫做大學的地方,來共同參與一段新的旅程。

  大學,於我而言,似乎是從小學一二年級開始才具有的意識形態。那時候,只知道兩點:第一,大學是小學的反義詞;第二,I”ll go to Beijing university one day!日月如梭,時光在我們的理想冊上軋過一道道痕迹。再去回首過去那時的自己,已然不是幼稚可以形容。然而,如今我站在這裡,我就已將半隻腳踏在了成功的舞台上,它雖不及北上廣的一流大學,卻是我,是我們,規劃藍圖,築就夢想的一畝方塘,是我們用四年時光去豐富自己,在大舞台上去綻放自己的最美時光!

  其實,在很長一段時間,我自己就是一個矛盾體,一方面,我害怕長大,因為我對走向大學這個小型社會沒有任何準備,我害怕跌倒時沒有雙手攙扶,害怕走向歧途時沒有人喊我的名字,讓我回頭。另一方面,我渴望從高三繁重的學業中脫離出來,從各個不同的側面去發展自己。最終,我的另一方面戰勝了我的一方面,我的大學旅程在未知中拉開了序幕。

  陳安之曾說:"訂目標,做計劃,大量的行動。"正如成功的秘訣所說:成功=明確目標+詳細計劃+馬上行動+檢查修正+堅持到底。要知道,大學是場只賣單程票,不賣回程票的旅行,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沒有綵排。那麼,制定計劃就顯得尤為重要。在大學里,奮鬥是永恆的主題,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我們該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這四年想學到什麼,需要從哪些方面修繕自我。

  我對大學的學習和生活做出的規劃都是圍繞一個字展開,那就是"比".比什麼?當然不是那些冠冕堂皇流於表面的東西,相反,應當是比學習,比勇氣和膽識,比內涵和修養。

  比學習。或許有的人會說,只要不掛科就滿足了,有的人會說,大學等於大不了自己學,不知道要如何去提升自己的成績。首先,我想說,這些都可以歸為自己為自己的懶惰找的借口。為什麼有的人考試拿滿分,有的人卻拿個位數?是老師差別對待了嗎?當然不是,憑的全是想學,樂學,好學的學習精神和有計劃的勤奮練習,與同學之間的交流,集思廣益更加少不了。當然,在大學中光學習書本知識是不夠的,之所以能被稱為大學,那是因為它是一門耐人尋味的大學問,囊括萬千,除去專業知識,必讀課程外,可學的東西還遠遠超乎我們的想象。學會如何結交和善待朋友,學會如何踏實的為學院和班級工作,學會如何向他人推銷自我,轉變性格。這些都流於學習和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們要敢於做開拓者和參與者,才能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比勇氣和膽識。當然這裡的比勇氣不是說誰更有勇氣去追求心目中的男神,女神,而是指積極加入各種活動,在大眾面前展現自我;是指積極同各科老師交流學習方面的問題,敢於像他們說出自己的見解;是指努力把自己推向班級,學生會的職位,讓自己得到更加全面的發展。只有你讓自己更加完美,勇氣和膽識更足,你才有資格走在追求理想,甚至追求對象的路上,不然,就算你想來個優雅轉身,也只能華麗撞牆。

  比內涵和修養。這是大學一門隱形的必修課,它關係著你能否在大學中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否從本質上去改變自己。如何去提升修養呢?首先,要學會不經常抱怨,別總為自己的不公平去抱怨太多,你的不公平可能是別人的公平。其次,就是要學會閱讀,懂得閱讀,把圖書館當成自己的第二座大學,人常說:"一日不讀書,無人看的出,一周不讀書,開始會爆粗,一月不讀書,智商輸給豬。"可見,書籍給我們的影響是具體的,它把人和豬巧妙的劃分開了。

  大學四年蹉跎,全然取決於我們的態度和選擇,有的人來到大學鬥志全無,因為他們把這裡當做旅途的終點;有的人卻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你願意成為哪種人,答案瞭然於心。四年時光,從陰雨走到艷陽,從陌生走到熟悉,從幼稚走到成熟。讓思想落地,心態歸零,我們從這裡啟航,去擁抱明天的太陽!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聆聽。

  我的大學,我的成長曆程

  材型152班李亞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叫李亞斌,今天我演講的是"我的大學,我的成長曆程".我把我的成長分成目前三個階段。在進入大學之前,我幻想着各種大學生活的場景,我幻想着在大學里的自由時光,我計劃好了一切,決定在大學里要怎麼怎麼……也許上天總是喜歡和你開玩笑,當我走進我期待已久的校園時,一切和我想的都不一樣,建築不華麗,就連操場還沒建好,除了當時人多外,我感覺這裡好荒涼,就好像自己來到了一個荒郊野外一般,心裡極度鬱悶與難過,想過離開這裡,但卻不甘心,覺得很矛盾。在開學的前兩天,心裡一直過不去這個坎兒,走在校園的道路上,我看到一些同學的臉上有的是掛着燦爛的笑容,有的是面無表情…不知為何,當時心裡突然冒出一個念頭,那就是"抱怨太多也沒用,因為你改變不了這個情況,與其在這發牢騷,還不如試着去接受他,融入其中",我恍然大悟,於是在接下來,我試着去接受這裡,我認真地去發現,慢慢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漸漸的習慣了這裡,喜歡上了這裡的簡單。在人生的路上會有很多不如願的事,這時候只需要放下心中的不滿,去接受,去適應,也許不如意也會如意。

  在大學里,人人都嚷着要提高自己,要改變自己,要鍛煉自己,所以很多人蜂擁而至的報名學生會,開始各種希翼,我也不例外。我報了兩個部門,一個是辦公室的,報這個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想提高自己對各種文案編寫,擬定的認識,還有一個是外聯部的,我想通個這個部門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當時面試時,因為時間上的衝突,兩個部門在同一個時間面試,我當時在猶豫到底去哪個好呢,感覺交際能力挺重要的,就毫不猶豫的去外聯部,我在等待區一直在想他們會問我什麼問題,對各種可能性的問題進行思考。第一次參加面試,感覺很緊張,站在那些面試的人面前,我的腿抖了一下,當他們讓我自我介紹后,問了我一個問題"你的優勢是什麼,你的劣勢優勢什麼",這個問題本身很簡單,但當時我答不出,我只是簡單地回答了幾句,然後就離開了,很顯然,我的回答沒讓他們滿意,也就是說,我出局了。面試以失敗告終,心裡很難過,但是那個問題我卻還在想着,"我有什麼優勢,我的劣勢又是什麼呢?"我突然發現,原來,我不認識自己,我不了解自己,當時腦袋就一陣嗡的聲音。我對自己說:你沒有敗給別人,你敗給了你自己。通過這次面試,我開始剖析自己,找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逐漸的認清自己,把自己定好位。人本身就是一個寶藏,它需要自己去發掘,去尋找,去剖析,這樣才會真正的發現自己的好與不好。

  我不是一個特別果斷的人,我會猶豫,我也會害怕做某些事,第一次去自我推銷,幾個人一起前去,但心裡還是愛面子,害怕說錯話,來回踱步,但最後還是走進了老師的辦公室,不知當時哪來的那麼大的勇氣,我上前和老師打個招呼,還好老師比較溫和,很樂意和我們交流,我記得我當時問了好幾個問題,其中有兩個問題的回答我記得很清楚,第一個問題:對於大學生而言,希望找各種方式來提高自己,鍛煉自己,於是加入了學生會,社團等,但在裡面工作了一段時間,突然覺得自己做不了這個,不想再做了,那這個是不是對自己沒有什麼提高與幫助。"那個老師的回答是"有用的,你加入了社團,學生會,你不喜歡了,不能代表什麼收穫都沒有給你帶來,相反,你從這件事中認識了自己,了解了自己,你在某方面對自己有了一個深刻的認識,在這一點上給了你巨大的收穫。"第二個問題:你認為大學是什麼?我記得楊斌校長說過大學是教你探求真知,感悟理想,育大格局,鑄魂立格,大愛無疆的家園。這個老師說大學是讓你認清自我,鍛煉自我,的一個平台。兩個問題,總結起來就是要認清自我。同時,沒有怕與不怕,只要敢嘗試,那麼你就會有收穫,這次的自我推銷中,我知道了你不嘗試,永遠不知道你到底有多麼優秀!

  學會接受,調整心態,認清自己,勇於嘗試,這是我對我的這三個成長的總結,過去的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正在進行,敢闖敢試,那麼一切皆有可能!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向

  材型151班叢海龍

  各位評委、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講題目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向"

  不知道剛進入大學的大家會不會也有這樣迷茫,一個從生活中幾乎只有學習和休息的高中中解放出來的人,面前沒有路,而是一片大草原,方向,路線,距離都要選擇,他會怎麼選擇呢?

  好多時候,可能會走走試試如果行不通就回到原點再繼續,又或者是因為老師,父母,朋友的建議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的聲音,走他們想看到你走的路線,甚至有些同學迷茫着,在原地踟躕,看着別人走向遠方。剛進大學時我也是站在草原上的一個人,迷茫着,不知所措。但是,如果說真的要走的話,我決定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哪怕前方會遇到什麼,年輕嘛,應該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把別人眼中期待的自己當做自己的目標。通俗點講,我們應該自己決定自己。

  我看過好多在網上抱怨自己工作的人,好多近中年卻還在迷茫的人,他們大部分都是順從了朋友,老師的建議,或者被社會盲目熱潮帶走的人。很多人在進入大學之前就主要去考慮哪些行業熱門,哪些行業賺錢,哪些行業好找女朋友等等,可是又有多少人去考慮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自己的專業呢?如果依據前幾條的原因而學的專業,那麼就好像是你一直吃一種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吃了4年,想比滋味也是不美好的。而且,前幾條都是期盼,又有誰能保證呢,幾年後誰又知道哪些行業熱門呢?哪些行業賺錢呢?哪些行業好找女朋友呢?所以,無論這些在你味同嚼蠟地學過了別人眼中的黃金專業后實現與否,自己應該還是會感到空虛,成功了還好,實現了別人眼中的目標。如果失敗了,想必有些人就會嘆息,自己這些年都做了些什麼。然而,時光不會再讓你重來,知道你懂得什麼最珍貴的時候,已經沒有機會再去把握了。我比較欣賞的是那些說自己選的這個專業是自己喜歡的專業的同學,雖然理由很簡單,但是很充足也很實在。喜歡,所以我去學,我覺得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而且,無論外物怎樣,至少自己在學習的時候內心是快樂的。其實真正能給我們動力的不是外物的牽拉,而是自己的內心,別人眼中完美的自己只是一個參考,重要的是自己眼中未來的自己,順從自己的心聲,也是對自己的珍惜。哪怕路很難走,但是你自己開拓出來一條路得時候,那種成就感是一個總走別人走過的路得人所不能體會和理解的。

  來了大學之後,好多生活中的事情也需要各種各樣的選擇,學生會部門的招新,校藝術團的招新,校媒體的招新,社團的招新,勤工儉學的招新等等,當初大家又是怎樣選擇的呢?是不是主要考慮的是這個部門的優勢和特點而忽視了自己內心的感覺呢?大家也都進了好多學生組織,這些學生組織真的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嗎?可能有的人會問,就只是進個學生組織而已,喜歡與不喜歡又怎樣呢?的確,喜歡與不喜歡,工作的內容和經歷都是一樣的,但是喜歡的人會主動,他們會去享受每一次的活動,每一次的任務,在快樂中得到充實感和能力提升。不喜歡的話,只會吧每一次的活動當成是例行公事,當成自己的負擔,去和別人抱怨,在一種想趕快完成任務的心態中浪費自己的生命,最後和別人說的收穫就兩個字:太累。

  我現在是校藝術團管樂隊的小號手,也是西區學生會女工部的委員,也是清江雜誌社西區的副社長,也加入蘑菇動漫社等等眾多社團,大家可能都覺得我做的事情有點雜,的確,這也是我之前一直困擾着的問題,但是後來我想了想,其實沒有必要困擾,這些組織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喜歡所以我就報了,不是因為它能給我帶來多少好處,僅僅因為我喜歡。我喜歡用小號吹高音,我喜歡掛着女工部的牌子去給女生做調查問卷,我喜歡在雜誌社中看同學們的文筆,也喜歡動漫社的有趣以及宅腐氣質等等,好多事情因為喜歡,所以不會覺得辛苦。我會在晚上1點的時候還在校對稿子,我會在自己的課餘時間去操場上吹一會小號,也會在宿舍里戴着動漫社的胸章玩cos,也喜歡被同學調侃怎麼女工部里還有男生,是不是有神魔想法神魔的。每次想起來,我都會覺得很開心,也會覺得很充實。不過不是說事情越忙就會越充實,充實的感覺和忙碌是沒有關係的,只有你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你才會覺得充實,否則,即便你忙了一天自己不喜歡的事也會覺得空虛。舉個例子,你喜歡看書,你看一個小時也會覺得收穫頗豐,你不喜歡上機,那麼你即便了兩節課的上機也會覺得無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只有興趣和喜歡才是我們做這件事最充分的理由。

  就比如我今天的演講,說實話,我不會演講。但是我還是要報名做,這不是一種趨之若鶩的衝動,因為我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和感悟。所以演講稿寫的也不是那麼的正式,但是無所謂結果,我希望大家能在我和你們的對話中有一絲對自己現在生活的感悟和反思,是不是以後還會抱怨自己在瞎忙活呢?是不是還會覺得自己在那摩多組織中轉來轉去卻還覺得空虛呢?

  再談談興趣愛好吧,我想說同學有各種各樣的特長,那麼特長沒有多的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會迷茫,到底讓自己學個神魔特長好呢?有的人今天學吉他,明天就改學雙節棍,後天嫌雙節棍太難就又去學足球等等,其實他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是覺得會這個很酷所以就去學習這個,可是這樣只會浪費自己的精力去讓別人看笑話。就拿我來說吧,我喜歡吉他,所以我會去學習,也會去和同學交流,我喜歡籃球,所以我會去打籃球,並在比賽中感受快樂,我喜歡繪畫,所以會在社團里與大家聊天,去互相交流經驗,我也喜歡翻譯,所以很享受看那種英文原聲字幕的電影,我也喜歡英雄聯盟,雖然好多人都認為玩遊戲算是不務正業,但是我還是會抽出時間去玩,因為我喜歡電子競技,來這裡的時候懷揣着一個打進高校聯賽的夢想,好多人會上癮,是因為他們只把它當成一個遊戲,但是它也已經是一個國際性的競技項目了,TGA,LPL,還有德瑪西亞杯等重大賽事也都吸引着我。我為神魔說這個呢,因為我覺得興趣愛好沒有好壞之分,只要你喜歡,你能夠堅持,你就可以去做。不用去在意別人的意見,因為那始終是別人的說法。比如假如你喜歡拉二胡,你就去學習它就行,不用在意別人說二胡有點俗或者過時的話,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人在社會上漸漸地磨平稜角一方面是因為社會的大環境,另一方面也是這些"別人的看法",堅持自己就好,做自己喜歡的,選擇自己喜歡的。不用想太遠,想以後這個有神魔用,因為人生中本來就有很多沒有意義卻要做的事情,誰又能夠只做很有意義的事呢?

  談了很久,也說了很多了,也不清楚大家能不能理解我說這些的意義,不過沒有關係,我喜歡的生活方式已經和大家說了。其實,大學已經不是高中了,可以經常一個人去走自己的路,沒有必要非得拉着同學去上廁所神魔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路線,只要認定了,走就好。過去的選擇已經不能再改變了,希望大家能夠在以後的選擇中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但也不要過於自負,排斥別人的看法。至於這個平衡,每個人的都不相同,需要大家自己去慢慢了解自己。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過出自己喜歡的大學生活,不再去迷茫自己在忙些什麼,不再天天想着自己怎麼忙的這麽空虛,堅持去選擇自己的方向就好。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材型151班叢海龍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學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大學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