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致加西亞的信 做最好的家長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學校教育需要家長的配合,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家長的信任和支持。在教育過程中若能取得家長們積極配合,對學生的教育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那麼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呢?下面我就結合半年來的班主任工作實踐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一、作為班主任應有效地進行家訪或電訪(電話訪問)。

  對學生進行家訪或電訪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一般開學初班主任就要開展這—項工作。這項工作開展得好與否,很大程度上影響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信任與配合,也是班主任與家長共同商洽如何教育學生的一個好機會,更是班主任與家長相互了解的一個重要環節,有利於增強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信任。

  這學期開學初我對班內23個同學進行了家訪或電訪。在家訪或電訪過程中,着重在學生面前樹立家長的威信,力求在家長心目中產生“若沒有家長的配合,對子女的教育將會更困難”的感受。從而讓家長有一種被重視的心理反應,使其自覺地配合班主任開展工作。同時,在家長面前對學生提出明確的學習任務。 在工作中,學生若發生紀律問題,就能很好地取得家長的配合,對學生的教育效果也較明顯。而沒有進行過家訪或電訪的學生,若產生紀律問題,想取得家長的配合,卻要另花一番功夫。

  當然,對學生進行家訪亦應注意如下幾個問題:

  1、不宜在學生出現問題時才去家訪。在這學期的家訪中,其中有十多個家長在我一踏入其家門就問我“是否其子女在學校犯了什麼錯誤”。長期以來,班主任的家訪工作有所失誤——要不就是不進行家訪,要不就是等學生犯錯誤時才匆匆忙忙向家長“彙報”。這樣在家長心目中形成了一種錯誤的認識即小孩犯了錯誤時才來家訪。我認為,家訪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應該貫徹在每個學期的教育過程中。在家訪時宜採取閑聊的方式進行,在日常交談中取得應有的效果。不宜過於嚴肅,更不宜在學生出現問題時才去家訪。

  2、班主任宜個人進行家訪,不宜多人集體家訪。班主任在家訪時,目的就為了了解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和取得家長的支持,若班主任個人單獨去進行家訪的話更能取得家長的信任,若集體家訪會給家長一定的心理壓力,並且會給家長不良的感覺——這隻不過是學校工作的一種形式。因此,得不到應有的效果。通過班主任單獨的家訪,能夠與家長建立私人感情,從而取得家長的支持和理解。

  3、家訪時宜樹立家長對孩子的信心。在家訪中班主任宜與家長共同商洽教育學生的方法,樹立家長對教育子女的信心。不宜過多地指出學生的錯誤,而削弱家長對子女的信任。

  二、認真籌備好家長會,充分發揮家長會的教育作用。

  一般來說,每學期將會召開一次家長會。好好利用家長會的時間,可以大面積地爭取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家長會是一次集中學生家長到校進行的一次會議,利用得好,可使家長在短時間內了解學校的各種教育意圖和家長應配合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同時也可對學生進行一次較全面的教育。

  當然,若組織不好,會提供讓家長們集體發牢騷的機會。所以,在組織召開家長會時,班主任必須注意如下幾點:

  l、作為班主任,在召開家長會之前一定要準備好發言稿,最好將其當作一節“公開課”積極備課,嚴格確定主題內容。在這學期的家長會上,我事先思考了一些家庭教育存在的薄弱環節,選取了“家長應如何教育子女”的主題,同家長們共同探討了有關教育子女的方法、經驗,取得了非常大的效果。

  2、班主任應該在家長會進行當中,控制好整個會議進程,不要讓家長過多去發泄平時的不滿,從而造成負面的影響,而對班主任工作產生不良的效應。這就要求班主任在控制議程中,多舉些與主題有關的正面事例來引起家長的思考,從而讓家長達成必須想辦法教育子女的共識。在這學期的家長會上,我針對本班某些家長如何教育子女而取得較好效果的典型事例加以介紹,使家長們有所收穫。

  3、有必要的話,應該讓學生與家長同時出席家長會。

  對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通過家庭與學校相互協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當然,除了上述的方法外,還有其他方式方法可以取得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如何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