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2011。8。21

  祭祖是我在童年、少年、乃至於青年時期常常跟隨大人們進行的活動,我不知道我的那些堂兄弟們怎麼想,反正當年我是很喜歡祭祖儀式的。我們村裡乃至於我們全公社,有一個與全國許多地方不盡相同的風俗,那就是只在兩個日子祭祖,一個是大年三十的上午,一個是在七月半,也就是人們說的鬼節那一天。至於清明節,根本不去祭祖的。其實,嚴格地說,七月半那一天多半是婦女們帶着魚肉三牲的熟品到村裡搭建的社公前祭拜一番,燒點紙錢而已,男人們特別是我們男孩一般不去,所以我們並沒有多少感覺。所以真正的祭祖只有大年三十的上午。

  其實,我們那一天的祭祖,與其說是祭祖,倒不如說是為祖先們義務勞動。因為我們不必帶煮熟的豬頭去,甚至可以不帶魚肉三牲去,只要帶上小段的鞭炮和一些作為紙錢的草紙去燒一燒,不過,必不可少地人手一張鐵鍬,也有人除了鐵鍬以外,還會帶一擔畚箕去,為一年也沒有光顧過的祖墳除草。因為在南方的農村,秋收以後的日子基本就是空閑,大家經過小半年的休息,已經有些討厭成天打牌等各種娛樂,大家都樂意藉著祭祖的機會活動活動筋骨,重新體會一下勞動的快樂。我們學生娃兒更是願意拋開書本,體會一下集體勞動的樂趣和家族團結的氣氛。我們這個家族的人數,不要說大城市的人們無法媲美,就是小城鎮的人們也常常望其項背。就在提倡計劃生育的七十年代末期,我們這個家族加在一起有五十多個人,這還不包括女人,因為上墳祭祖從來都是男人們的事情,女人幾乎沒有人參與過,雖然很不公平,但是,重男輕女的思想使然,歷來如此,也沒有人提出異議。當然,祭祖的時候有些人家不會全體男人出動,他們常常派出一個代表參與祭祖,那樣的話,也得有二十來個人。

  祭祖開始了,我們走在通往祖墳山的鄉村小道上,二十多張鐵鍬時不時地發出碰撞聲,那一般是很少祭祖的小子們故意逗樂而讓鐵鍬撞擊出的聲音,或者是誰的鐵鍬無意中的碰撞,這時候,一般領頭的祭祖人就會嚴肅的警告一聲,讓他們嚴肅一點。當然祭祖也是可以說話的,這時候,說的都是祖先們在世的時候的奇聞軼事。

  到了祭祖的場地,我們一般會割下祖墳周圍一大片十分乾燥的茅草,將草們堆置在一塊,好作為我們勞動出汗時放置衣服的場地。一年沒有來祭祖了,祖墳山上的野草長得又高又密,我們常常要勞動兩三個小時才能將它們剷除乾淨。我們雖然人多,可是,我們這個家族的祖墳也不少,大家都是集中兵力協同作戰罷了。好在我們這個家族十分團結,從來沒有為祭祖誰先誰后發生過半點齟齬。每當為哪個小家庭的祖先除草完畢,我們首先都要點上紙錢,其次二十來個人齊刷刷的站好,聽口令集體跪下,然後畢恭畢敬的叩拜,如果場地不夠寬敞,我們就分成幾排祭祀。最後的程序是取出鞭炮來燃放,放完鞭炮,然後這個小家庭的主人說些請祖先回家吃年飯之類的話,到此為止,一個小家庭的祭祖就完成了,然後大家晃晃蕩盪的再轉入下一個小家庭祭祀。

  雖然祭祖不是什麼可以等大雅之堂的話題,可是,時至今日,我偶然還會想起它來,因為它的壯觀性,因為它的凝聚力。

  中國人,不應該數典忘祖啊。

您正在瀏覽: 祭祖
網友評論
祭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