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夢說天機

夢說天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在安州下棋的人都對傳說中的一本殘局棋譜心存嚮往,這本殘局棋譜的名字叫《夢說天機》,據說可以從中參悟出“安天下”的本事。

  當初朝廷的棋師劉鳳和棋王象三各得了殘局棋譜的一半,由於兩人心裡各有想法,都不願意合二為一完整了那棋譜,就各自參悟,想推算出完整的棋譜來。為了防止棋譜落入對方手中,還都把那棋譜毀了,在臨死前將各自掌握的棋譜口傳給後人,指望能夠在他們的基礎上獲得成功。後來安州連年兵匪不斷,象家舉家遠遷他鄉。

  劉鳳一代奇才,傳到現在的子孫卻是個癲子。癲子滿臉麻子,小眼歪鼻,腳短手長,看着癲子奇醜無比的樣子,癲子爹哀嘆不已,心說這孩子怎麼能夠完成祖傳的大業啊!癲子爹得水腫病,那年癲子剛滿八歲,癲子爹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嘆息着將癲子叫到面前,要將自己掌握的棋譜口傳給他,有什麼辦法呢,死馬當做活馬醫吧,他能記得幾着就記幾着吧,一切都當是天意!癲子爹口傳着,癲子邊聽邊點頭,癲子爹問,你記得了么?癲子點點頭,癲子爹說,你給我複述一下,癲子複述了一遍。癲子爹一聽,騰地從床上爬了起來,抱着癲子,眼睛放光。

  三天後,癲子爹滿臉笑容地離開了人世。

  人們把癲子叫癲子,是因為他對棋的痴迷,一入棋局,他就忘記了一切。因為痴癲,誰家女兒也不願跟他,癲子成了老光棍,在安州依靠撿破爛為生。

  這一年,有一個叫“象一飛”的打電話到郵電局找癲子。象一飛,莫不是有名的象棋冠軍?對方說是。莫不是棋王象三的後代?對方說是。

  電話通了,癲子說,你要跟我擺譜就來吧。於是,兩人就在電話里一句過來一句過去地盲對起來。癲子和冠軍通過電話擺譜的消息傳開后,那些象棋愛好者蜂擁而至,將郵局圍得水泄不通。下到上百着的時候,癲子說,我不跟你擺了,你誤入歧途了。說著,擱下電話起身就走。出門的時候,有人嘀咕說癲子怎麼能這樣呢?人家可是冠軍呢。癲子嘆息說,他哪裡還是冠軍,不幾日,就做大官了。大家還以為他那是癲話,沒多久,還真在報紙上看見了象一飛當了某單位領導的消息。

  都是他祖宗的譜子害了他啊,只怕一步步錯下去,他連頭都保不了。癲子說。

  這一日,有人叫癲子,說請他到郵局接電話,是象一飛邀他擺譜。

  癲子去了,棋不過五十步,癲子一句“懸崖勒馬,猶未晚矣”,就擱電話走人。

  三年後,象一飛已是省上顯赫的高官。這一日,又有人呼叫癲子,讓他趕快接電話,說是象一飛邀請他擺譜。

  棋不過三十着,癲子就嘆息說,你已身陷囹圄。

  象一飛說:“你早知道我會有今日。”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從你破解那殘局的路數看出,你的祖宗在破解那殘局的時候就誤入了歧途,心不正,則路不直,眼歪則神邪,一路走火入魔到了你這輩,就活該出事情了。”癲子幽幽說道,“棋道之道,修身養性,而你呢?處心積慮着着暗藏殺機,步步鑽營,長此以往,早影響了你的為人與處世,畸形了你的心智,因此,你做人,人品不正,為官,官理難清,現在的結局,是你的必然啊。”

  人們聽得電話里一聲長嘆,象一飛說在他生命的最後,只想求得那殘局棋譜的正解。

  “天下棋分三大家,儒、僧、道,這局殘局,融會了三大家的精髓:知仁行仁、無我無為。你要正解,我這就告訴你吧!”癲子說。有人趕緊拿來紙筆,一着一着地記錄了下來。癲子這一說,就是三個小時。

  第二日,人們在報紙上看見了象一飛違法犯罪被判死刑的消息。

  安州的棋迷將癲子破解的那局棋整理出來,一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回合,到最後一步,以着局收場。有人想中途變着,不出十步,就是死路。

  原來這殘局棋譜,竟然蘊涵著一個人生哲理的命題。

您正在瀏覽: 夢說天機
網友評論
夢說天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