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一)

  一、堅持根本宗旨,首先要知道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什麼?《黨章》的總綱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繫,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對黨的根本宗旨的完整、科學的表述。

  二、 圍繞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如何圍繞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呢?我認為主要做到以下四點:

  1、必須增強宗旨意識。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深刻理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科學內涵,特別是黨員幹部始終堅持和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增強黨的宗旨意識。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知促行,切實增強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少數黨員幹部服務群眾意識差,利己主義嚴重,與民爭利甚至損害群眾利益,有的工作消極懈怠,不思進取、不負責任、不敢擔當,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嚴重,其中一條重要原因,就是淡化甚至忘掉了黨的宗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首先必須增強宗旨意識。

  2、按照"兩學一做"要求,做一名合格黨員。黨員合格的標準,是具體的、歷史的。每當我們黨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都要提出合格共產黨員的標準問題。通過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確提出共產黨員要做到"四講四有".講政治、有信念,就要保持共產黨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對黨忠誠,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講規矩、有紀律,就要增強組織觀念,服從組織決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講道德、有品行,就要傳承黨的優良作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講奉獻、有作為,就要牢記宗旨,幹事創業,時時處處體現先進性。"四講四有"是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提出的新要求,集中體現了黨章黨規、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精神,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智慧和力量,這是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的根本法寶,是我們黨強大的政治優勢,是我們每個黨員幹部的終身必修課。

  希望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黨員幹部要在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落實、不斷強化政治意識、黨性修養,注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勤政廉政為民的宗旨、把黨的宗旨變為實際行動,立足本職,牢記責任,把發揮黨員作用落實到村委會日常工作討論中,全體黨員充分認識到:一是踐行黨的宗旨,關係到黨執政地位的鞏固,關係到人民的根本利益、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每一位黨員都應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塑造一個合格的黨員幹部形象;二是要着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三是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農村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務村民。黨員幹部要堅定信念、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通過創先爭優,開展黨員先鋒崗、優秀黨員幹部、崗位標兵等評比活動,給黨員一個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載體和機會,推動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緊緊圍繞梅村中心工作,以服務村民為中心,激發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為建設美麗、富裕、和諧新梅村貢獻力量。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二)

  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切實開展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群眾路線大討論,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有效途徑。全區廣大黨員幹部要通過大討論,真正弄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切實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切實增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切實增強踐行黨的宗旨的主動性、自覺性,凝聚起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強大合力。

  一切為了群眾、真心服務群眾,引導動員群眾為實現自己的利益而奮鬥,弄明白"為了誰",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基本前提。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明白,我們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根本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黨別無私利;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黨員幹部手中的權力只能用來為各族群眾謀利益、辦實事,決不能為己謀利。我們的工作是否有成效,關鍵要看為誰說話、為誰辦事,是否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群眾的偉大實踐作為工作的動力源泉,弄明白"依靠誰",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們黨來自群眾,始終以人民為靠山。回顧歷史,每當黨的事業面臨重大挑戰,每當中國的前途命運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關頭,總是用人民群眾的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前進。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緊密團結群眾,這是黨的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執政之基,人民群眾是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力量源泉。全區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牢記,離開各族群眾,我們將一事無成。要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才能不斷發展和鞏固和諧穩定、快速發展、民生改善、民族團結、邊疆穩固的良好局面,才能實現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步入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視群眾為親人、把群眾當主人,始終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弄明白"我是誰",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根本保障。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真正英雄。我們與人民群眾是魚和水的關係、血和肉的關係、舟與水的關係、種子與土地的關係、末與根的關係、學生與老師的關係、兒女與父母的關係、仆與主的關係、工具和工具使用人的關係。這九種關係要求,我們對群眾應該有感情、必須有感情。水裡可以沒魚,但魚永遠離不開水,我們對人民群眾要深懷感激之情;人民群眾對我們有養育之恩,我們一定要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對待人民群眾。對於一個黨員幹部來說,如果不能清醒地認識、銘記"我是誰",喪失對群眾的感情,脫離群眾,那是最根本的危險。因此,不管地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都沒有資格凌駕於人民群眾之上,都不應該有任何特權思想,決不能搞特殊化,要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三)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做合格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

  增強黨的宗旨意識。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知促行,切實增強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少數黨員幹部服務群眾意識差,利己主義嚴重,與民爭利甚至損害群眾利益,有的工作消極懈怠,不思進取、不負責任、不敢擔當,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嚴重,其中一條重要原因,就是淡化甚至忘掉了黨的宗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首先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緊密結合黨員幹部中的思想問題和現實矛盾,從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上解疑釋惑,使廣大黨員深刻認識到,"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共產黨宣言》)。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就決定了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各行各業的共產黨員,不論做何種工作,說到底都是為人民服務。這一基本定位,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能不能堅持黨的根本宗旨,是檢驗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黨性是否堅強、作風是否優良的首要標準。同時還要明確,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實踐自己的宗旨,總是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在今天,實踐黨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踐行黨的宗旨,必須處理好利益關係,做到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來。黨的幹部必須為民服務,做人民公僕,忠誠於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踐行黨的宗旨,就要正確處理群眾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在個人利益同群眾利益發生矛盾時,個人利益要無條件地服從群眾利益。特別是在市場經濟帶來利益格局變化的條件下,必須正確處理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堅決反對將商品等價交換原則引入黨內政治生活,這是黨的宗旨的本質要求。領導機關的黨員幹部需要防止和克服本位主義、衙門作風,防止和克服有的部門存在的權力、利益部門化傾向,使領導機關的工作切實從全黨工作大局出發,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能從部門利益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不言而喻,我們黨尊重並保護每一名黨員的合法權益。通常情況下,黨員在法律和政策允許範圍內追求個人利益的同時,必須牢記黨的宗旨,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山東省壽光市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說,天下農民是一家,自己富了不算富,我想的是大家都富才算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如果只想自己先富,忘記了群眾,甚至與民爭利、見利忘義,就忘記了黨的根本宗旨,丟掉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喪失了做一名黨員的起碼條件。

  切實把黨的宗旨變為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宗旨,貴在於行。把黨的宗旨變為廣大黨員實實在在的行動,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真真切切的現實,必須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力倡導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比如,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堅持為民務實清廉,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做到敢作為、勇擔當,言必信、行必果。領導機關的其他黨員幹部要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縣市和城鄉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應當堅持問題導向,着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問題,使人民群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服務行業的廣大黨員應當把黨的宗旨體現在各個環節、各項工作之中,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一流業績。在利益群體多元化的新形勢下,黨員幹部踐行黨的宗旨,做好服務群眾工作,還要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真實本領,掌握和精通做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專業技能,善於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多種手段,用溝通、協商、教育、疏導等群眾易於接受的方法,及時回應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

  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格格不入。踐行黨的宗旨,要求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十八大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這個問題不僅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而且是涉及黨和國家能不能永葆生機活力的大問題。要採取得力措施,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執行黨章規定,必須認清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的極端危害性和反對特權的極端重要性,以及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實踐證明,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必然會涉及掌握大大小小權力的黨員幹部的切身利益,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氣,缺乏"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精神,就不可能立說立行。黨員幹部只有解決好自己是人民公僕的角色定位問題,才能以公僕之心勤勤懇懇為民,才能像對待自己的生命那樣捍衛黨的宗旨,才能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原中國共產黨雲南省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就是這樣的優秀代表。楊善洲常常說:"我手中是有權,但它是黨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實實用來辦公事,不能用來辦私事。" 他認為"濫用職權對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傷害最大,最容易傷到老百姓的心".楊善洲之所以能夠一輩子忠於黨的事業,一輩子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正是因為他有這樣的權力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誠然,要求所有黨員幹部都能做到這一點,在加強思想教育的同時,必須以剛性的制度畫出"紅線"、標明"雷區"、架起"高壓線",使廣大黨員幹部心有敬畏、言有顧忌、行有規矩。

您正在瀏覽: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