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一等獎獲獎作品:《幸福的模樣》

  演講者:嚴葉麗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幸福"!首先,我想問大家幸福是什麼?也許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幸福的模樣。有的人把幸福和物質慾望聯繫在了一起,他們把有車有房視作幸福;有的人把幸福和鎂光燈焦點聯繫在了一起,他們把成名成家界定成幸福;有的人把幸福和及時行樂放縱無度聯繫在了一起,他們把慾望的滿足當成了幸福。那麼,我眼中的幸福又是什麼樣的呢?它既不是上文所述之幸福,也無法效仿陶公、孔顏之幸福,但在我心中同樣有一個幸福的模樣。在這物質豐饒的年代,當過度追求個人的所得所失,生活的無奈、停滯、枯燥、迷茫便將時刻伴隨左右,而幸福又何從談起?

  此時,在我眼中,幸福可以通過拓寬你的精神視野,肩負起更多人生使命和社會責任來獲得;在我眼中,幸福是一種加法,而不是減法,是關注你所擁有的,而不是時刻留意你失去的或即將可能失去的。所以,我時常停下腳步,問問自己,我幸福嗎?為什麼?此時此刻的我,很幸福,因為我所在的這個平台上,我的夢想不再遙遠。此時此刻的我,很幸福,因為雖然我無法像我的團隊成員那樣,用雙手和智慧為不同的城市打造着各式各樣的藝術建築作品,但我在幕後一直努力的盡我所能幫助他們美化環境,完成我們共同的使命,創造屬於我們,也屬於他們的幸福。

  此時此刻的我,很幸福,我的工作和生活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衣,煽情的橋段,但它們充滿着靈魂。我的幸福就如同這次演講一般,是一種平凡真實的、觸手可及的幸福。我幸福是因為我明白責任的沉穩與堅實、懂得團隊的力量與意義、深知競爭的殘酷與不易、尋求創新的精神與動力、締造國際化的用心與極致追求,領悟為國爭光的擔當與義不容辭。

  因為領悟、因為不懼、因為踐行、因為感恩,所以幸福。

  接下來,我不想通過華麗的詞藻堆砌,也不想表達過多的煽情和感謝。我用為大家舉些我自己工作感悟比較深的事例,一字一句都是由心而感,也希望我的分享讓大家有所收益。

  關於責任,首先,通過過去一年的工作,我明白責任不僅僅是承接任務,完成任務,責任是一種堅持。如果把責任也進行等級劃分,那責任是讓我們堅持成為做到金字塔頂端的人們。正是這種堅持,告訴我,很多事情我可以也應該做的更好,是的,也許有些人認為為了工作上那百分之五的提升,你需要付出遠勝於它的代價,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但是我時常問自己,如果不這樣,那會怎麼樣?那麼,我想我永遠只能是及格,永遠的60分,沒有過錯但也沒有肯定,從領導和同事那裡得到不痛不癢的評價。不,這不是我想要的成果,當我的工作不能總是做到優秀時,請不要告訴自己:"這已經足夠好了,不要為接下來一丁點的優化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為此,儘管我很認同楊總之前說過的一句話,"不要讓完美成為效率的大敵",但是在這裡,我想說在大部分人的工作成果中,談不上優秀,更與完美相去甚遠,而此時的中途放棄,也就逐步趨於平庸。也許我做不到卓越,但是我也不想只是及格,我想成為優秀。此外,我還有一個關於責任傳遞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由於此次新員工班委競聘與彙報演出相隔很近,在競聘開始前有幾名新生很焦急的找我,希望能提前去演出現場準備綵排,這原本是一個合情合理的請求,我似乎應該爽快的答應。但我最終並沒有同意,因為他們雖然不是競聘候選人,但他們需要為其所在班級選出最合適的班委。我告訴他們:"每一張選票是你們享有的權利,但同時也是一份責任,是公司對你們的信任和授權。"

  關於團隊,我非常感恩我所處的工作環境,以及感謝和我工作接觸最親密的楊純。也許我經驗尚淺,對團隊的理解有待挖掘,但現在的我覺得團隊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沒有那麼高深,說白了就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這次新員工入職培訓,我和我的隊友做了一次分工。我負責課堂教學,她負責後勤。對於我們而言,那幾天只要一睜眼,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少之又少。其實原本我們覺得節奏相對平緩的時間是講師在上課的時候,但儘管如此,我需要時刻保證教學設備的正常運行,而她仍需要通過一條條短信不知給綠色軍威的工作人員溝通了多少事情,原本一兩句話能說清的事情,由於時間和地方的限制,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一次次的協調。而當第一天的拓展訓練結束,我說我還是想做課堂小組PK時,我還記得她那個支持的眼神和那一聲"好的",沒有過多的表示,但已經遠遠足夠了。也許你們沒有辦法理解這有多難,因為這個PK將把我們最後的些余慢節奏時間也剝奪了。我們開始了一次次緊張的課堂跟進,記分統分。最終證明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成功的調動了課堂氣氛,也通過這種方式讓新員工們在職場上第一次感受到團隊與競爭。最後,儘管仍有許多瑕疵不盡完美,但我們做成了,是我們。也許這就是團隊,就是在你憧憬嚮往,而又迫於現實情況感到遲疑後退時,給你伸出雙手托你一把,給你力量下定決心的隊友。

  關於創新,你可以說它是一種能力,但它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可以迅速獲得的技能,因此,我認為有效的創新成果產生於學習和實踐,但由於實踐往往受限於實際的工作範圍,我只能通過不斷提高學習力來獲取更多創新思路和成果。雖然我一直覺得我的自制力不錯,但總是抵擋不過諸多的誘惑,不管是柔軟的沙發,還是誘人的美食,抑或是那琳琅滿目的時尚單品,我一直自知這一點,我承認我的自制力還遠不夠強大。那麼如果沒有了學習力,抹滅了學習的機會,何談創新,所以,很多事情還只是用比較直接比較笨拙的方式,我只能通過報班來保持着我不斷學習的習慣。因為,我很害怕大家常說到的那句話最後也從我口中說出,離開學校太久了,老了,記憶力理解力差了,學不進去了諸如此類。因此我一直很佩服一個同學,她因為夢想,在她60歲的時候重回校園,學習傳媒,在本應該享受英國退休福利,安享晚年的年紀離開自己的祖國,通過學習最新的行業知識,作為一名志願者而更有能力幫助柬埔寨政府更好的處理國際關係,讓這個國家不再有殺戮,不再圍繞在死亡的恐懼中,如今她已經成功做到了。我希望我60歲那年,我還能像她那樣。不論歲月如何洗禮,仍能保持學習的節奏和學習的感覺,只有有了這樣的好習慣,我想我才有資格談創新,才有能力創新。正如亞里士多德所說:我們的習慣造就了我們。卓越不是一次行為,而是一種習慣,創新也是。

  最後,關於"企業文化在我心中"這個主題,我有太多太多想跟大家分享了,今時今日,我依舊認為企業文化並不能直接給予每個人幸福,但它能給予我們尋求幸福的方法,摸索幸福的模樣。由於賽制要求,今天我的演講就到這裡,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與競爭、國際化和為國爭光的小故事。謝謝大家。

  二等獎獲獎作品:《企業文化銘於心 踐於行》

  演講者:徐瑞鑫

  一、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

  高爾基在《馬特維·科熱米亞金的一生》一書中這樣寫到,"找不到靈魂,就找不到正確的行為".人如果沒有靈魂,就不會有信仰與追求,將如行屍走肉,不會有所建樹。企業如果沒有靈魂,就找不到使命和願景,定然迷失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那何談生存與發展。

  企業文化能通過共同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念,將員工凝聚在企業周圍,將其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企業的整體目標上,把個人的行為統一於企業行為的共同方向上,從而凝結成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動力。

  可以說,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的靈魂。

  二、企業文化決定企業的未來

  "顧客就是上帝","尊重每一位員工","每天追求卓越","不要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想必大家對這些理念都不陌生,對,這些就是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極力倡導並奉為圭臬的核心價值觀,是沃爾瑪企業文化的縮影。正是這種企業文化,凝聚着沃爾瑪人,激勵着沃爾瑪人,推動着沃爾瑪在短短60年時間,坐上世界五百強的頭把交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在我心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