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開鎖,請呼110

開鎖,請呼110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開鎖,請呼11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難道警察還兼職做開鎖業務?看官莫要奇怪,周郎並沒有寫錯。且聽我道來。

  這是某市公安局為了規範開鎖行業的管理,出台的一項規定,如果有誰不小心將自己鎖在門外,需要找人開鎖,那麼可以撥打110,警察將為你聯繫經過審批的開鎖公司,並且在警察的監督下為你開鎖,為此,該市公安局特意配備了幾輛警車。開鎖,每次費用為120元。

  公安局的做法我們可以體諒到其用心良苦,現在的盜賊膽子真大,找個家裡沒有人的時間,直接叫開鎖公司把門打開,以搬家的名義將人家的東西偷個乾淨。由於開鎖公司/個人只想掙開鎖的錢,而不問要開鎖的人是不是真正的房屋主人。於是公安局出台這樣的管理辦法,一要嚴格管理開鎖公司,給他們審批資質,無資質的,不能從事開鎖業,二是派警察監督,讓盜賊再不敢冒充房主。總之目的是一個:那就是防止盜賊以房主的名義將人家盜竊一空。

  對於該管理制度,請聽周郎的分析:

  一、那些人需要開鎖?

  1、合法的人

  包括:1、房主、房主的家庭成員,或者經過房主許可,需要緊急進入房主家裡的人;2、還有的是公務的原因,我們暫且不管是出於國家機關的工作人的公務,還是公司的公務,也不理會這個公務是否市合法的;3、房主非常不歡迎的人,甚至有意躲避的人,譬如正在鬧離婚的人,一方故意換鎖以阻止他進入。這些人因為不是盜竊的,我們就通通認為他們是合法的人。

  ※:如果房屋是出租房,這裡所說的房主是承租人。

  2、不合法的人

  其實說的就是盜賊,也就是公安局出台管理規定專門防範的對象。

  二、那些情況需要開鎖

  1、粗心人出門,忘記帶鑰匙;短時間出門,門被風或其他因素帶上,而且必須是家裡的鎖還是關門就上鎖的老式鎖才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鎖已經很少了。

  2、丟了鑰匙的人。

  3、漏水、漏氣等緊急情況,房主在外,需要委託好友或其他人立刻進入。

  4、警察或其他機關的人因為公務原因需要進入。

  5、盜賊因為偷東西的便利,需要從大門進入。

  6、其他一些想不到的原因。

  三、那些情況下,那些人會需要公安局提供的開鎖服務

  1、把自己關在外面的粗心人,被風關在外面的人,丟了鑰匙的人,這些要開鎖,不找警察。原因是:1、慢,因為警察還要找開鎖公司,合法的開鎖公司又很少,他們從多遠的地方來,什麼時候來,使這些人沒有等待的耐心,而在樓道里做廣告的開鎖人,幾乎即叫即到,2、費用高,找警察要120元,隨便叫人只有零頭,3、找警察麻煩,警察來了一定要盤問一番,檢查各種證件,4、他們的目的是儘快進到自己的家裡,對開鎖的公司是否具有資質並沒有興趣。

  2、緊急情況下,本來就很緊急,當然更沒有時間去等待警察帶人來開鎖。往往是街坊鄰居一起破門而入,把緊急情況處理了,主人不會怪罪,有什麼事情大家都能說得清楚。

  3、因為公務需要進入,這些人當然是不會找警察,他們是國家工作人員,又是公務在身,很牛的。

  4、要盜竊的盜賊,而且需要進出大門。古人說:“賊是小人,智過君子”,他們叫人開鎖,以主人搬家的名義將人家的東西全部搬走,也不是一般智慧和膽識,讓他們來投羅網,怎麼可能呢?

  四、不按管理規定所受的處罰

  制定管理規定,一般有處罰條款,不遵守規定要受到處罰的,這是公眾接受管理條款約定的前提,否則誰理你的規定。周郎沒有看過這個規定,就根據一般的情形默認這個規範開鎖業的管理規定也有處罰條款。

  合法的人開鎖不應該受到處罰,盜賊並不需要處罰,自有刑法在等他。需要處罰的是公安局不認可的開鎖公司或個人,他們知道他們從事的業務可能要受到處罰,但是開完鎖就給錢,也就三兩分鐘的事情,他們來去無蹤影,處罰他們,可是去那找到他們呢?

  周郎有話說

  該市的這個規定出台,即不受公眾認可,又不能起到任何的管理作用,這個規定的制定就沒有意義,是沒有用的。象這樣的規定在我們國家還有很多,有的是地方政府制定的,有的是國務院制定的,甚至有的是以法律形式出現的。

  一項沒有用的規定製定出台,制定不如不制定,因為任何一項規定都是政府權威的體現,當權威得不到體現,意味着權威的失去,如果政府沒有權威性,也就失去了作為政府存在的價值。這就是稻草人效應,稻草人本來是用來規範鳥的行為,不許鳥偷吃東西的,由於不具有處罰的能力,鳥任意落在身上,反成了鳥嘲弄的對象。

  作者:周郎,電子郵件:68498888@sohu.com

  開鎖,請呼110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開鎖,請呼110
網友評論
開鎖,請呼1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