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職業之路(四) 2011.10.1

職業之路(四) 2011.10.1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職業之路(四) 2011.10.1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復興之路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四、小插曲

  在國壽工作之前,我曾去一家名叫泰和家苑的房地產公司面試,應聘置業顧問。說實話,對該職位的認識還停留在“這個工作就是賣樓”的層面,沒有系統的認識,只是受姑姑觀念的影響。她給我講:咱們那的誰誰就經營地產,幹了幾年,在哪個大城市買了房買了車,日子很滋潤。如此如此。我也想:同學中有些從事地產銷售的,可以參照一下他們的選擇。這個公司提供住宿,而且店面還不錯,面世我的袁經理可能不太愛說話吧,沒有問我太多問題。(後來才知道他是為他的事業同伴盧經理招聘的。)好象工作能定下來。過幾天,那位盧經理就又通知我來面試。他也沒問我什麼問題,只是一直在講他的樓盤開發過程、對置業顧問的要求等。我有一個請求:因為平常除了外出求職幾無可為事,所以我迫切希望能早日上班(不能急於求成啊),他說可以:去發兩天單子!我厭倦這種工作-這完全是臨時工乾的活嗎!我不否認它的價值,但是我認為那是件讓自己抬不起頭的事,我在校期間干過,很提不起興趣。如今又讓我干這個,我認識不到有什麼意義。盧經理說要麼你就等二三天,屆時再通知你。我出來后,他那板著臉的表情讓我很不快活。唉,又要等二三天,讓我幹什麼呢?我很不想在耒馬台居住,想趕緊到公司里。

  三天後,泰和的確有人通知我說“明天是你正式上班”,可是,也怪自己性急:我已經在國壽交了押金,怎麼再去泰和公司上班?無奈,就應而不往吧。第二天上午,盧經理給我打電話打了好多遍,我無言以對,只好不接,慢~的,就沒有再來電了。唉,腳踏兩隻船不可行啊。二天後,就去磁縣國壽培訓去了。這是與國壽工作相矛盾的一個插曲。

  還有一個就是8月中旬的插曲。我們收展部門的一位大叔(幾乎與我同時入司的)與我關係特別好,經常給我關懷。他可能感覺保險業務對我這樣的大學生可能不合適,他直言直語道:“我還當你是中專生呢,原來你是大學生啊,那你干這個不屈才?其實你之前的邯鋼附企、泰和家苑完全可以幹嘛!你應該兼職做保險,再找一份別的活!”金玉良言啊!我如同大徹大悟一番!從公司回來,趕緊買了一份亞太廣告和祥雲傳播,搜集招聘信息,又聯繫了一份房產置業顧問的工作,因為我認為積累一下“賣房子”的工作經驗是一個男人、未來的家庭經濟支柱應為的。這家公司的名稱很儒雅:君子居。無疑提高了客戶的身價、品味,聽起來很美。話務員告訴我說可以來公司填一下簡歷,我風~火~的去了。到那還沒開始填呢,話務員說“公司在涉縣,這兒是市裡的辦公地點”,我愣了:你怎麼不在電話里說明白,等我到了才說?早說我就不來了!轉而一想:也不能白來,填一張表吧,算是給自己一次機會。

  到了這周末,她通知我說來面試。這位面試我的高經理很紳士,連笑容都那麼gentle,而且接下來他的問題也能體現他的思想性。他先問了一下家庭情況,然後微笑問:你怎麼看待“工作”二字?我略一思忖,條理地回答:我認為工作的意義在於:一是為了生活,滿足生活的需要(你可以感覺到:在紳士經理面前說“工作就是為了掙錢”難道不是很庸俗嗎?);二是學有所用,體現學習的作用;三是體現個人生存的價值,通過工作能表現出我在世上生存是有價值的。他輕~的說了聲“好”然後繼續問“愛看什麼書”,我說愛看吳曉波的《激蕩三十年》《激蕩人生》,又蜻蜓點水般的提到改革開放初期的年廣久、步鑫生等先驅的事例(都老掉牙了)。他問:你知道北方有個人在當時與步鑫生齊名?我不知怎的就想起了,脫口而出:馬勝利,石家莊馬勝利造紙廠!他點頭讚許,我頗為自信。他問讀過文學嗎,我說有,讀過路遙《平凡的世界》…不等我介紹,他問讀過四大名著嗎,《三國》呢?他讓我總結劉關張諸的性格特徵,問“你比較欣賞其中的誰?”,我說孔明,因為他知識淵博、懂謀略。最後他問“你認為四人中誰的綜合能力比較強?”我仍說孔明,因為正是在他的參謀輔佐下劉備的蜀漢才得以強大…可是我錯了,旁邊拿個女生小聲答“應該是劉備吧”,高經理微笑而語:“應該是劉備,他在用人、在管理上要高於諸葛亮。你知道,孔明剛被劉備請來時關、張是不服他的,是劉備勸說的,是劉備才具備統籌能力!”我連~稱是,深受啟發。到此,高經理仍職業地微笑着說:“好,亞朋,我們電話聯繫!”我帶着笑容離去,心潮澎湃啊!看來高經理有意考驗我的文化積累和管理思想,這位考官高啊!他不給我只談工作,而是談書論道,不象有的招聘人一樣,說來說去光圍繞着工作。高經理很令人佩服啊!

  可是面試歸面試,工作歸工作,當五天後他通知我說去涉縣上班時,我還是那種決定:應而不往。國壽這邊我可交着押金呢!如果在市區或有考慮的餘地,可是,在偏遠的涉縣,無奈啊…全當高經理的面試又是一次鍛煉吧!對不住了…其實,他的面試是很有意義的,所以才花大篇幅來記述。那兩天,打電話聯繫了兩個公司,不是下縣就是在郊區,條件不便啊,看來我是和國壽綁定了,分身乏術。

  8-9月間,我第一次接觸了直銷業:先是無限極,再是安利,又有尚赫。他們的產品效果的確是看得見的,因為有實驗演示,所以令人很信服,我相信他們。如果能用得上他們的產品,就是生活品質的象徵。希望以後能有充足的條件使用這些產品:牙膏、沐浴露、口服液、中藥產品、活水機、空氣清潔機等。這些公司的講解者豐富了我的視野,感謝他們!

您正在瀏覽: 職業之路(四) 2011.10.1
網友評論
職業之路(四) 2011.10.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