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南大-企業戰略信息化演講稿

南大-企業戰略信息化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南大-企業戰略信息化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許 維:先給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是今天最後一個演講者,曙光即將到來!

  然後給大家報告一個壞消息,我在一些行業分析上看到挺觸目驚心的數字,中國ERP類信息化投資從80年代到現在已經累計了100多個億,80%的投資陷入了IT黑洞,這是一個殘酷的現實!

  最後報告一個好消息,xx去年是增長率是47%,已經連續三年增加都是在45%到50%之間,銷售額是5個億,我今天講的一個主題是,跟軟件相關不是太多,主要講企業的戰略信息化對企業的戰略能力做到什麼樣的作用!2004年已經過了85天了,你的企業做好戰略規劃了嗎?

  當你沒有夢想的時候,你就會感到迷盲!當你沒有方法的時候,就會一事無成!你的夢想是什麼?你做好了規劃沒有?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企業?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們看看,有沒有和他不一樣的地方?更出色在哪裡?企業面臨同樣的思考,核心競爭力在哪裡?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在什麼地方?未來應該創造什麼樣的核力?2004年已經85天了,有沒有做好?今天談一談什麼是企業的戰略,跟大家共享xx的經驗,我確實是想用心來交流。

  戰略就是企業長期與未來實現組織目標的規劃與思考。舉一個xx的例子:我們是93年成立,當時夢想就是成為中國軟件領導廠商,到2001年進入世界軟件的10強!一直在朝一個目標奮鬥,每一年都有一個新的突破!我們看看國外的企業,大家都知道IBM是什麼公司,但是他當初做什麼,可能很少人知道,公司名為-計算製表公司,沃森有一天很興奮向老婆宣布,要改名字了“國際商用機器”,做更大的買賣。老婆和孩子都不太相信,因為當時沃森是賣稱肉棒的計量器,他有一個很偉大的思考,最終走向了成功!

  企業為什麼需要戰略?舉幾個例子,樂華彩電、三株口服液這都是曾經在中國赫赫有名的企業,現在成為什麼樣的呢?相反:TCL、萬科等大型企業在穩定和快速的發展,他們也是xx的客戶。戰略是企業生存的需要、發展的需要!xx和這些企業的高層在一起溝通的時候,客戶對自己的戰略非常的清晰,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企業!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什麼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就是不可替代性,跟每個人一樣,你所在的企業位置,是不是不可替代。我接觸很多老闆,其中一個老闆挺有意思的,我問他:你每年賺多少錢?你能不能評估一下你的眾多產品線分別給你多少利潤貢獻?他說:“看我的企業年頭帳上有多少錢,年尾有多少錢,多了都就賺了。”這是一個粗放管理的經典代表!

  還有一個例子,有一些同學們也應該聽過。一個老人問一個小孩,問其中一個小孩,你未來十年能賺少錢,那個小孩就說:如果一個月是2000,然後再乘10。

  一個企業的發展應該是CEO在喊加油,眾多部門員工共同划船,向前奮進。通常往往有沒有這樣情況出現,而是員工都在喊加油,而老闆一個人在划船。企業的文化和凝聚力也非常重要!500強中的一個企業,它的文化是:我們企業根本的文化是我們要幫助人類去根除疾病或者是消除疾病,幫助人類更加健康的生活,從第一任CEO開始,經理了多少代,企業的文化還是這樣的!

  曾經有一個企業,行業內非常大,但是慢慢發現與競爭者的差異化越來越小,同質后怎麼競爭?第一個層次是產品好!第二個層次是服務的競爭!當別的公司也一樣的時候,又怎麼競爭呢?我有人才,公司又誠信,我可以去競爭!但是:你的競爭對手也引進了更好的人才的時候,怎麼競爭?戰略和文化就很重要。戰略的關鍵之一就是怎麼去執行,是一個部門執行,還是整體的資源去配合做,有沒有統一的工作方向?有沒有統一的文化?有沒有統一的語言?有沒有把目標層層分解下去?並且每一個人的目標和考核是不是關聯?執行的過程中有沒有實時的監控?用理性去判斷和優化!

  xx採取的評分計分卡的方式來進行績效評估。企業就變成了一個非常理性的企業,剛才我也講到了職業經理人為什麼會成功因素之一,是理性的思維去運籌帷幄和決策。我們企業沒有實施之前,這些問題我都有遇到。市場碰到的需求,製造遲遲推不出來,他們不急,因為大家的考核沒有關聯,對他個人沒有什麼影響。

  首先制定出合適的戰略,採用平衡記分卡方式來量化,把企業的戰略轉化成可執行的語言。把這個目標層層分解到不同的分公司、不同的部門和不同的人員,子目標一定要保持一致,都是一個方向去努力划船,你衡量什麼,就得到什麼。然後建模預測,對未來的經營行為模擬一遍,看是否真正可行。舉個例子:接到訂單的時候,預測下成本情況,而不是拍腦袋去接單,最後反而虧本!然後計劃預算階段,制定相應的行動計劃和行動時間規劃,把執行進行到底!還要對整個行動計劃進行有效的監控,過程發生了差異,可以實時監控,領導者可以動態的剖析執行全過程,並對下執行環節動態調整,形成良性循環。xx提供了從戰略管理層到中間的控制層,再到業務運營層,3個層面的協作應用。

  圖中是xx系統的技術及應用架構,給大家先介紹有哪些是xx所做的,有哪些是xx沒有做的。最下面是數據庫和操作系統,這些我們沒有做,也沒有必要做。上面部分都是xx提供的:中間件,舉個例子什麼叫中間件,就像你所坐的桌子一樣,你這個桌子腿就是中間件。正是因為有了這個,所有xx的應用模塊就更加靈活,這個產品也可以拿出來單獨提供,最近賣給了中國人民銀行。再往上看,桌子腿上面,有一個桌子面,叫商業操作系統,可以實現企業個性化需求的實現。在上面是ERP的模塊組,涉及人、財、物、產、供、銷。再往上看,企業的電子商務管理。

  商業操作系統xx能做什麼?就是柔性ERP。企業內外部環境是在不斷的變化,沒有一家企業會一種管理模式用到永遠:當企業的管理模式發生變化以後,作為IT工具,也一定隨着變化,如果企業的變化需要把ERP廢了,不要了,這就是投資浪費!如果大量二次開發也不行,企業不是試驗田!

  所以要提供一個平台化的軟件,在允許範圍內進行自定義。大家可以根據不同個性化需求,建造不同的應用,而且新的應用和整個應用是集成的,也可以和企業其它的系統做集成。

  最後簡單介紹下公司,只有一家成功的公司,才能幫助你成功,也是你信賴的夥伴, 42家分支機構,600家渠道商,全國3000餘人,如果你是一家集團性的企業,你在當地公司能得到最及時的服務!另外:企業不可能上來把所有的信息化一起上,沒有這種可能性,他一定是最急需入手的,如果企業處於創業階段,他所關心的就是營銷,企業目標是要把產品賣出去、開拓出市場,站穩地盤再說。再往上發展,集體化的階段,這是時候他需要一些分權、授權,他需要規範的財、物控制,還有規範化階段、精細化階段、協作化階段等等,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發展障礙和應用需求。xx豐富的產品線是企業長久發展的保障!買信息化或者做信息化,是為今天負責還是為明天負責?

  下面看看服務體系,其實這個環節挺嚴重的,因為我前面報告壞消息,產品不匹配只是一方面。實施的因素也占很大一塊,ERP產品最主要的就是實現,一個企業選擇了一家供應商,最希望的是什麼,希望產品能夠融入到企業中間,如果沒有實現,沒有做好的話,對企業來說就是光碟一張。

  最後看看xx企業文化,xx的文化是什麼?每一個合格的、職業的xx人,如果你有接觸的話,他真正是幫助顧客成功,而且這種成功不是同時的成功,只有顧客先成功,xx才可以成功,等你們成功了以後,作為供應商,xx也會得到回報,xx發展的更好,也會幫助客戶持續成功。顧客是我們的糧食,我們將竭盡全力用心來幫助顧客成功,這樣xx才能有所成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南大-企業戰略信息化演講稿
網友評論
南大-企業戰略信息化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