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往事如煙(110)

往事如煙(110)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往事如煙(110)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在初二的時候,我看到初三畢業班的同學在彼此的留言冊上寫滿了離愁別恨,互相送相片,贈送禮物。畢業的那個晚上,他們唱着畢業歌,痛哭不已,並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大大的“別”字,怎麼也捨不得將教室里那伴讀多年的燈火熄滅。當時的我並不理解他們,在我的日記里寫他們的離愁時,不以為然地引用了南宋詞人辛棄疾的詞: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不知怎的,第二年我在畢業的那個晚上,也流淚了,到底是為了什麼?說不清,只知道在那樣的時刻,面對多年相處的老師和同學,還是難以拒絕淚水。究其原因,我思考過,可那整個夏天,我終究是沒有弄明白,隨着新學期的來臨,也就把那一晚的情懷和淚水一併忘卻。

  高中畢業的時候,我實實在在地帶上了淡淡的憂鬱,留戀那段青春而又迷茫的歲月,覺得時間那麼短暫,跟班上好幾個同學居然沒有來得及說一句話;跟與我一起走進校園的剛剛大學畢業的那位老師,相處如同兄妹,告別的話語,無從啟齒;還有那個給我寫情書的男生,從此要為我更改郵編和地址。多麼美好幻想的青春,就這樣輕易地讓我讀過一段落。同學、老師、初戀的朋友,他們如同一朵朵鮮艷的喇叭花開滿了我整個盛夏,喇叭花蔭處,我悄然發現了別離的感傷。

  大學畢業,剛分配到京城工作的時候,公交車票是一角錢一張,地鐵票是五角錢一張,我背着一個小花包,裝着簡單的衣物,總是在不同的站台等着不同的車,就這樣,跑遍了整個北京城,也跑遍了北京城的春夏秋冬。茫茫人海里,滿眼陌生的面孔,偶爾發現一兩個似曾相識的面容,與記憶里某一處相照應,便讓我想起遠方的人。忙碌的京城,過客匆匆,一張張孤獨的面孔,聚散似乎並不需要緣分,在這裡咫尺、天涯,是同一個含義。我加倍地想起遠方的朋友,他們在哪裡?在有雨的季節,我總是撐開離別時朋友送我的那把花折傘,坐在河邊把遠方熟悉的名字一一數遍,而離別處,總有幾張臉讓人痛徹心扉。突然間覺得孤獨的自我需要保重,我終於深深地明白了,曾經的每一次分離為何都帶着憂鬱的情緒。

  隨着年齡的增大,對別離的感受越來越深刻。友情固然常在,傷心的其實是彼此的那些一去不復返的青春歲月,和我們曾經一起朝夕相處的生活。我一直在想,等我不再奔波忙碌的時候,我一定要為失去的那些年月和情感寫點什麼。可是,等我在一個大城市裡定居安業並且有了一些空餘之後,卻偏偏變得如此麻木,提起筆來寫不出那年那月的半點心情,那些生活和時光依舊在腦海里存檔,可我的激情和文辭不知流失何方?

  十幾年過去了,曾經的朋友都各有所成,曾經的情懷都各有所屬,大家在落花凋零中各有領悟。曾經多少往事,因為時間的因素,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都被抽象成最簡約的符號,偶然出現在手機里,便是輕輕的問候。

  在盛暑之際的某個午後,當你躺在空調房的涼榻上,當你午睡醒來的那一瞬間,驀然想起------

您正在瀏覽: 往事如煙(110)
網友評論
往事如煙(11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