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陳朝豐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高三級部全體師生,向所有到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行動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

  今天,我們為了孩子坐到一起了。學校召開這個會,是因為孩子們已經步入高三已經三個多月,是為了讓家長及時全面了解孩子學習、生活現狀;了解我校的高考備考工作;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繫溝通,進而達到教師與家長攜手共同努力,幫助學生取得高考複習階段的較大進步,最終取得2012年高考的全面勝利。學校和家庭在孩子們複習備考的緊要關頭更需要進一步攜手育英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共同把孩子們托進大學之門,圓孩子們的大學之夢。

  為此,受學校委託本次家長會我主要談二方面的問題:

  一、彙報高三級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

  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

  不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

  首先我把本屆高三年級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向各位學生家長彙報一下:

  一、年級總體情況

  1、本屆高三編18個班,其中9個文科班,6個理科班,2個藝術班,1個體育班,學生總人數1200人,72位任課教師。

  二、精選教師,優化組合,組建高素質、能打善戰的教育教學團隊。

  高三學年開學前,在學校陳聖德校長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級組本着優中選優、優化組合的原則,組建了本屆高三年級的教師團隊。這支團隊都是業務能力強、教學成績突出的老師。他們各有長處,易於形成一個團隊,是能團結、能取勝的戰鬥集體。這支教育教學的團隊由多年教高三且經驗豐富、善於團結同事的教師當備課組長,對高三各科的複習備考把關定向,是一支能夠“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和諧奮進,再創佳績”的優秀團隊。

  三個多月來教師們認真備好課上好課,受到學生們的讚賞。

  三、狠抓教學教研,提高教學效益,大面積、大幅度提高學生應試能力。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抓複習計劃,重在實效。“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正式開學前,級組就組織各科備課組長進行了充分的教學調研,各個學科依據調研的情況制訂了高三學年的工作計劃以及一輪複習備考的進度。事實證明具有很強的務實性、前瞻性和科學性,克服了學科教學上的盲目性、隨意性和從眾心理。

  (二)抓集體備課,重在方法。集體備課是學校一直高度重視的一種教研手段,也是三中教育教學質量連年居高不下的法寶。本屆高三同樣進一步加強了各個學科的集體備課,集體備課要精心設計學案,更要突出教材知識的處理方法、重點和考點的突破方法、學生掌握知識的學習方法、錯題糾正的落實方法,以此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爭取堂堂課都是精品。

  (三)抓課堂教學,重在效益。課堂是教與學的主陣地,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嚴把課堂教學關。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呢?重點抓課堂教學的常規,精講多練多提問,教學環節不可缺,引導、督促老師盡量在課堂上落實鞏固所學知識,杜絕只追求知識容量而忽略教學質量的冒進做法,力求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爭取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

  (四)抓月考、周測、習題訓練,重在落實。古人陸遊曾告誡他的兒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做題能力和應試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全是紙上得來的,而更多的是磨練出來的。要達到“輕車熟路”、“駕輕就熟”的境界,必須訓練有素。就教與學而言,習題訓練是檢測學生的知識記憶、理解、運用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學生做題和應試能力的重要環節,任何學科任何師生都必須高度重視。為此,級組要求備課組要精選精練,舉行月考、周測、每月進行月考,考後進行總結分析,每周進行周測、學生多練是必要的,但多練決不能濫,更不能亂,要扣准重點、考點、熱點、易錯點、易混點;“教師選題要下題海,學生訓練要上岸”,有訓練就要有檢查,有作業就要全批全改,有批改就要有針對性的點評,真正把學生的知識與能力落到實處,把方法(也就是學習方法和做題方法、應試方法)落到明處,把學科教學落到細處。

  (五)抓考試分析,重在改進。考試是對學生的知識、能力、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綜合檢測,是培養學生應試能力的必要手段。考試也必須規範。根據省市的有關文件精神,我們在不違背素質教育有關規定的前提下,依據教育教學規律,根據學生的需求以及周邊縣市和兄弟學校的有關做法,組織了學情監測。在學情檢測后,級組及時進行了學科和班級質量分析會,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反思教訓,明確措施,謀求改進。分析會涵蓋了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涉及到了每個學科、每個班級、每個老師、每個學生,力爭在下一步的教育教學中揚長補短、全面提高。

  (六)抓師生交流,重在指導。師生之間的交流是縮短師生距離、拉近師生關係、及時了解學情、加強個別指導的重要手段。級部在開學之初就將學生承包給每一位高三教師,提倡並要求每位課任老師要利用有限的課餘時間經常主動找學生談心,要放下架子,和顏悅色,平易近人,要與學生談學法,指方向,解疑惑,補弱科,更要多鼓勵、少批評。若學生主動找老師談心,沒有特殊情況,任何老師不能拒絕學生的談心要求。通過師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增強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爭取實現“親其師信其道”的最大效益。

  (七)抓學生管理,重在引導。進入高三以來,我們對學生的管理主要從二方面進行管理一學生的學生的轉變非常大,目標意識、刻苦程度、時間觀念明顯增強(早晨6:30前全到教室學習)。如果說,高三的教師隊伍是優中選優,那麼高三的班主任則是優秀中的佼佼者。18個班所有的班主任都有極強的責任心和工作能力,這是學生進入高三以來,學習氛圍、行為習慣迅速轉變的重要原因。從暑假上課到現在,從每天的凌晨到深夜,從每天的課上到課下,從學生學習到休息,他們都時時處處關注着本班的學生。如果說,高一高二兩個學年對學生重在嚴管狠抓的話,那麼,級組現在對學生的管理則是重在引導,這是因為學生長大了,懂事了,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習慣進步了,知道學習重要了。這也是我倍感欣慰的地方。

  (八)抓學習活動,重在促進。高三學生學習緊張,壓力重重,為鼓舞學生努力拚搏,實現心中的理想,解決學生奮鬥目標缺失、自信心不足、學習焦慮、面對繁重任務和壓力帶來的心理疲憊等問題,努力營造學生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良好氛圍。我們先後組織了“走進高三,超越夢想”演講比賽,“我這樣度過高三”徵文比賽,“學習高效黃金期”等活動。接連組織了徵文比賽展評、優秀試卷展評。通過這些活動,展現了高三學子對於高考的心理準備和必勝的信念,表達了同學們戰勝自己,珍惜時間,頑強拼搏,誓奪高考輝煌的決心和意志,有力地促進了整個高三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

  對學生而言,高三意味着什麼,他們大多比較清楚。三國時期,關羽曾經“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表現了非凡的魄力和能力。其實,對學生高三備考來說,他們同樣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也就是要把好基礎關、做題關、總結關、考試關、心態關,“斬六將”也就是要克服學習和考試過程中暴露出來的“不自信、不刻苦、不細心、不規範、不冷靜、不聽老師話”的壞毛病。至於如何幫助學生“過五關”、“斬六將”,高三的班主任和課任老師會在平時的工作中給予學生正確的指導,同時也需要家長與老師聯手,共同助學生一臂之力。在此,我不再多言。

  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

  第一句話:相信學校,相信老師。

  無論是我們的學校還是各位任課老師,他們和在座的家長一樣,都對孩子充滿了深切的期望,都在竭盡全力幫助孩子實現自己的理想。每一個孩子成人成才,既是一個家庭的榮耀,也是學校的驕傲。因此,請各位家長相信,學校的各項舉措,老師們的任務安排都是為了孩子的學習進步,健康成長。希望各位家長密切關注學校發展,積極配合學校工作,多與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聯繫,及時了解子女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和老師們一起幫助孩子樹立高考目標,確立人生航向。教育子女要聽老師的話,不自以為是,另闢蹊徑,以免誤入歧途,走了彎路。

  第二句話:應該把培養孩子放在第一位。

  首先我想對朋友們說的是,作為一個家長,應該把對孩子的培養放在第一位。在座的朋友們,正是幹事業的年齡。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無論怎麼忙,都不能忘了孩子。“當官重要,掙錢重要,孩子的前途更重要!”不論你在事業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不論你當了多大的官,不論你掙了多少錢,如果孩子的問題處理不好,那就是一塊最大的心病!我曾和家長說過,一個人真正的成功就是自己成功了,還要培養孩子成功了。我和家長交往,發現了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凡是臉上氣色很好的,都是比較省心的;凡是衰老的很厲害的,不用問,全部都是被孩子愁的!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在學校有老師管我很放心。你的說法不對。種地的,每天都去看莊稼的長勢;做工的時時關心產品的質量;經商的更是一刻不停地關注着商情的變化。我們的下一代比起莊稼、產品、買賣重要得多吧?可事實上,我們有好多人關注關心孩子遠遠不如關心自己的工作,遠遠不如關心自己的買賣。你的莊稼讓別人種你不放心,你的工作讓別人替你不放心,你的買賣讓別人打理你不放心,而你的孩子完全放給別人管你怎麼能放心不顧呢?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孩子半個月才回家一兩天,自己又怎麼關心得了?關心孩子的方法很多,比如定時讓孩子給家裡打個電話,問問他在校的情況,聽聽孩子訴苦、報怨或是報喜,你也安慰他幾句。你的關注、關心就已經足以使孩子信心百倍,幹勁十足了。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我現在盡量的掙錢給孩子花不是一樣嗎!”其實,那不是個好辦法。林則徐有一句很有名的話:“孩子若如我,要錢幹什麼?孩子不如我,要錢幹什麼?”孩子如果爭氣,不用給他留一分錢;孩子不爭氣,留錢只能幫助他惹更大的事。

  第三句話:你的孩子能夠成才。

  也許有的家長朋友擔心:“我的孩子現在再努力是不是有點晚了?他是不是有點笨?”我要說:你的這些擔心全是多餘的。孩子的人生還沒有真正開始,怎麼會晚呢?至於說笨孩子,我教了12多年的學,還沒碰上一個!問題不是聰明不聰明,而是有沒有把聰明用到學習上去!

  也許有的家長朋友會說,現在離高考只剩200天了,還能有多大變化。根據我的經驗,別說200天,就是20天的時間,甚至十天八天都會有巨大的甚至是根本的變化。大部分成績差的學生是缺乏必勝的信心和超越的勇氣。只要有了信心和勇氣,改變是非常快的,甚至是一夜之間的,這絕對不是神話,而是實話。

  所以,在這裡我請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只要高考一天不結束,你就不要把“沒幾天了,不會有大改變了”的話告訴孩子。

  第四句話:要讓孩子有點危機感。

  隨着科學技術飛速發展而來的嚴酷的競爭和對人才的近乎苛刻的要求不是非常現實的存在着嗎?這幾年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特別是金融危機造成的找工作難幾乎波及全世界。聽到此,可能有的朋友會說,既然找工作這樣難,還考大學幹什麼?這裡我不想展開分析,我只說一句話:大學生、研究生是為找不到好工作遭難,而普通的民工是為找到一份能養家糊口的工作而奔波遭罪呀!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就感覺不到後顧之憂呢?因為我們這些當父母的跟在孩子的身後拚命的為孩子包辦一切!那樣做不是愛孩子,而是坑了孩子的一輩子,甚至坑了孫子一輩子。

  第五句話:囑咐孩子一定要嚴格遵守學校紀律。

  可能有的朋友要說,孩子大了,懂事了,又到了高三,孩子們是會好好學習的,是會遵規守紀的。當然,絕大部分學生都非常懂事。但也有一小部分遲到、早退、逃課、偷懶睡懶覺地學生有之,作業不認真甚至不作、考試作弊以欺騙老師家長的有之,上課搞小動作、晚休不睡覺一直聊天到半夜的有之,不一而足。他們並不是壞孩子,是他們自制力較差需要督促、批評甚或懲罰。請各位一定要常教育孩子尊師敬長、遵規守紀,要時時告訴他們“紀律是約束人的,但約束的目的是助人成功”。當然如果學校需要懲罰學生時,也請各位理解,懲罰也是一種教育,而且是一種絕不可缺少的教育,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第六句話:讓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我們把教育孩子比喻為拉車,學校、家庭和社會就是三股拉車的力量。學校是匹馬,家長是天鵝,還有“一大群螃蟹”“一心要把車子拉到路邊的水溝里去!”我們只有一個辦法,首先要剪斷社會上那些“螃蟹”的繩子,別讓他們“使橫勁”,然後把學校和家庭這兩股繩子並成一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把這輛車拉倒正路上去!

  這也正是在高考衝刺開始時召開這次家長會的初衷。我們真心希望各位常和老師聯繫,更熱切希望你們抽時間到學校來坐一坐,和老師談談,和孩子簡單聊一聊等等。這些,肯定會給你的孩子莫大的安慰和鼓勵,也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持與鞭策。

  我們三中能夠有輝煌的今天,離不開陳聖德校長的領導及社會各界和家長朋友們的理解與支持,我們三中明天的輝煌更需要社會各界和家長朋友們的關注與厚愛。為了您的孩子成為品學兼優的人才,為了您的孩子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驕人的成績,讓我們家校攜手,為孩子們開闢一片廣闊的地,撐起一片晴朗的天!

  最後,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滿美!萬事如意!謝謝!

  2012年

您正在瀏覽: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2012屆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