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北京筆記,論忠孝仁義(一)(二)

北京筆記,論忠孝仁義(一)(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一)

  仁的最起碼的表現形式是對人好、很好,是尊重與尊敬人,但是,仁的真正範圍要遠遠的比這要廣闊得多,真正仁者的廣闊境界是以天下蒼生為己任,以為天下人謀幸福而生存與快樂着,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無論別人是如何對待他,他都會堅定不移的堅持這個的理想,努力實現社會和諧,人民幸福安康的堅強信念,這就是真正仁者的廣闊境界,一般人不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磨礪,是根本達不到這種仁的崇高的境界的,所以,真正能夠達到這種境界的人並不多,一般的人只能做到對人好、很好,或尊重與尊敬一點,而那些壞人連這一點都做不到,但是,現在也有少數性格古怪的人也做不到這一點,所以,有時候我們要分辨清楚,以免冤枉了這些性格古怪的好人。一般人普遍的觀念是,我對你好,或尊重與尊敬你,那麼,你也應該同樣的這樣對待我,這叫做互相尊重,這是必須的,因為這是仁的基礎,人與人之間是如此,國與國之間同樣也是如此,否則,要麼就是不平等的霸權主義或殖民主義的關係,要麼雙方根本無法正常交往。

  只有大忠大義的人才會大勇,這是一種敢於為真理、正義、自由、公平與公正而奉獻一切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而非一般莽夫所呈的的匹夫之勇;只有愚昧無知的人才會呈匹夫之勇,或是亡命之徒,這樣的人那有什麼真正的忠義仁慈存在,只不過是俗不可耐的愚夫罷了,他們一般都十分的愚忠,這樣的愚夫愚忠者過去在日本最多,專門為軍國主義充當炮灰,其次在中國也有一些。

  過去,我們常常聽人說,我這個人上不能報效國家,造福於黎民百姓,下不能孝敬父母,祭宗祀祖,此乃是不忠不孝;我還前不能匡扶正義,扶貧助弱,后不能忠於愛人,義薄雲天,此乃是不仁不義,像我這樣一個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有何臉面苟且偷生,說來真是十分的慚愧呀!古人經常說這種話,說明我們的先祖對人生有着明確的追求方向,對生命有着積極向上價值取向。可是現在有相當多的人卻反而失去了這種精神和方向,變得麻木不仁,比如,有的人坑蒙拐騙,制假販假,昧着良心製造假藥,危害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喪盡天良;比如,為了利益,不惜污染環境,製造癌症村或無人區,使得這邊土地幾十年不能得到有效的使用,利令智昏;比如,有的人冷漠無情,待人接物是假仁假義,虛情假意,成天板着一副虛偽的嘴臉,其目的是一心一意的去為個人謀取更多的利益,完全沒有為國為民分擔憂愁的情懷,還自認為很了不起?目前,這種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是大有人在,所以,我們一定要弄清楚一些人的仁義是發自內心還是表面形式,以免吃虧上當。

  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做人首先要把仁義放在第一位,千萬不要為了一點權力與一些經濟利益而放棄仁義,否則,遲早會失去一切,變成孤家寡人;如果一個人變得麻木不仁,別人自然會對他不義,相反,如果別人對你仁,你就要相對的給予他義,如果別人對你義,你就要相對的給予他義,同時也要給予他仁,這就是做人的原則。

  仁者無敵,那些又仁又義者更是人間極品,他們才有資格可以擁有一切,因為,仁者無敵,只有仁者才能得民心,得天下,治理好天下,而不仁不義的人則是小人,這樣的人最終會失去一切,所以,無論你是什麼人,擔任什麼職務,都不能拋棄仁義二字。

  忠,當然要忠心耿耿,忠誠不二,但是,可能有些人是愚忠,這的確不可取,因為,歷史已經證明,愚忠者絕對沒有好下場,比如宋江,忠孝仁義皆具備,可惜他的忠後來變成愚忠,結果不但失去天下,失去仁義,並且還讓手下的一幫好兄弟都枉自送了性命,最終落得個千古罵名。

  忠孝仁義有大小之分,比如,忠有大忠小忠;孝有大孝小孝及不孝;仁有殺身成仁,捨身成仁,也有不仁不義;義有捨生取義,也有背信棄義。我們要首先做到大忠,指的是要絕對忠於祖國和人民,忠於黨,同時,我們也要儘可能的堅持小忠,那就是忠於婚姻、家庭、朋友與事業等,但是,對待朋友也不能夠愚忠,這樣反而變成不忠不義,到頭來既害了朋友又害了自己;我們還要做到大孝,在孝敬父母長輩的同時,更要報效祖國和人民,實在不行,也只好忠孝難兩全,選擇大孝,努力報效祖國和人民;我們要講大義顧大義,國家與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為了國家與人民的利益,而不惜選擇殺身成仁,選擇捨身成仁,毫不吝嗇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們還要儘可能的去堅持小義,也就是對待朋友義薄雲天,有仁有義,寧可自己首先吃虧上當,也要選擇對人大仁大義,發現違背法律法規的朋友,決不能愚義,因為這樣反而變成不義,否則到頭來既害了朋友又害了自己;忠孝仁義,不可偏頗,這個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大小,輕重緩急之分,有得必有失,失要失得心甘情願,失得其所,失得有價值,所謂人固有一死,寧可死於重於泰山,也不選擇輕於鴻毛,這就是人活着的價值,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義。可是現在,有不少人為了錢財,或者為了權力而變得不忠不孝與不仁不義,這樣的人實質上就是人渣,因為,他已經變得只認錢與權,而不認得人了,變成不是以人為本,而是以權和錢為本了,這種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自古以來都稱不上是人,可是今天這樣的人卻還大有人在,比如,那些貪官污吏與違法犯罪分子就是,我們要堅決打倒他們,以此維護好傳統優良文化。一般來說,他人對我仁,我必須要回報他人忠和義,他人對我義,我必須要回報他人仁或更多的義,此乃天經地義,我們絕對不能為了一時的個人利益而作出不仁不義的事情來,因為只有小人才會恩將仇報,過河拆橋,而我們絕對不做小人。

  有的人成天十分的忙碌,卻不一定忠,因為他們的內心深處並不真正的愛國,也不忠於祖國和人民,而是在全心全意為自己的一點私利而忙碌,所以這種人自然稱不上忠;有的人成天只知道抽煙喝酒、吃喝玩樂與摸牌賭博,他們只想貪圖享受,完全不關心國家大事和民族利益,成天渾渾噩噩過日子,這種人自然也稱不上忠;還有的人為了個人的利益而不顧國家與民族的安危,唯恐天下不亂,他們想把國家搞亂了,好從中謀取一些個人的最大利益與齷齪的慾望,這種人好折騰,不安分守己,不講良心,還自認為了不起,自以為忠誠,其實這種人是屬於大不敬和大不忠之人,若為官的話必貪污腐化與行賄受賄,最終墮落成為罪犯,這種人對社會的危害性最大。在這些人當中,還有不少人在平時是表現得不忠不孝不仁,但是待人在有時候卻顯得有一點義氣,給人不好不壞、半好半壞之感覺,總讓人不舒服,這樣子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對人講虛偽的義氣,是一種虛偽的義,因為他們是為了個人的一些私利而暫時的在利用你,在暫時的變得對你義氣,因為他們覺得你還有那麼的一點價值可以利用,一旦他們發現有一天你對他們已經沒有利用的價值了,他們就會立即拋棄你,開始對你不仁不義了,這種人過於現實,唯利是圖,有奶便是娘,所以他們中的某些人在不經意中說過這樣話,什麼他媽的忠孝仁義,老子從來就不吃這一套,為了達到目的我可六親不認,不擇手段,只有有利可圖就行。說這種話的人是什麼東西?可是,在目前,這種人不但沒減少,卻反而有大有增加的趨勢。

  忠孝仁義,是中國的核心文化和價值觀,人們常說,你對我仁,我必將對你義,乃天經地義。有的人,你對他仁,他就對你義,可是也有少數人,你對他仁,他卻不一定就對你義;有的人,你對他義,他不一定對你仁,或者你對他仁,他不一定對你義,一般來說,別人對你不仁,你就對他不義,別人對你不義,你就對他不仁,可是也有少數人,你對他不義,他卻對你仁,或者你對他不仁,他卻對你義,然而這種人只是極少數。還有的人方向不明確,一會兒熱,一會兒冷,對人是否仁義,還要視情況而定,情況對他有利,他就顯得仁義,反之,則不仁不義,這就是典型的小人,只有小人才不仁不義。有的人只是忠,但是顧及不了孝,所謂忠孝自古難以兩全。有的人不仁不義不孝,但有可能忠,或是愚忠,自古以來,真正不仁不義不忠不孝的只是少數人,大部分人都至少佔有一兩種,所以,大部分人都值得你去接交。

  2014年3月24日於北京盧溝橋。

  (二)

  忠者,必然仁義,必是仁人志士,必是仁義之師,而不仁不義之人必然不忠不孝,不忠不孝之人也必然不仁不義,這在過去簡直不是人。在過去,一個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是沒有人搭理他的,是被時代淘汰了的人,有一部分人盡了忠,卻沒有能力盡孝,這還能夠得到人們的理解與原諒,因為,在中華民族的傳統優良文化中,忠於國家與民族始終是第一位的大事情,國家與民族的利益始終是高於一切的大事情,沒有國哪有家,沒有民哪有族,個人的一切都應以國家與民族的大局為重,處處要為國家與民族大局着想,並且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包括身家性命,這就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生生不息的最重要的核心文化與價值觀,而這在今天則顯得尤為重要。

  忠者,在國家與民族危難之時,在國家與民族利益與大義面前,毫不畏懼,挺身而出,以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去為國為民竭忠盡智,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忠者,是不惜為自由、公平、正義和真理犧牲一切,為國為民忠貞不二,一往無前的勇者。可是現在的一些人,卻早已忘記了國人還有忠勇二字,一心只顧個人發家致富,或只在處處謀求個人升官發財,他們為了一己之私,甚至不顧國家與民族大義,不惜出賣國家與民族利益,不顧環境污染,成天的一門心思的只知道為一己之私的利益而打拚,其最終的目的是貪圖個人榮華富貴,過上奢侈淫逸的,所謂人上人的生活,完全忘了個人為國為民要應盡的基本義務,甚至忘記了盡孝,他們這是甘願墮落的表現,哪裡還有一點忠者的為國為民竭忠盡智的精神與味道;還有一些人早就把忠孝仁義及為國為民的思想拋棄九霄雲外,只知道想方設法的去貪污受賄、以公謀私、損公肥私、損人利己,窮凶極惡的損害了國家與民族利益,最終墮落成為一個違法犯罪分子,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從人上人變成人渣,這就是一個人失去忠誠以後的最終下場。

  仁義,幾千年的傳統優良文化,怎能不顧及,怎能隨便丟棄?任何單位和個人,如果失去仁義,或不夠仁義,到頭來失去的恐怕要比得到的多,得不償失,同時,這也對構建和諧社會不利,實質上是目光短淺的表現。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講究忠孝仁義,這是評價一個人標準,體現一個人價值的核心價值觀,誰做得好,誰就能成功,反之,就落得個失敗的下場,所以,忠孝仁義,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

  你對我仁,我必對你義,你對我義,我必對你仁,我對你仁,你必要對我義,我對你義,你也必要對我仁,此乃是天經地義。

  高級別的仁在考慮問題,解決矛盾的時候不僅僅只從自己的角度來審視問題與解決矛盾,而是從全局與大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解決矛盾,而一般的人只是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解決矛盾,有時候顯得很片面與武斷,讓人覺得他不夠仁慈,這無疑是低級別的仁。

  不仁義的人總是希望自己比別人強,別人只能比自己弱,這樣子他才高興,否則,一旦感到別人比自己強了,或快要超過自己了,他的心裏面就不高興了,就開始散布威脅論了,其實,這是他本身的無知與變態造成的不正常心裡,別人根本就沒有威脅他,根本就不可能威脅到他。

  堅持真理,並為敢於而真理獻身,而犧牲一切,這就是大仁大義。大仁大義之人必然大慈大悲,過去,老百姓都稱他們為活菩薩,或大救星,從而得到老百姓的頌揚,從而能夠得到天下,坐穩天下,比如,李世民、成吉思汗與毛澤東等偉人與他們領導的隊伍。

  真正的英雄是為國為民作出了巨大的犧牲與貢獻的人,這樣的人有着堅強的信念,有着很高的人生修養與素養,他們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幸福的理想信念,並且,他們懂得,實現人人平等與幸福,既可以從基層做起,也可以從高層做起,關鍵是要有這些崇高的信仰和信念,關鍵是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素養與修養,才能做一個真正的英雄和有價值的人。

  中庸之道就是和諧之道,所以,僅僅中庸還不行,還得和諧,這就是新世紀與時俱進的務實文化,我們暫且把這個文化叫做中庸和諧文化,或和諧中庸文化,或中庸和諧文化,而不僅僅是過去的中庸之道,這就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文化,全世界都要借鑒。

  過於強勢的人,大多會犯下嚴重的錯誤,歷史上,那些太強勢的人最後都會犯下嚴重的錯誤,表現得既有功勞又有重大的過錯,這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個人的因素。

  和諧着歷史滾滾的車輪,與善良的人們一起前進。

  2014年4月14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論忠孝仁義(一)(二)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論忠孝仁義(一)(二)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