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生存的耐性

生存的耐性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我有時失眠,報刊雜誌看了一摞,扔了一地,還是睡不着,就眼睜睜地瞪着床對面的牆,牆壁上靠近房梁的位置一動不動地趴着我的兩位“室友”,每當子夜時分,準時到位,從不缺席。其中一位是一條黃灰色的大壁虎,連頭帶尾足有四寸多長,長着一對小圓眼珠子,烏黑錚亮;另一位是一隻大石蛙,黃褐色,披着一身疙瘩皮,個子比拳頭稍大一些,眼睛卻是大而圓的,只是憨憨的冒着些傻氣。它們都是四肢前端帶有吸盤的小動物,雖然可以躥房越脊,入室無聲,但是祥和馴順,與人無爭,於人有益。

  ??它們總是以八點二十分的角度趴在牆上,互不干擾互不侵犯,等腰三角形的頂端就是屋脊,它們可以一個小時接一個小時地一動不動,甚至連帶吸盤的小爪子連尾巴尖兒連眼珠兒都一動不動,當然還有我也是一動不動,躺在床上看着它們。

  ??總會有一隻倒霉的小昆蟲,被房間里的燈光所吸引,從屋脊的洞孔鑽進來,停在牆上,停在被它們的視線交叉組成的狩獵區內,好奇又極其警惕的窺測着這個誘惑了它的充滿光明和危險的空間,因為激動而一動不敢動。這時候我的室友們,也仍然是一動不動,彷彿什麼也沒有看見,但是我卻感覺到了它們的緊張,它們緊張的每一根神經每一塊肌肉甚至於連眼珠子都綳的硬硬的。

  ??昆蟲虛張聲勢地動了一下,好像拳擊手的假動作,可是我的室友們還是一動不動,確切地說是不為所感不為所惑,時光就這樣在肅靜和未知的危險對持中又過去了一大截,昆蟲感到有些輕鬆,繼續窺視未知的神秘和尋覓叵測的未來。就在這時,我的朋友們開始行動了,先是其中的一個以難以想象的速度極其迅捷地往前一跳,又靜止不動,然後另一個同樣以難以想象的速度也極其迅捷地往前一躥,也靜止不動,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極其緩慢而又極其迅疾的互相交替着從外圍向昆蟲迂迴逼近,形成一個鉗式包圍圈。

  ??昆蟲似乎有所發現,緊張地去感觸周圍的空氣,壁虎和石蛙幾乎像同時接到一道命令似的,立即進入了靜止狀態,雙方都再次一動不動,時間真是漫長,我躺在床上有些悠悠歲月的感覺,彷彿聽到鐘錶的倥傯聲,腦袋漸漸迷糊,閉上了眼睛,不知過了多久,當我再睜開眼睛,這兩個傢伙已經逼近了昆蟲,小蟲子正處在有效射程之內,我幾乎感覺到了它的恐慌,它每一塊肌肉的顫抖;我也幾乎感覺到了壁虎和石蛙勝券在握的興奮和不安,它們正準備實施最後的一擊。

  ??決鬥的時刻到了,只見壁虎和石蛙幾乎同時躍起,一條細長的舌箭射向昆蟲,這一剎那真是當仁不讓,互相之間再也沒有了謙恭,生存之所需決定了誰逮着算誰的,誰吃了誰就活下去。可是也就是在這同一剎那間,昆蟲做了一個高難度的跳躍,在空中劃出一條漂亮的曲線,從屋脊下的洞孔里逃之夭夭。

  ??壁虎和石蛙呆楞了一會兒,誰也不看誰,又慢慢地回到原處趴下,繼續擺出它們的8點20分的等腰三角形的戰陣,繼續一動不動地潛伏着,等待着下一個獵物。

  ??我真不知道是我比它們活的累,還是它們比我活的累?

  ??動物和人類一樣,為了生存,需要鬥爭,需要拼搏,需要機智,更多的是需要耐性。

  ??動物只是為食而生存,苟且偷生,尚且如此。而人類呢?有多少人也只是為食而生存,而又有多少人是為生存而食呢?但是,在滄海桑田的演變過程里人類原始生命之中所蘊涵的耐性,在歷史的演變過程里人類現實生命所曾表現出來的耐性,已是震撼靈魂的一種悲哀,比如黃土高原,比如百萬大山,比如能使一個國家賴以生存幾千年的一代一代一輩一輩的農民們。

  ※作者:bayieh※

您正在瀏覽: 生存的耐性
網友評論
生存的耐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