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四有教師演講稿2篇

四有教師演講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四有教師演講稿(一):不忘師道本源

  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不忘師道本源》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此乃古人對為師者一個精準的定義。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我們常說時代大發展了,情況不一樣了,現在是錢的世界,一切都要講錢的。各行各業,很多人現在正為錢而瘋狂,假論文的,假學歷的,虛虛假假而進了級的,高工資倒是領起了,可是做的事卻沒那麼高尚了。究其原因還是人們忘了最根本的原則和道德,於是人心漂浮,當然就變了味了。從商業生意到農業食物,從引以為驕傲的製造業到要向世界展示的傳統,再到政府部門、教育、醫療衛生、慈善事業,無一倖免或多或少都染上了形形色色的污濁之氣。

  未來怎麼辦?道理很簡單,追根溯源,牢記根本,不忘各行的原則、道德,依法做事,執法嚴格,才可以轉為欣欣向榮。

  現在頒布的新師德六條標準是:愛國守法、關愛學生、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1993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指出:"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教師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將與人類社會共始終。

  耐心,和藹。是為師者的兩大根本。為師,不一定需要從事教師這個行業,當身邊的人有困惑,耐心詳細的解答,也是師。教師,應當是受人尊敬,學識淵博的人。散發出的氣質,一言一行,都當成為學生的榜樣。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

  今年的XX月XX日,是中國第XX個教師節。9月9日,習XX總書記到北師大看望師生並發表講話。孔子曾曰,三人行必有我師。在習總書記看來,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而興趣是激勵學習的最好的老師。對於好老師,他提出了"四有標準",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

  這讓我想起讀書時代的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我們這前後三代人牢記這些簡單而重要的原則,好好學習,承擔了近幾十年的社會建設任務。而我們的下一代、下幾代呢?在各種動聽的宣傳廣告之中,又該如何堅持原則,建設未來呢?

  作為現在的教育者的我們如何實踐習總書記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呢?

  首先在思想上要自覺按師道本源去要求自己,嚴格遵守法制和紀律,並且自覺地用道德來約束自己。

  其次要搞好自己的教育教學課堂。用好課堂講台,用好校園陣地,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傳授好學生知識,培養提高學生的各種技能。

  再次,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化學生,且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老師還要積極進行教學研究,改進自己的方式方法,力求用更簡潔又有效又高尚的方法教育好學生。

  最後,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輔導到每一個學生,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

  這樣,在師道本源的約束指引下,我們在潛移默化中完成了教育任務,學生在每一天健康、快樂的成長與追求上進中,學到知識,鍛煉了能力,成為社會優秀的建設人才。

  四有教師演講稿(二):我的職業感

  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我的職業感》

  今年我已奔四十,說起我的這四十,還得把它三段分,頭十年,那是沒有獨立思想的十年,接下來就是我的兩個十五年了。十歲過後的一個十五年,我開始了自己的思維,於是關注起了聽到的一些話語,如"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等等。其實,我對這些語句的深層意思也不是怎麼懂,就只知道是對老師的歌頌和讚美。後來,我慢慢地去體會那些話語的真諦,於是感受到了老師們知識的淵博,心胸的廣闊,愛心的細膩。總之,在他們身上蘊藏着無窮的魅力,於是我便有了嚮往。

  當我走到人生十字路口,需要對人生作出規劃時,我還是一度迷茫,我的路應該通向何方?我那不識字的父親說:"老師呀!什麼時候都需要。"雖然他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也能從這簡單的話語中導出師者的價值。對,什麼時候都需要,因為它傳承是人類的文明,它是歷史車輪前進的軸承,"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是古人的評價呀!

  於是我來到了三尺講台,開始了另一個十五年。在這個十五年裡,沒有轟轟烈烈,沒有鮮花,沒有掌聲,但起碼在學生面前,在家長面前,在自己職業面前不會慚愧地低下頭。

  學生睡了,自己撐着,自己起了,學生還睡着;學生病了自己急着,自己病了挺着;學生的事趕着,自己的事留着;學生學不好,忙着,孩子學不會,等着;學生犯了錯,忍着,學生動搖了,穩着。

  其實,老師的生活,不是"一天的課兩三節,兩個假期很清閑".雖然有人說:我的一年頂你兩三年。但是我也不會見利就反臉。看,過節了,祝福的短信條條緊相聯:這是谷硐派出所的李應兵發來的;這是在黎平縣人事局的李幫湘發來的;這是還在大學的趙光澤發來的……這就是我職業的支撐點。對,我還要用教育的藝術,辛苦耕耘,去迎來春色滿園。這就是我,一位普通教師生活的寫照,我還要以無限熱忱與激情愛着我的職業。

您正在瀏覽: 四有教師演講稿2篇
網友評論
四有教師演講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