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人們對和諧的音樂讚嘆不已,對和諧的山水心曠神怡。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中也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宏偉藍圖,我想:做為一名小學教師,應該為和諧社會的構建做些什麼呢?和諧班級是我們師生都嚮往的一種理想的班級,我願為了她,傾注全部的熱情和智慧,為和諧社會的構建做出我應有的貢獻。

  一、師生關係的和諧

  “親其師,信其道”,和諧的師生關係所產生的教育效果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以“愛”為核心,滿腔熱情地關心、愛護、尊重每一個學生,用愛感化學生,用真誠的心啟迪學生的心靈。與他們交知心朋友,學生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當看到學生進步時我及時表揚鼓勵;當學生犯錯誤時我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他們的年幼無知,幫助他們分析錯誤的原因,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幫助學生樹立信心、促其轉化,這樣融洽的師生關係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學生喜歡我,樂於接受我的教育,為和諧班級的建設創造了條件。

  (一)   做學生的良師

  1、全面發展所有學生。

  每個學生都有受教育的權力,每個學生都應該得到充分發展。班主任不應該放棄任何學生。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原因,學生的各個方面總會存在差異,學困生也是客觀存在的。實施素質教育的根本意義是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班主任應面對全體學生,平等地對待每個學生。班主任應着眼於提高所有學生的素質,而不是只提高几個尖子學生的素質。

  2、全面發展每個學生。

  班主任不僅要發展全體學生的素質,而且要發展每一個學生的全面素質。班主任必須非常重視學生道德品質、生活習慣的養成。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的接班人,教育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樹立遠大的理想,培養他們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是關係到社會主義祖國前途的大事。班主任要通過各種途徑進行這方面的教育。培養學生的思想品德、生活習慣要從小事抓起,比如坐姿正確,講衛生,講文明,講禮貌,助人為樂。學習是學生的本職工作,但現在是信息社會,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充,一個人不可能學到所有知識,智育的發展不僅僅是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獲取知識的方法,不僅要學習書本知識,更要注重發展學生的能力。

  3、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由於遺傳、後天環境因素,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個性,其發展極不平衡,“學困生”只是在學習上相對的困難,實踐證明“學困生”進入社會後往往是社會某個角色的成功者。我們的“學困生”觀念應該轉變,應該承認差異,應該發展每個學生的優勢,而不是發展弱勢。每一個學生都有許多優點,要做到善於發現,比如張三乒乓球好,李四的寫作好,王五的數學優秀…..要找到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幫助學生樹立信心,鼓勵、激勵學生成才。班主任要細心發現學生的閃光點,鼓勵他們,呵護他們,使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越來越多。

  (二)做學生的益友

  “師道尊嚴“是中國傳統的師生關係,新型的師生關係應該是“朋友”關係,教師與學生只是在教學活動中地位不同,並沒有人格上的高低之分。我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他們的個性,不歧視任何一個學生。正如一位教育學家所說:“優秀的孩子人人都愛,愛不優秀的孩子才是教師真正的愛。”做老師的就應該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讓學生享受到平等的權利,學生才能自由地、和諧地發展,素質教育的實施才有可能。班主任不是班級的統治者,學生也不是班主任的臣民。班主任是學生的知心朋友,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共同探討,共同努力。

  (三)做學生的慈母

  有句古語說的好“師徒如父子”。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真是如同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我班的梅梅同學上課時忽然發起了高燒,我心急如焚,急急忙忙帶她到醫院治療;小剛同學的家長出差,我把他帶到自己的家裡;下雨了,倩倩同學忘了帶雨具,我就親自打着雨傘把她送到家裡……看看學生的作文中吧,多少同學這樣寫道:“老師,媽媽!”

  和諧的師生關係,可以優化教育教學環境,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完善學生與教師的人格。師生之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對話交流,實現知識同步,思維共振,感情共鳴,這必將有力地推進素質教育,造就社會棟樑之才。

  二、開展和諧的“教”與“學”活動。

  “教”與“學”和諧的實質就是使教育的節奏與學生髮展的規律相符。

  (一)挖掘課文中的情感因素

  小學語文教材,每篇文章都寄託着作者的思想感情,對文章的理解離不開思想感情的體會。在學習新的課文時,我首先把握文章的感情內涵,並能做到感情朗讀和指導學生感情朗讀,讓學生受到美的陶冶和思想上的強烈感染,與作者產生共鳴。對於課文中含義比較深刻的語句,我注意引導學生咬文嚼字,認真揣摩品味,悟出美妙之處,悟出深邃之意,體會出作者的思想感情。這樣,把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文章講得情景交融,學生就對語文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實現了教與學的和諧。

  (二)多媒體進課堂

  運用多媒體教學,可以用音樂來渲染情境,用圖像來顯示情境,用文字來詮釋情境.....這樣聲像文相結合,打破教室四十分鐘的時空發限制,動靜結合虛實相生引發大量的聯想和想象,創設了一個嶄新的語文教學審美時空。這樣,變使學生對陌生的對象有了清晰直觀的認識,更使一些枯燥的、難懂的問題變得形式活潑,充滿情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如《春筍》一課,我們生活在北方,對春筍的樣子及特點所知甚少,單憑我們的講述和想象,學生很難對春筍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這時我們就需要多媒體的輔助,憑藉多媒體演示春筍從地里鑽出來的情景,學生就能比較容易地感受到春筍不可阻擋的氣勢和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頑強生命力......

  (三)開展表演、遊戲等活動

  好玩,好動,好表演是兒童的天性。課堂上若能把表演、遊戲與學習結合起來,學生就能對所學的知識產生興趣,從而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如我在教學《蘑菇該獎給誰》這篇課文時,在學生讀好課文的基礎上,就組織學生進行了一次生動活潑的表演。看,驕傲的小黑兔,難為情的小白兔,慈愛的兔媽媽,演得多逼真哪!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在輕鬆快樂中學到了知識。只要我們用生動、活潑、新穎的教學方式,就能把美好注入學生的心田,他們會對所學的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

  三、構建和諧的班級環境氛圍

  和諧的班級環境有助於學生保持心理健康,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

  一個人平時可能隨地吐痰,但到了公共場所就會變得很自覺,這是環境對人的作用。針對小學生活潑好動,行為不持久的特點,我特別重視教室環境布置。桌椅擺放整齊,地面、牆面無灰塵、無紙屑,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每天值日生要負責全天的教室環境管理。窗台上擺放幾盆花草,顯得富有生機。在優美環境的創設、維護的過程中,培養學生愛整潔、講秩序、做事有條理等良好習慣。

  和諧班級是師生都嚮往的精神的樂園,是人才的搖籃。和諧,如春花燦爛,沁人心脾;和諧,如清風拂面,靜聽欣賞中。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班級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