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一):挑戰自我,爭做"四有"教師

  中國人對教師的尊崇,刻在神龕牌位上敬供,與天、地、君、親列位。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由見其真。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風範,風範各不同,師者卻一樣。對師者的闡述,1000多年前唐朝的韓愈一語道破:"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細想來,教師職業的作用就是"傳承"二字。古人尚且知道,今人又怎能忘卻呢?當今中國,社會性質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全球化,交往國際化,思想滲透網絡化,在這種迥別於韓愈時代的新形勢下,傳承中國文化推及全球就顯得猶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緊扣時代的脈搏,高瞻遠矚,慎重提出了"四有"教師,這一提法,就把教師從"授業解惑"的知識層面提升到了精神層面,繼古開今,給教師職業賦予了更高更強更具體的要求。做一個知識型、表率型、博愛型、奉獻型的教師,被推到了教化全社會的風口浪尖。

  "四有"是什麼呢?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當代社會怎樣做人民滿意的好老師?"四有"無疑就是教師靈魂的一面鏡子。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好老師應當堅守教書育人的理想信念。教師既是職業也是事業,做職業易,做事業難。如果我們老師僅僅把教師當職業看待,自己也就顯得無足輕重,當螻蟻一般。只有把職業當事業來做,那麼我們生活的每一分鐘都是實實在在的,都是積極向上的,都是幸福的。這樣就不難理解魏XX在27歲時為什麼150多次申請不當廠長要當老師的原因了。魏XX太遠,就說我們身邊的劉XX老師,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省級骨幹教師、州級教育名師。她開始從教時,僅僅是一名幼兒園老師,可她把職業當事業來做,不斷挑戰自我,從幼兒園老師做到小學老師,又從小學老師做到初中老師,又從初中老師做到高中老師,現在她把自己幾十年教學經驗放在教育局教研室的層面進行系統研究,提升整理,推及全縣。劉XX老師正是我們身邊有理想信念的典型代表。一個人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撐,再大的困難也是暫時的。有理想信念也是一個教師做好事業的最起碼的要求,是把職業當事業的起點,是一個教師的靈魂的驅動力,是教師保持求索進取的思想保障。理想信念又很小很實在,就是把課堂上的學生教好,教好一個學生,內心便會充滿對職業的崇敬感。

  好老師,需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來支撐。都說情商比智商重要,科學家早就給出判決:一個人的成功,75%來自於情商。而學生的情商不是靠知識的汲取,而是靠教師自身情操的引領、帶動。教師只有高山似的品情,才能讓學生仰止。現已退體多年的已達70餘歲的田XX老師,教書四十年,轉戰XX等小學,桃李遍天下,她是我的啟蒙老師。為什麼我對她的印象特別深?首先她是一名嚴師,第二田老師很有情趣,教學之外無不用她的情操去感化影響學生。田老師善於對學生情趣的培養,跳舞強調一個"笑"字,寫作文要求一個"情"字,同學之間要求一個"容"字;幫助生病的同學,給我們窮孩子以救濟,不歧視學困生;田老師常和學生一起娛樂,能歌善舞,倍受學生仰慕,自然催人上進,刻骨銘心。田老師的道德情操個人魅力是我心靈的高山。我從教二十年了,每次教育學生,田老師的影子都會在其中揮之不去。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區別一個教師精神品質、生活情趣高低的法碼,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就會應證"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的名言。自然就會嚮往善良、真誠、廉恥、仁愛、寬容、平等,內化成個人美德,形成自身偉大的人格魅力。

  紮實學識與教學智慧,更為做新時代的好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古時老師就只學文一科,而今天的學生對數理化、語外政、音體美等科學文化知識均要涉獵,這就為老師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知識要求。古代教學是擇優教學,今天是均衡教學,教學的方法與智慧也就要創新獨特,同一個問題的講解要滿足於好中差三個層次的學生。寓教於樂、均衡發展,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所獲、有所益"絕非空話。XX唯一的特級教師、省級名師、XX中學副校長李XX老師,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既當好校長之職,又能悉心教學,正得益於他紮實的學識與獨到的教學智慧。他曾幫扶XXX中學、XX中學數學科,我們聽課的人無不被其學識與智慧所折服。據他的學生說,李老師一開口,他淵博的學識隨口就到,數學課上居然偶有散文抒情、天文地理、圖象美術等,課堂就像一個巨大的磁場,深深的吸附你的心。所以我認為,像我們教初中語文,除要完全掌握初中語文知識外,最起碼要掌握小學的全部知識,掌握初中其他科目的基本知識,若對高中語文瀏覽一遍。這樣教起書來,就能做到得心應手,左右逢源,援古例今,舉一反三,自然水到渠成。

  仁愛之心。仁者愛人,孔子早就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言傳身教中,仁師就是榜樣,這讓我想起省級先進校長陳XX老師宣講的一句話:"校長是中層幹部的榜樣,中層幹部是班主任的榜樣,班主任是科任教師的榜樣,老師是學生的榜樣,學生是家長的榜樣".我們教師正是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愛之心做好"榜樣效應",把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傳遞給學生。原景陽中學的高華方老師,被網評為最牛家訪教師。"最牛家訪"說明了他作為一名老師具有的堅定的仁愛之心。偶爾做家訪容易,難的是一輩子做家訪。試想,周末時人們都在享受三口之家帶來的溫馨與甜蜜,而高老師卻要擔當風險,騎着摩托車在崇山峻岭間塵土飛揚,在學生家中坐客,冷落妻子與女兒,如果沒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堅定的仁愛之心是很難辦到的。一直以來,他將陽光心態融入到教育中,以關愛和尊重培養學生的自信自尊自強,不知把多少即將輟學的學生拉回了課堂。XX中學打出的牆標:"培養一名優秀的學生是貢獻,留住一名輟學的學生也是貢獻".都極力的說明了我們老師要終生敬業愛生,具有堅定有力的仁愛之心。

  仁愛還是保持一顆內心寧靜祥和的健康心態的法寶,所謂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仁者看到的自然都是仁愛之事物,內心便充滿了慈悲,慈悲心充滿了人文關懷,笑看恩怨淡,慈悲真性情,仁愛固然令人長壽。我們做的教書育人,做得好,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普渡眾生的思想。隨緣度化、聞聲救苦又何不剛好應證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之上呢?我們比觀世音更勝一籌的現實手段不是用虛無飄渺的甘露水楊柳枝,而是用知識技能人格情操去教化武裝靈魂。仁愛之心讓我們教師的心靈變得更加沌潔、可愛!

  "四有"教師善於遵循教育教學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堅守教育理想和信念,忠實自己,挑戰自我,得育人之樂而內心寧靜,同時也收穫了名利副產品,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他們勇於擔當,甘守寂寞,默默奉獻,以一片楓葉的傲骨在秋風中颯然作響。

  "四有"好老師也不是一朝就錘鍊出來的。要求我們對內要有長久的內驅力,對外有要順應環境的適應力,對名利要有忍耐力,對職業要有事業向上力,對學生要有奉獻力,要有"板登一坐十年冷"的定力。看看教師成名史就得知,都是染點風霜的人。猶如老中醫,越老經驗越足,老教師的"傳幫帶教"也就越顯得彌足珍貴。

  目前,我縣"兩均衡一突破"已結束,教師教育輿論導向何方,我看"樹‘四有’教師,建設新型育人教師隊伍"正是其道。本着對家鄉情結的熱愛,對個人下半生教育事業的追求,本着自己的孩子也需要優質的教育服務。我宣誓:將我半生的精力,堅守平凡崗位,演繹精彩課堂,挑戰自我,做一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教師!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二)

  信息技術組祁文林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我認識到教育是提高人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社的職業之一。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的講話,最多的篇幅,還是在師德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國廣大教師做"四有"好教師。

  一、做"有熱情"的教師

  作為教師,要甘於寂寞,甘於清貧。我們既然選擇了這個清貧的職業,我們就要在自己的思想上接受它。這次的講話使我理解了教師的使命與責任,簡單的說就是自身的價值取向。一個人如果活着沒有價值,那他對生活中的任何事都不會有熱情的。現實的生活,滿腹牢騷並不能改變什麼,只會使自己的思想變得更加狹隘和偏激。只為一份薪水毫不情願地工作着,只會使自己越來越走向退化和墮落。因此,作為教師,我們沒有理由整天緊鎖眉頭,在自怨自艾中耗費時光,消磨生命,那樣的人生太沒價值了。

  我們教師要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事業來追求,我們可以享受奉獻的快樂;以平常心對待待遇、名利和得失,我們可以享受淡泊的快樂;把愛心撒向學生,我們可以收穫學生成長的快樂;如果你找到了身為人師的快樂,也就意味着你已找到了工作的熱情。我們只有擁有工作的熱情,才能擁有工作的激情,才能在事業上不斷進步。

  二、做"有思想"的教師

  習近平總書記說:好老師應該是仁師,沒有愛心的人不可能成為好老師。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好老師一定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學生的個性,理解學生的情感,包容學生的缺點和不足,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長處和閃光點,讓所有學生都成長為有用之才。

  一所好的學校,首先具備的是先進的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理念是我們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教育理念就象人的靈魂,當思想統一,達成共識,直接促進或制約着我們教育、教學方法的選定和設計,同時決定着活動的質量和效果。

  三、做"有魄力"的教師

  一個人的魄力是包含多方面的:包括個人的工作作風、日常表現、工作能力、工作業績等多方面。有的表現的謹慎有餘,開拓不足,優柔寡斷,缺少應有的膽識和果斷。要提高教師自身教育教學素質,增強老師的自身的工作魄力就顯得十分必要。

  首先要具備紮實的知識功底。文化素質的高低決定對事物的認識程度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博學多才的人才能對事物作出全面分析、準確判斷和科學決策。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教師要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積極探索新時期的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良,既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又具有廣博的相關知識,還具有堅實的理論功底和較強的業務能力。只有這樣,講起課來才能深入淺出,成竹在胸,得心應手;才能使學生產生敬重感,自覺自愿地接受教育和指導。

  其次要加強實踐鍛煉。一個人魄力大小與自身閱歷息息相關,個人閱歷豐富可以增強對事物的感應、適應能力。善於搜集信息,平常注意交流,工作中注意尋師問策。在調研上勤于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同時還應該獨具慧眼,發現每個學生身上的潛能,鼓勵學生去不斷地自主探索,才能使學生的才華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

  最後要有過人膽識和果敢作風。教師要在政治思想、個人品德、價值觀念、行為習慣等方面,為學生樹立榜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知行統一。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光明正大、實事求是的人。在活動與管理中,教師要臨危不懼,迅速決策,採取有力措施,要敢於拍板和果斷地處理一些問題,做到心中有數。

  四、做 "有恆心"的教師

  恆心,就是用"水滴石穿"的精神去教育學生、影響學生、感化學生。學生的問題往往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解決,也並不是有了一個相對完善的管理制度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它更需要長時間的教育、潛移默化。這就要求教師具有恆心,要持之以恆。一次、兩次能關愛學生是不夠的,一次、兩次把教育教學工作做好,那也是不夠的,要堅持至整個學期,整個學年乃至整個擔任教育教學工作的期間。教師對本職工作的興趣和熱情,以及嚴謹的治學態度,都對學生起着仿效作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等到學生畢業后,會不自覺地將從教師身上學到的言行帶到工作崗位,促進社會的進步與發展。要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不是一日之功,僅憑一腔熱情、一時的心血來潮那是不現實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山九仞,豈一日之功。要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一個又一個的難題和新問題,需要教師具有"恆心".

  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以及日常文明習慣的養成,其教育的重點是要從規範他們的行為習慣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朝一夕做起。從最平凡、最瑣屑的小事抓起,嚴肅校紀、校風、班紀、班風,發揮規章制度的導向功能,組織學生制定符合實際,又有普遍約束力的規章制度,使管理有法可依。制度一旦確定下來,就要求學生嚴格遵守,良好的行為習慣也就成了全體師生的共同願望。

  教師是火種,點燃了學生的心靈之火;教師是石級,承受着學生一步步踏實地向上攀登;教師是燈塔,指引着學生的人生的放心。作為一名教師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用只會啟迪學生,用情感感化學生,用人格陶冶學生。為人們的教育事業努力奮鬥!

  

    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做四有好老師徵文做四有好老師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