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高效課堂 給教師的建議

  新教學課堂管理教學心得:建立師生間的橋樑

  何小英 重慶行知

  對於一個剛剛參加教育工作的我而言,我也很想上好一堂課,讓學生在課堂上感到幸福,找到快樂,學到知識,可是這樣的課堂對於我而言有所難度,但是我不會放棄因為我知道這樣的課堂是需要積累經驗的,有句話說的好:“萬丈高樓平地起”我相信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有一天我的課堂也將是萬丈高樓,接下來我就來說說我對課堂管理在上課期間中收穫吧!(特別是新老師)

  首先用心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直呼其名相對於不指名道姓課堂效果會更好,把所授班級的學生座次表寫出來,上課時放在講桌上,這樣做,有助於記住學生的名字,儘快地了解每個學生。教師上課時能熟記並且隨時叫出學生的名字,學生就會感到獲得了尊重,自然對教師產生了信任感、親切感,這種情況下的教學效果往往會很好。課前要“胸有成竹”沒有備課時的全面考慮與周密設計,哪有課堂上的有效引導與動態生成;沒有上課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課堂中的遊刃有餘。教師唯有備課時的全面考慮與周密設計,才會有課堂上的有效引導與動態生成,才會有上課前的胸有成竹,才會有課堂中的遊刃有餘。提前三分鐘進教室老師要提前進教室,便於作好課前準備,同時也可以提醒學生安靜下來。千萬不要不管班級里怎麼樣亂七八糟,傻乎乎地開始上課那樣,你很難把課上下去。老師提前進教室,便於作好課前準備,了解學生的情況,穩定學生的情緒,聯絡師生情感……有效提高課堂的效率。上課時要充滿激情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恐怕課堂也是這樣,教師上課的激情就是那山中“仙水中龍”.沒有了對教育的熱愛,任你教師用再先進的現代教學手段,也只是徒具其形,任你教師用再華美的語言,再動聽的語調上課,也不會打動學生的心靈,震撼學生的靈魂。是否可以打個這樣的比方:如果說你的激情是平和寧靜的,那你的激情就像春日裡的陽光,溫暖無香,十分適宜禾苗的成長;如果說你是奔騰豪放型的,那你的激情就像夏日裡的幕雨,沁人心脾——適宜禾苗成熟。因此,只要熱愛學生,你的平靜平和中藏着的只不過是含蓄的激情——你同樣會對學生的需求和興趣愛好產生欣賞,你也會把幽默帶進課堂,你還會顯得有人情味的承受能力,如果違背適度原則,只憑主觀願望進行批評,很可能困超過學生的承受能力而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當學生出現錯誤時,教師一定要注意教育的方法,委婉的語氣既可以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又可以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幫助和希望。

  其次盡量不當眾批評學生若是你當眾宣布學生的過失,使其無地自容,他們便會失望,而制裁他們的工具也就沒有了,他們愈是覺得自己的名譽已經受了打擊,則他們設法維持別人對其好評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盡量不當眾批評學生,這樣既保護了學生的自尊心,又尊重了學生的人格。有時一個真誠的微笑,一個善意的眼神,一句輕微責備,帶微笑的輕聲細語的分析開導,一個輕輕的拍拍肩膀的動作,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課堂管理中,樹立榜樣,相當於在集體中確立了一個坐標系,使學生感覺到有壓力,有動力,幫助他們明確努力的方向。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對於模仿力比較強的學生來說,有榜樣就能夠給他們壓力,給他們動力,只要在適當的時機推出適當的榜樣,就能夠激發同學們的動力,使得學生能夠以積極競爭的心態去面對學習,不斷取得進步。榜樣的激勵作用遠比說服教育更具說服力和號召力,更易引起學生在情感上的共鳴,激起學生模仿和追趕的願望。幫助學生贏得信心對學生來說,家長、老師無疑是權威人物,他們對學生的期望或評價無論是積極還是消極的,都會觸及學生的心靈,都會對學生自信心的確立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自信是人追求成功的一種意念,是堅持走向成功的一種意志,是一種巨大的潛能,因此無論是教師還是家長,都要切記:學生的自信是學好的關鍵。自信是人追求成功的一種意念是堅持走向成功的一種意志,是一種巨大的潛能。因此,無論是教師還是家長,都要切記:學生的自信是學好的關鍵。多看學生的閃光點,經驗表明:在批評中長大的學生,會養成自卑、指責、挑剔的習性;在表揚中長大的學生,則會養成自信、欣賞、合作的習性。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在充滿寬容和鼓勵的氣氛中,讓我們的學生少一點自卑,多一些自信;少一點指責,多一些欣賞;少一點挑剔,多一些合作,從而走向人格獨立、身心健康的理想彼岸。作為教師,無論何時何地,要想點燃每一個學生的心靈,就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老師要善於挖掘學生的閃光點,多鼓勵表揚他們,將他們融於班集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從而使其正確地認識自己,努力學習。把握激勵的最佳時機適時地賞識、激勵學生,對其實實施發展性評價,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會讓很多不起眼的學生找到自信,看到寶貴的自我價值,從而點燃內心從未熄滅的希望之火,奮發努力把握激勵學生的最佳時機,能有效地促使學生內心的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情緒,並化為良好的行動,去實現預定的目標。慎用自己的課堂語言教師的語言必須以正面鼓勵為主,任何時候都不能傷害學生,即使批評也要充滿激勵性,教師的語言應該象“雪中炭”、“六月風”,應當把自尊、自愛、自我調整的權力留給學生,而教師自己則主要起點撥、引導和激勵的作用。

  最後教師要有慧心、恆心和耐心對於學困生,說來我的做法也簡單,首先就是要有愛心和恆心。一個學生的轉變和成長需要一個過程,期待學生的成功要有耐心、有信心,教師要善於等待,善於尋找和挖學生的長處。這是我這幾個月接近教育工作,接近學生所發現的一些問題及想到了一些淺顯的課堂管理的辦法及措施。

  下面就給大家分享一下這樣一個例子吧!是我以前的兩位不同的學科老師,他們都是第一次進我們的教室,但出現了兩個不同的差距。也許你遇到過這樣的案例,也許你採用的方法有很多甚至比這更好。

  但現在回想我覺得那位得到我們全班喜歡的白瑞芬老師確實對課堂管理有所思考值得學習。

  案例題目:當你的學生回答“我說不好、我不會”之後。

  這個案例中體現了:課堂管理中氣氛的營造這一要素,包括教師對課堂的調悉、兼顧、教學環節順利渡過、使全班同學始終參與到教學活動、創設生動多樣化的教學情境、提高學生的積極等。

  本案例中的這位白老師在課堂環節設計上考慮到良好課堂氣氛的創設,在生動活潑方面做得較好、較好的教學情境給學生提供展現自我培養自信的平台、而把自己當成了學生參與到活動中來,也有利於創設活潑積極愉快的良好課堂氣氛,記得有這樣一次我們的蔣老師叫我們自我介紹,在大家停止主動舉手自我介紹之後,他就直接點了我我們班的一位同學,面對一臉不知所措的同學,蔣老師應該一步一步

  的積極引導可是他沒有。在這位同學回答“我說不好”並低下頭時,蔣老師沒有任何評價和引導、直接叫下一位同學。這等於是肯定了學生對自己的消極評價,而後該生一直沒有抬起頭來參與課堂,說明這位同學在情感上很可能是消極的,蔣老師忽略了這一點,未能在把課堂繼續下去的同時關注到該生,可以說蔣老師在課堂管理的控制、兼顧、過渡等方面做得是不好的。他未能積極發揮教師的正面引導作用。面對學生同樣的回答,我們的大家都喜歡的白老師她是這麼做的,微笑的說“沒關係”,試試看、老師相信你比自己想象的要棒,然後提出一個個具體簡單的小問題、如:你喜歡什麼?喜歡音樂嗎?等,或者可以找個台階給學生下,嗯、你不是說不好對嗎?那老師把你的這次機會留到下次好嗎?這樣的話對學生的自信心是一種提升。

  這就是兩個不同的老師在課堂中不同的課堂管理,得到了這樣大的差距,白老師的課基本那個說“我說不好”的同學每次都積極回答問題,就算回答的不對。而蔣老師的課那個同學基本都不聽。這也是我作為一個剛剛步入教學的新老師值得學習和思考的一個致命的細節。

  到這裡便是我這幾個月對教學的一些思考和感想,就把這些我理解淺顯的東西分享分享吧!

您正在瀏覽: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