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行政執法培訓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暑假期間,我有幸參加了由我市組織的河北省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我們聆聽了中國教育學會數學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嘗試教學理論研究會理事長邱學華教授那樣高屋建瓴把握着新課程視野之下小學前沿學科教育教學理論,又學習了如王紅梅校長、李學紅、崔海江、桑曉寧、張翼、杜小虎、孔廣文、楊小剛、王海霞等以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他們的課和講座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也讓我充分領略了課堂教學的無窮藝術魅力。他們的報告更是使我回味無窮。下面我就參加的這一活動談一點兒自己的粗淺體會和感受。

  一、各位專家的課含“金”量高

  在這次聽課中我明顯地感受到這些上課的老師都很善於啟發學生、引導學生。給我感受最深的是江蘇省南京市東山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王紅梅老師展示四年級的《生命橋》這一節課,王紅梅老師的精彩之處在於課堂上引導學生自己去探究,去發現,去解決問題,讓學生用經歷去感悟知識形成享受課堂過程。上課前,王老師先給學生進行心理上的調節教育------聽音樂呼吸氣放鬆,讓學生輕鬆地進入正課,然後有效引導學生小組合作探究(自主---小組---共同)學習課文。

  二、專家的講座讓人回味無窮

  學習了"邱學華嘗試教學法"之後,深有感觸。它的基本內容可以概括為以下六個方面,一是培養興趣,二是狠抓自學和練習;三是體現三個看(一看參與面,二看練習面,三看開口面);四是作到四個當堂(當堂練習,當堂校對,當堂訂正,當堂解決);五是五個一定要(一定要用課本,一定要學生討論,一定要學生提問題,一定要讓學生有二分之一的時間做練習,一定要達標);六是實施六段式結構。特別是培養一個興趣使我感受最深:調動小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引導小學生喜歡數學。這是“邱學華教學法”的基本思想。他認為,教師的教是外因,學生的學才是內因,外因是通過內因而起作用,所以如果學生不願學,教師教的再好,作用是不大的,在教學中,必須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學生才能學好。教師的最大本領,應該使學生喜歡學習,教師首先要把課上的生動活潑,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他認為,我們研究的教學方法改革,主要是研究如何引導小學生肯學,愛學,會學。他說:“如果全班學生都喜歡上你的課,你就成功了;如果學生都討厭上課,甚至見你就頭痛,你就失敗了。”是啊,教師最大的失敗,就是把學教地使學生討厭學。

  邱學華教授是教數學的,作為英語教師我們也有很多可以借鑒的東西在裡面。教師先不講,讓學生先練,就是為了讓學生先嘗試一下。讓學生先練,必然會遇到困難,這是好事,學生有問題問了,老師發現學生找到了學習上的不足,就能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學生就會主動去學習課本,在課本中尋找線索;主動向別人請教;主動積極思考,直到解決問題。這樣就把學生推到了主動地位。

  通過聆聽邱學華教育人生,使我深深感悟到:做為一名教師,要想獲取成功,首先要熱愛自己的事業,一個人連自己的事業都不熱愛,當然不會成功。其次,要有志氣,對自己充滿信心,立下遠大的抱負,為國為人民干一番事業,要在自己面前不斷樹立新的目標,如果安於現狀,不求上進,天天混日子,就不可能有成功。再其次,要勤奮工作,遠大的目標必須靠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才能接近,才能達到。

  在課改的春風下,教師的觀念得到了全新的轉變。對於新的教育理念,我們接觸很早。先練后講,練在當堂;先學后教,當堂訓練;預習展示,反饋達標等科學的教育教學方法,給了我很大的啟迪,一定會很好的運用到平時的教學中,爭取更多的進步。

  三、名師精神值得學習

  1、學習精神

  在這次講座中,桑曉寧老師說:“名師是從磨練中走出來的。”這些名師從走上講台的那一天起,一刻也沒有放鬆過學習。一要系統掌握教法要素。成熟的教法是在一定教學思想指導下建立起來的,比較穩定的教學活動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二要強化教學技能訓練。教學基本技能是教師必備的基本職業技能。努力熟悉上課技能,掌握聽課、評課技能,研習反思技能。唯有通過自身有效的實踐訓練,才能輕車熟路,遊刃有餘。正是由於有厚實而廣博的知識基礎,他們才能在教學中深入淺出,揮灑自如。

  2、敬業精神

  只有對教育事業充滿深厚的愛的教師,才會樂於獻身教育事業,精心哺育一代新人。一個對所教學科充滿愛的教師,就會加深對教材的理解,就會富有感情地去教授每一堂課,從而使學生產生相應的情感體驗,更深刻地感受與理解教材。一個對學生充滿愛的老師,才會對學生誨人不倦,潤物無聲,如甘霖灑向大地般讓教育充滿愛。同時,渾身洋溢着精、氣、神的教師,會給人以精力充沛、心胸豁達、充滿活力的感覺。在面對困難、挫折、失意時,教師應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既可以激勵自己,又可以給學生以榜樣示範,像孔子那樣以積極飽滿的情緒去從事教育。教師的活潑開朗的性格,又將會感染到我們的學生。

  3、創新精神

  個人功底深淺不一,教學風格各異,面對的學生不同,同樣的教學內容,不同的人教,課堂效果也不會一樣。不顧客觀實際情況,只一味簡單的模仿,甚至直接生搬硬套,依樣畫葫蘆,即便畫得再像,也僅僅是形似而已。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學習名師,關鍵在於走到名師課堂的背後,深入思考,於細微精到處體察揣摩其中的奧妙,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實際和優勢,活學活用而不是全部拿來,學會揚棄,並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不斷嘗試,不斷積累經驗,熟能生巧,走出一條新課改之路。這就算學到了名師課堂的“真經”,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通過這幾次的集中學習,我感受很多,收穫也很多,名師紮實深厚的教學基本功,大氣自然的教學風格,廣博的知識,駕馭、調控課堂的能力,親切大方的教態,靈活的教學機智,獨到智慧的教學設計,富有藝術性的課堂和精彩的講座,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將以這次名師觀摩課為契機,努力向高水準看齊,對自己嚴格要求,從各方面找不足、找差距,一點一點地進步,一點一點地學習,多做筆記多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業務水平,通過努力力爭使自己的課堂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